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供销社 > 政策法规 > 部门文件 > 其他文件

关于印发《舒城县供销社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2-10 16:30 信息来源:舒城县供销社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各公司、机关各股室:

为切实推进供销系统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发挥好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的示范引领作用。根据《舒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舒城县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舒政办秘〔202277)文件要求,为贯彻落实发挥供销社系统行业特点,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经县社党组同意,现将《舒城县供销社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2023210    


舒城县供销社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公共机构示范引领作用,切实推进我县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努力做到应分尽分、应收尽收,实现我县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的目标和任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安徽省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六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六安市人民政府令第 21 号)、《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六安市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六政办秘〔202265号)、《舒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舒城县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舒政办秘〔202277)等文件精神,发挥供销社系统行业特点,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结合我社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加快完善供销社系统垃圾分类制度。遵循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原则,以“垃圾分类新风尚,公共机构作表率”为出发点,率先全面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为打造美丽舒城营造良好生态环境。

二、工作目标

按照逐步推广垃圾分类工作。到2023年底,在县社及直属企业办公区或范围内配备符合标准垃圾分类设施,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三、组织机构

为强化领导,决定成立舒城县供销社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长:刘会朝  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

副组长:胡玉祥  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

周歧根  党组成员、监事会副主任

 员:宣时来  办公室主任

                工会主席

廖克文  财审股长

叶自良  综合业务股长

                仓储中心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县供销社生活垃圾分类日常工作。办公室设在县社办公室,负责机关生活垃圾分类日常各项工作开展,包括制定实施方案,购置设施、督促检查、宣传培训等。

四、实施步骤

(一)准备阶段

1、制定实施方案。根据机关实际情况,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职责和任务要求。

2、召开动员会议。召开机关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动员会,按照实施方案,落实任务要求。

3、开展宣传发动。完善机关生活垃圾分类相关标识,完成各分类点位的设施布置,保障分类设施统一规范。设置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栏,宣传垃圾分类相关政策知识,营造浓厚氛围。

(二)实施阶段

1、明确人员职责。建立机关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员、专管员、保洁员等管理制度,做到分工明确、各司其职、互为补充、相互监督。

2、实施分类投放。按照分类要求,将生活垃圾中的可回收物、易腐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分别投放至对应的投放点,确保垃圾不落地,垃圾投放正确。

3、检查分类成效。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检查或不定时检查垃圾分类效果,及时通报结果。

五、设施配置及投放要求

(一)设施配置

1、机关院内:在机关院内设置一处集中投放点,集中放置厨余垃圾桶、有害垃圾桶、可回收物垃圾桶和其他垃圾桶。

2、各办公室及卫生间设置一个小型其他垃圾桶。

3、根据实际情况在机关院内设置一处可回收物集中堆置点。

(二)投放要求

1、厨余垃圾:日常办公生活产生的茶叶渣、纸杯、水果皮核、枯枝树叶、剩饭剩菜等倒入厨余垃圾桶。

2、废品及可回收物:(1)废弃纸张、报纸由各自办公室临时堆放整齐、每周由保洁员统一收集。(2)其他可回收物由办公人员自行分类投放至集中投放点,饮料瓶投放前将喝剩的饮料倒净,确保可回收物干燥。

3、有毒有害物投放至集中投放点。

4、其他垃圾投放至机关其他垃圾桶内。

六、职责分工

(一)宣传员:牵头做好机关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的宣传普及工作,提高垃圾分类知晓率和参与率。

(二)专管员:负责督促保洁员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和分类设施管养工作,提高分类设施的完好率和整洁度,联系垃圾收运单位及时清运垃圾。不定期开展检查,督促做好机关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三)保洁员:负责每日对本单位易腐垃圾、其他垃圾进行收集、清理,统一收集至投放点;每周定时收集各办公室的废弃纸张、报纸;每半月对投放点的可回收物进行分拣、清理并集中到堆置点;做好公共场所垃圾桶的清洁工作,确保干净整洁完好。

七、工作要求

(一)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要按照合理分类、干净整洁、资源利用、防止污染等要求,主动适应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

(二)认真做好本单位辖区范围内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县社各股室,直属公司要按照生活垃圾分类标准,在办公区内配备标准的垃圾分类设备,积极引导干部职工按垃圾分类要求投放垃圾。

(三)组织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普及。全系统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生活垃圾分类常识、知识,带头提倡垃圾分类。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县社党支部“三会一课”学习内容,坚持党员干部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提高生活垃圾工作知晓率和影响力。

(四)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对垃圾分类工作的组织领导。把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列入重要工作议程,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和部署,保障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落实到位。

(五)加大宣传力度。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资源,广泛宣传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营造浓厚的社会舆论氛围。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