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供销社 > 政策法规 > 部门文件 > 其他文件

关于印发《舒城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建工作制度》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8-17 11:00 信息来源:舒城县供销社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机关各股室:

现将《舒城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建工作制度》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学习。

 

 

 

                                                                           2022年8月17日      

 

舒城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建工作制度

 

根据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要求,为加强县供销社党支部建设,严格党员教育和管理,制定党建工作制度。

一、组织生活制度

严格执行“三会一课”规定;每年根据上级部署开展一次民主评议党员活动;每个党员都要自觉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应无故缺席,因故不能参加的要履行请假手续。党支部要对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情况进行监督和检查。

(一)支部党员大会制度。党员大会一般每季度召开一次。主要任务是:传达学习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讨论通过支部的工作计划和工作报告;对吸收新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做出决议;讨论决定党员的奖励和处分;讨论决定支部的其它重大事项,监督支委会正确执行党的决议。

(二)支部委员会制度。支委会每月召开一次。主要内容是:分析研究支部工作的进展情况和党员、群众的思想状况;讨论如何贯彻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和决定;检查党支部实行目标管理和“创先争优”活动落实情况;研究制定支部工作计划,工作报告,研究党员教育、管理和发展党员工作,安排支部近期活动。

(三)党课制度。党课一般每季度安排一次,联系实际对党员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教育;进行理想、宗旨、法纪、党的优良传统和形势教育;进行党风、党纪、廉政勤政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党课由支部组织,也可由上级党组织统一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讲党课,党支部书记每年至少讲一次党课,党课可吸收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参加。

二、党组书记及班子成员联系支部工作制度

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增强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县供销社建立健全党组书记及班子成员联系支部工作制度,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围绕中心建设服务群众的职能作用。

三、组织生活会制度

党支部每年按上级规定时间召开支部委员组织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前要做好准备工作,根据上级的要求和实际情况,确定会议的主题、内容、时间,支委之间相互沟通谈心;会议期间要学习有关文件,统一思想认识。会议主持人要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引导与会的支委畅所欲言。会议检查和反映出来的问题,要认真制订整改措施,切实加以解决。会议要指定专人做好会议记录,会后将会议记录和会议情况报送上级党组。

四、交纳党费和请假制度

党员每月按规定标准自觉向党支部交纳党费。党员外出半个月以上或因故未能参加党支部活动,必须向党支部请假。对党员无故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要及时给予帮助教育。党员如果没有正当理由,连续六个月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或不交纳党费,或不做党所分配的工作,就被认为是自行脱党。支部大会应当决定把这样的党员除名,并报上级党组织批准。

五、党支部委员分工联系制度

党支部建立党支部委员分工联系制度。支部委员要按分工做好党员的思想政治工作,了解党员的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的情况,帮助党员排忧解难;对于联系对象的情况要定期向党支部汇报,党支部要进行督促和检查。

六、换届选举制度

党支部换届选举要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的规定进行,总支和支部每届任期三年。任期届满前,要主动与上级党组织沟通换届情况,一般提前四个月书面报告换届请示,如须延期换届,延长期限不超过一年。

  七、发展党员制度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团结、组织党内外干部和群众努力完成本单位工作任务的战斗堡垒。为了充分发挥这种重要作用,基层党组织必须经常地吸收新鲜血液,不断发展壮大党的队伍

  (一)发展党员工作的方针

  发展党员工作的方针是“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简称十六字方针。

   县供销社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一方面要以提高质量为核心,坚持党员标准、加强培养教育、严格日常管理、严肃纪律要求,着力提高党员队伍整体素质。另一方面要以发挥作用为目的,引导党员牢记宗旨、心系群众,立足本职、干事创业,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十六字总要求是一个有机整体,要准确理解,全面把握。

  (二)发展党员工作的原则

1、入党自愿和个别吸收原则。有了入党要求,自愿提出入党申请,经过党组织的培养和考察,确实具备党员条件,才能被吸收入党。支部大会讨论接收新党员时要进行逐个讨论和表决。

  2、科学规划原则。依据组织建设的需要,入党积极分子成熟情况,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对发展工作制定长远规划,减少盲目性和随意性。对发展计划,每年年初上报一次。 

  八、城乡结对共建党建联盟工作制度

(一)工作目标

按照“党建搭台,部门参与,共建共享”的模式全面推行县直单位党组织与联系村、社区党组织建立党建联盟,推深做实“五联”活动,搭建“共建、共创、共享、共赢”四大平台,推动形成长效机制。

(二)工作任务

1、开展基层组织联建。本单位与其他党建联盟单位党组织负责人要定期深入联系村、社区与党组织负责人开展谈心谈话,交流工作经验,共享信息资源,帮助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和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县直机关党组织与联系村、社区党组织每年开展党建工作交流不少于2次,双方党组织要互相督促、同步提高,共同促进党组织规范化建设。

2、进行党员队伍联育。本单位与其他党建联盟单位党组织和联系村、社区党组织要互帮互助,制定党员培训和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计划,确定培训内容、落实培养对象,共同抓好组织实施。

3、实施组织活动联办。本单位与其他党建联盟单位要把加强党员思想教育,增强党员为民服务意识作为着力点,主动谋划,共同制定活动主题,积极开展主题党日联办。建立党建联盟的党组织每年共同开展主题党日不少于1次。各党组织书记要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学习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有关政策,每年为联盟党组织上党课不少于1次。

4、推进乡村振兴联谋。本单位与其他党建联盟单位的党组织要围绕乡村振兴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共同找出存在问题,挖掘发展优势,因地制宜制定出村集体经济和推动基层治理的中长期规划。县供销社机关与其他党建联盟党组织要充分发挥资金、信息优势,通过争取项目、建设基地等方式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主导产业培育,帮助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加快形成较有优势的特色产业。

5、推动基层治理联抓。县供销社机关与其他党建联盟机关党组织要发动党员干部积极到联系村、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发挥自身在政策、技术、信息等方面的优势,积极帮助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项。开展党员干部大走访活动,县供销社机关党员干部须每季度到联系村、社区开展走访,主动了解群众生活和思想状况,注重排查人民群众在上学、就医、环境整治、食品药品安全、养老保险、社会治安等方面的诉求和意见建议,积极协调帮助解决,将群众诉求解决在一线,矛盾化解在一线。           

(三)工作要求

1、统一思想,强化责任。建立党建联盟,服务群众活动是县直机关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建设队伍的有效途径和重要载体,是新时代机关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发挥作用的新平台。建立联盟的党组织及全体党员干部必须统一思想,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打牢党的执政基础,推动农村改革和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开展建立党建联盟服务群众活动的重大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使党组织和党员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中作用更加突出先进性得到充分体现。

2、建立机制,抓好落实。抓好党建联盟结对共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以“六个一”为主要内容的工作机制,即签订一份党建联盟协议书,提出一个规划目标,建设一个重点项目;明确一个牵头单位,落实一名牵头责任人;完善一个联席会议制度。党建联盟一般由驻村工作队队长(村第一书记)、社区党组织书记任召集人,联盟党组织每年召开2-3次联席会议,通报工作情况,理清工作思路,找准存在问题,明确工作任务,统一各方思想,凝聚发展力量。

3、总结经验,加强宣传。各党组织要注意总结新鲜经验和成功做法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宣传典型,推广结对共建活动的创新性做法、成功经验和实际成果,不断扩大活动的影响力和渗透力,在党员队伍中形成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浓厚氛围。

4、严格考评,注重实效。县委组织部、县直机关工委将把建立党建联盟服务群众活动作为机关党建工作年度考评和党组织书记述职的重要内容,还将对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经常性督促调度。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