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气象局 > 应急管理 > 应对情况

舒城县气象局应对7月18-19日强降水天气情况

发布时间:2020-07-28 08:56 信息来源:舒城县气象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2020年7月18~19日我县出现一次强降水天气过程,也是入梅以来强度最强的一次灾害性天气过程。18日18时,根据上级启动防汛救灾气象保障服务Ⅰ级应急响应的命令,我局暨做好了相应的工作部署:主要领导亲自指挥,全局动员,以应急气象服务工作为中心,全面做好各项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工作。

17日傍晚起,我县自西向东逐渐出现降雨,强降水中心集中在北部及东南部山区等地区。17日20时~19日20时累计降水量:全县27个气象站中有20个站点超过20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出现在庐镇乡和平站54.2毫米,其中贫困乡镇站点的累计降水量有:油坊站351.1毫米、河棚站315.7毫米、和平站314.9毫米、龙眠站295.5毫米、张母桥265.2毫米。此次强降雨天气过程强度大、持续时间长,其中18日降雨量178.4毫米,为历史日降雨量第三高。

由于近期连续出现强降水,18日夜丰乐河柏林乡境内出现堤坝漫破,随后千人桥、桃溪等乡镇也多处出现破圩,造成部分路段和农田出现严重积水,城市出现内涝。据县应急局统计:截至7月20日8时,受灾人口328416人,紧急转移安置人口30180人,分散安置人口23048人;农作物受灾面积9875公顷,其中成灾面积6810.98公顷,绝收面积3106.3公顷;严重损坏房屋间数511间,一般损坏房屋间数1498间;直接经济损失35993.45万元,其中农业损失9655.71万元,工矿企业损失1685.76万元,基础设施损失20456.38万元,公益设施财产损失1745万元,家庭财产损失2449.6万元。

17日起局主要负责人多次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分别向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及各贫困乡镇汇报未来天气情况。多次联合县水利局发布山洪灾害黄色预警,提醒各乡镇尤其是山区贫困乡镇关注雨情,及时做好应对防范措施;多次联合县自然资源局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预警,提醒加强应对防范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其中在18日夜,鉴于降水较强,值班人员电话叫应部分贫困乡镇政府,通报当前天气形势,提醒及时采取防范措施。

为做好抗击强降水气象服务工作,我局提前部署、周密安排,高频次制作预报产品,为县委、县政府作出防灾减灾决策提供实时的、精确的依据。不过,预报服务方面也存在着许多不足,例如决策服务产品的内容不够丰富,手机短信的内容过于单一,发布渠道有待优化; “微气象”的作用还没有得到有效发挥,目前只有不到300人关注我局的气象微博、微信。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