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税务局 > 监督保障 > 总结与整改

舒城县税务局关于2023年第四季度政务公开测评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17 09:33 信息来源:舒城县税务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县政务公开办:

按照《2023年第四季度政务公开测评问题清单》,舒城县税务局高度重视,积极组织负责经办人员认真研究问题,逐一提出整改意见,加紧推动整改落实到位。现将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存在的问题

第四季度我单位主要存在的问题有一下几个方面:1.政策法规——行政规范性文件:本部门无规范性文件;建议清理中“行政规范性文件库(专栏)”中情况说明;2.其他文件:国家税务总局舒城县税务局关于开展2023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实施方案”的元数据板块成文日期与文件落款日期不一致。3.决策部署落实情况——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分解信息公开不规范,缺少监督方式;“舒城县税务局2023年第二季度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内容中描述“第一季度”,建议及时调整。4.政策解读——未公开2023年其他解读信息(栏目下为负责人解读信息)等。(详细问题见清单)

二、整改落实情况

对照问题清单,我局对已公开有问题的内容及时进行修改,对未公开的内容及时查缺补漏,目前所有问题整改到位。

三、问题原因分析

结合第四季度和全年政务公开工作出现的问题,舒城县税务局及时总结反思,分析原因如下:1.对相关考评指标了解不清,导致出现扣分问题。例如在公开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时,误认为公开任务分解情况即可缺少公开监督方式。2.对发布信息的细节性把握不够。例如在发布“国家税务总局舒城县税务局关于开展2023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实施方案”时成文日期与文件落款日期不一致。3.本单位工作不涉及相关信息,无法进行公开。例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政协委员提案办理、财政专项资金等公开信息,本单位均不涉及。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积极开展各类政务公开业务培训。提高经办人员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准确把握上级部门考核要求。二是加大对评分细则的研究力度,提高政务公开的精准性。

 

附件:舒城县税务局问题清单和整改落实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评价标准

问题明细

整改落实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①2021年至今未梳理继续有效文件目录的,本栏目不高于及格分,然后再计算如下分值②全面公开本部门印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含代县区政府起草的和本部门印发的);③本部门印发的除规范性文件以外的其他可以全文公开的文件,部门文件不得与上级文件混杂④规范性文件提供WORD和PDF文本下载功能;提供政策咨询渠道和电话。⑤规范性文件与解读一一对应(18年之后需解读)⑥其他文件鼓励配套解读,其他文件全部未配套解读的,扣除其他文件分值的一半,若有一件解读,就可不扣分)⑦规范性文件涵盖文号、成文日期、发布时间、有效性等信息,规范性文件与解读链通,方便对照阅读。⑧发现规范性文件未按照规范格式调整的,例如正文字体不规范、下载版本不规范的,每件扣2分;其他文件未公开去公章文字版 的,每件扣2分(考核2023年之后)

1.行政规范性文件:
本部门无规范性文件;
建议清理中“行政规范性文件库(专栏)”中情况说明;
2.其他文件:
“国家税务总局舒城县税务局关于开展2023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实施方案”的元数据板块成文日期与文件落款日期不一致

已整改

政策法规

规范性文件立改废

 

考察点:①规范性文件按季度备案信息②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含部门代县政府起草的、本部门名义印发的两种)

未在栏目下公开规范性文件备案信息

已整改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考察点:重大决策、重要政策、政府工作报告、本部门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的①任务分解、②执行和③落实情况等信息(按月或者季度公开)。

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分解信息公开不规范,缺少监督方式;
“舒城县税务局2023年第二季度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内容中描述“第一季度”,建议及时调整

已整改

建议提案办理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考察点:①人大代表建议办理责任分解表;②办理答复。(未发布且未说明的不得分)。本年度无任务的得分率80%

2023年无任务,已公开情况说明

本单位无任务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考察点:①政协委员提案责任分解表;②办理答复。(未发布且未说明的不得分)。本年度无任务的得分率80%

2023年无任务,已公开情况说明

本单位无任务

财政资金

财政专项资金

 

考察点:①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依据财政局本级财政资金清单考核相关部门,无相关财政专项资金的单位80%得分率。)

县级财政资金清单不涉及本部门

本单位不涉及

权责清单和动态调整情况

 

 

考察点:①集中展示经清理确定的本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总目录表;本部门权力②总目录、③分目录,④分表及⑤流程图,⑥权力事项廉政风险点情况一览表,⑦行政审批服务指南;经清理确定的⑧取消的权力目录、⑨下放的权力目录、⑩转变管理方式的权力目录、⑪承接的权力目录等信息。

未公开2023年权责清单调整情况(仅情况说明且不及时)

已整改

政策解读

其他解读

 

考察点:2021年至今未发布政策解读的,不高于及格分,再计算如下分值。①采用图片图表、音频视频、卡通动漫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展现形式,发布②专家关于政策文件出台的背景、依据、核心内容、主要条款等做出的相关解释说明;③媒体关于政策文件出台的背景、依据、核心内容、主要条款等做出的相关解释说明。(深入解读①制定背景和依据、②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③研判和起草过程、④工作目标、⑤主要内容、⑥创新举措和⑦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考虑等实质性内容(7要素考核2020年7月份之后的解读);解读与文件发布时间间隔不超过3个工作日。(形式多样与内容质量各占比4分,解读与文件未链接、解读内容与原文大量重复、过于简单以及以起草说明代替的每件扣3分,扣完8分为止)

未公开2023年其他解读信息(栏目下为负责人解读信息)

已整改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