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农机中心 > 本级政策解读 > 其他解读

《2024年舒城县农机中心安全生产工作计划》解读

发布时间:2024-03-04 10:30 信息来源:舒城县农机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一、重点任务和政策依据

根据省农业农村厅、省公安厅、省应急管理厅《关于持续深入开展变型拖拉机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皖农机〔2019〕59号)要求,规范执行机车报废年限,依法公告注销号牌、行驶证和变拖登记证书。加快变型拖拉机淘汰报废进程,确保今年年底变型拖拉机清零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二、工作目标

1.强化农机服务组织负责人、从业人员和农机手的安全主体责任落实。

2.加强重点时段、重点对象的安全生产检查,消除农机事故隐患,有效防范一般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保持全县农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3.进一步强化农机维修、生产、销售、合作经营单位和农机手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引导其加强安全培训、加大安全投入、建立健全安全制度,做到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

三、重点措施

1.加强管理和便民服务双手抓。促农机服务组织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同时,加大对农机驾驶操作人员培训的支持力度,提高农业机械的安全使用和操作水平。继续实行农机检验业务免费送检服务,落实惠农补贴政策。

2.利用牌证申领教学加强源头培训。在申领驾照教学的培训中,设置相关理论课程,通过视频观看、案例讲解等形式对学员进行全方位的安全教育,帮助他们增强驾驶农业机械的平安意识,并通过理论和实践考试检验教学成果,对考试不合格的学员会延期进行培训直到合格为止。

3.深入田间地头做好隐患排查。组织农机安全工作人员,深入各乡镇、村农田场院等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加强对春耕生产、“三夏”“三秋”作业、秋冬种等主要农业生产环节的监管;加强重要节假日和重大活动期间的农机安全检查指导工作,及时消除农机安全隐患。

4.利用补贴政策推进农机报废更新。坚持“农民自愿、国家扶持、方便高效、促进更新”的原则,鼓励开展农业机械报废更新,逐步完善政策,稳步扩大范围。进一步加大安全性能差、耗油高、可靠性差的农业机械报废淘汰力度,促进农业机械节能降耗,减少农机事故隐患。

四、便民举措

在年初和年终各安排一次拖拉机注册、年检工作,布置开展农田作业机械“送检下乡”活动,深入乡镇村部主动上门为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等农业机械开展登记、检验服务,切实将便民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