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供销社 > 政策法规 > 部门文件 > 其他文件

关于印发《舒城县供销系统生产经营租住自建房重大火灾风险综合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3-21 08:10 信息来源:舒城县供销社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各基层社、中心:

《舒城县供销系统生产经营租住自建房重大火灾风险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已经社党组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2022年321

 

舒城县供销系统生产经营租住自建房

重大火灾风险综合治理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应急管理部、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指示要求、市领导同志批示精神和消防救援局“2.18”视频会议精神,深刻汲取近期省内外自建房较大火灾事故教训,切实加强我县供销系统生产、经营、租住自建房消防安全工作,全面筑牢火灾防控工作基础,现根据市供销社《关于印发<全市供销系统生产经营租住自建房重大火灾风险综合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六供20225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县供销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群众积极参与的原则,组织开展综合治理,及时化解安全风险、消除安全隐患,推动消防安全防范责任措施落实,不断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广泛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

二、整治时间

即日起至5月31日。

三、整治范围

全县供销系统生产、经营、租住自建房及火灾高风险场所。

四、整治重点

治理重点为下列八类情形,凡未按要求整改的,不应继续作为生产、经营、租住场所使用。

(一)生产、经营、租住自建房使用易燃可燃夹芯彩钢板或易燃材料搭建临时房屋;屋顶、围护结构、房间隔墙使用易燃可燃夹芯彩钢板或易燃材料搭建的。(整改要求:拆除易燃可燃夹芯彩钢板或易燃材料)

(二)生产、经营、租住自建房门窗上设置金属栅栏、防盗网以及灯箱广告牌等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障碍物的。(整改要求:拆除金属栅栏、防盗窗、灯箱广告牌等障碍物或设置易于从房间内部开启的装置,便于逃生和救援)

(三)3 人以上住宿与生产、经营、储存场所设置在同一建筑物或“前店后宅”、“下店上宅”未按规定进行防火分隔的。(整改要求:居住区域与生产、经营区域使用钢筋混凝土墙、砖墙等不燃性防火隔墙和防火门等完全分隔)

(四)用于居住的自建房生产、储存、经营易燃易爆危险品的。(整改要求:不得生产、储存、经营易燃易爆危险品)

(五)生产、经营、租住自建房不符合消防安全条件违规住人的。(整改要求:责令限期搬离人员)

(六)对电动自行车在门厅、楼梯间、走道、地下室、半地下室等室内公共区域违规停放充电的,以及违章用火、用电、用气,电气线路未穿管保护、私拉乱接电线的。(整改要求:责令立即改正,拒不改正的,依法予以处罚,并督促整改到位)

(七)改变房屋结构和平面布局,用于集中住宿,采用可燃材料装修分隔、电气线路敷设不符合要求的。(整改要求:责令改正,并督促整改到位)

(八)存在重大火灾风险和重大隐患的。(整改要求:临时查封、挂牌督改)

五、工作措施

(一)认真研判形势。各单位要召开一次专题会议,对所属生产、经营、租住自建房存在的安全问题和其他类型场所火灾风险进行风险研判工作,根据研判情况,制订排查方案, 落实“一场所一对策”精准治理。

(二)摸清底数实情。3月25日前,各单位要对所属生产、经营、租住自建房开展摸底排查,掌握场所地址、业主姓名、建筑层数、使用功能、容纳人数、消防状况等信息,逐单位、逐场所填报《生产、经营、租住自建房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登记表》,建立生产、经营、租住自建房工作台账,推动隐患问题、整改措施、整改责任落地见效。

(三)分级分类整治。各单位要按照“三管三必须”、“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生产经营租住自建房火灾防控主体责任,要协调配合当地政府安全监管部门、消防部门,依法依规做好各项工作。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各单位要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以严肃认真、高度负责的态度扎实开展重大火灾风险防控工作。针对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隐患,按照方案要求压实责任,成立专班,落实到人,坚决确保整治成效,切实担负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问题的责任。

(二)细化举措,攻坚克难。各单位要开展全方位、无死角的隐患排查,针对不同的问题隐患,采取不同的措施和方法。对于自行能解决的,要建立“三清单”,要制定措施和时限,落实整改责任人,确保按时完成整改;对问题整改、隐患消除难度大,自身难以解决的,要书面上报县社统筹协调解决。

各单位分别325日前将《生产、经营、租住自建房消防安全专项整改整治登记表》5月25日前将整改落实情况上报县社。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