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供销社 > 政策法规 > 部门文件 > 其他文件

关于印发《2023年舒城县供销社“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5-31 08:19 信息来源:舒城县供销社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基层社、中心、公司,机关各股室:

《2023年舒城县供销社“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已经县社党组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2023530    

 

2023年舒城县供销社“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根据《六安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六安“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六市安办〔202319号)、《舒城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舒城县“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舒安办〔20239号)、《六安市供销社<关于印发2023年六安市供销社“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供业〔202311号)要求,为组织开展好6月份第22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特制定本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深入宣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及县委、县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持续树牢安全红线意识,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切实提高风险隐患排查整改质量,切实提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强烈意愿和能力水平,以“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为重点策划活动内容,以线上线下活动相结合的形式开展第22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进一步提升全社会安全意识和避险逃生能力。

二、活动主题

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

三、活动内容

(一)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宣贯活动

1.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宣讲。全县供销社系统要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在“安全生产月”期间安排1次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全县供销社系统社属企业及基层社“一把手”要带头讲安全,撰写体会心得,把安全理念自上而下贯穿到工作各环节,推动安全生产工作成效。

2.强化企业教育宣讲。紧紧围绕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特别是安全红线重要论述,各社属企业及基层社主要负责人要在一线开展一次主题鲜明的安全宣讲,带头加强企业安全教育,并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家谈”“以案说法”等活动交流学习体会,进行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全体员工形成依法依规、照章操作的行为习惯。通过活动,增强“我要安全”的强烈愿望和安全防护、应急处置能力。

(二)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提升社会自救避险能力

1.开展线上宣传活动。全县供销社系统要广泛组织参加全国“十大逃生演练科普视频”展播、线上“逃生演练训练营”“自救福利大派送”等宣传教育活动。要组织参与“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全国网络知识竞赛,做到本系统全员参加,在竞赛中增长应急自救互救知识,学习安全常识,遵守安全规则。

2.开展应急科普宣传。全县供销社系统要广泛深入开展应急科普宣传活动:鼓励系统广大干部职工阅读一本安全应急科普读本,号召家庭开展一次安全隐患排查,动员“为农”服务企业开展一次农机安全技能培训,推动企业开展一次电动车充电安全自查,组织企业职工绘制一张逃生路线图。

3.扩大社会面宣传。到小区、社属企业、基层社等公共场所开展志愿服务,发布、张贴或悬挂安全标语形成强大宣传声势,切实提高社会群众的安全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

(三)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提升群众参与度

广泛组织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现场活动,面向社会公众和从业人员,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以及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安全知识和避险逃生技能等科普知识。开展安全知识大挑战活动,引导市民主动加入到思考安全、了解安全、重视安全的队伍中。

(四)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扎实推动专题宣传。

1.聚焦责任落实强化集中宣传。全县供销社系统要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开展的各项安全生产工作,突出强化落实安全监管责任,大力宣传隐患排查整治标准和要求,促进安全监管责任和措施落实。

2.聚焦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典型经验做法开展警示教育。全县供销社系统要广泛宣传专项排查整治工作中的创新举措、好的经验做法、先进典型和事迹,以及取得的工作实效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形成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报道,将专项排查整治行动不断引向深入。

(五)依托常态化应急演练活动强化应急能力

全县供销社系统要根据重点行业领域和潜在的各类风险隐患,组织综合应急预案演练。社属企业及部分基层社要结合本行业领域的事故特点,组织开展一次事故应急演练、开展一次技能培训,检验应急预案可行性,组织应急演练评估,及时组织修订应急预案。

五、活动要求

(一)协调联动做好组织安排。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月”活动,作为当前安全生产的重点工作,认真组织安排。要按照任务分解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重点活动分工。县社综合业务股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推动各单位加强工作联动,密切配合,确保各项活动安排落到实处。

(二)加强宣传扩大社会影响。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月”活动,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公益宣传。营造全系统关注安全发展的良好氛围。

(三)创新举措确保活动实效。要把活动与解决当前安全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与专项排查整治等重点工作相结合,与推动落实各方面安全生产责任相结合,创新举措,因地制宜,实实在在举办活动,确保活动有成效,参与人员有提升,人民群众应急意识有增强。

各单位每周四上午下班前将本周活动开展情况以及有关文字、图片、视频资料发送至指定邮箱,并于630日前将活动总结与情况统计表(附件1)报送县供销社。

联系人:叶自良,8621742;邮箱:1473033213@126.com。

附件:1.“安全生产月”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

2.“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


附件1

“安全生产月”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             联系人:       电话:       填报日期:       

活动项目

活动进展情况

1.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宣传活动

组织开展宣讲活动()场,参与()人次;

发表评论文章或心得体会()篇;

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家谈”“班前会”“以案说法”等活动()场,参与()人次。

2.着眼于“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大力推动安全宣传“五进”

参与“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网络知识竞赛(),答题()人次;

参加线上“逃生演练训练营”活动发布视频()个。

3.聚焦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开展企业主要负责人“五带头”宣传活动

开展企业主要责任人“安全承诺践诺”活动()场,参与()人次;

报道企业主要负责人“五带头”()次;

开展“动火作业风险我知道”宣传活动()场,参与()人次。

对电焊工等危险作业人员开展安全培训()场,参与()人次;

开展“外包外租大排查”活动()场,参与()人次;

开展外包外租典型违法案例专题警示教育()场,参与()人次;

对外包外租项目开展大排查()次。

4.发挥媒体监督和社会监督作用,开展全员查找身边隐患宣传活动

曝光重大事故隐患和突出问题()个;

在主流媒体公布“一案双罚”典型案例()个,安全生产行刑衔接(含危险作业罪)等各类典型案例()个。

5.坚持全民参与,组织开展常态化应急演练活动

企业组织事故应急演练()场,参与()人次,开展从业人员自救互救技能培训()场,参与()人次;

农村村庄、城市社区、学校、家庭开展科普知识宣传和情景模拟、实战推演、逃生演练、自救互救等活动()场,参与()人次。

6.充分发挥地域特色。组织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组织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现场活动()场,参与人次,网络直播()场,参与()人观看。

7.其他特色活动

活动名称(),组织()场/次,参与()人次。

 


附件2

“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

1.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

2.生命至上安全第一

3.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

4.树牢安全发展理念 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5.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

6.学好用好应急知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

7.安全你一人,幸福全家人

8.事故是最大的成本 安全是最大的效益

9.安全来自警惕 事故出于麻痹

10.想安全事 上安全岗 做安全人

11.你对违章讲人情 事故对你不留情

12.宁为安全受累 不为事故流泪

13.多看一眼 安全保险 多防一步 少出事故

14.安全生产勿侥幸 违章违规要人命

15.行动起来 筑牢安全防线

16.我行动 我参与 我安全

17.安全为天 平安是福

18.安全生产 人人有责

19.安全你我他 平安靠大家

20.生命只有一次安全从我做起

21.安全人人抓 幸福千万家

22.安全是幸福的源泉,安全是效益的保障

23.父母妻儿牵挂你,安全生产心切记

24.容忍危险等于作法自毙,谨慎行事才能安然无恙

25.深入开展第22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