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气象局 > 应急管理 > 应对情况

舒城县气象局6月10~8月1日梅雨期应急气象服务应对情况

发布时间:2020-08-12 08:58 信息来源:舒城县气象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6月10日15时市局下发“关于启动重大气象灾害(高温)III级应急响应”的命令,我局严阵以待,主要领导亲自指挥,全局动员,全面做好各项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工作。7月29日08时根据上级命令,解除应急响应状态。现总结如下:

一、入梅以来天气概况

6月10日至8月1日为我县梅雨期,期间降水主要有两个特征:(1)入梅时间早,雨带南北摆动。入梅时间较常年偏早11天。入梅以来多次出现持续性降水,雨带首先位于南部,其后多次北抬、南落来回摆动。(2)降雨范围广、雨量大、强度强。自6月10日截至8月1日,累计降雨量918.1毫米,平均气温25.8℃,累计日照时数124.2小时。相较于历史同期,降雨量偏少1.9倍,平均气温略偏低,日照偏少58%。累计降雨量为1957年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同期最多,超过1991年(735.5mm)和1969年(676mm)。

二、气象服务情况

我局于6月10日15时启动暴雨Ⅱ级应急响应,严格执行24小时值守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并抽调业务骨干到防汛指挥部参加值守班。

6月10日起,局主要负责人多次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分别向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及分管领导汇报未来天气情况。

多次联合县水利局发布山洪灾害黄色预警,提醒各乡镇关注雨情,及时做好应对防范措施;多次联合县自然资源局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预警,提醒加强应对防范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其中在13日凌晨,鉴于降水较强,值班人员电话叫应部分乡镇政府,通报当前天气形势,提醒及时采取防范措施。

6月10日至8月1日,舒城县气象台累计发布、确认、变更雷电、暴雨、大风等预警信号63次,发布雨情与天气趋势35次,发布专题服务材料33期,每天通过短信、电视预报、电子显示屏、96121等渠道向相关部门和公众发布最新雨情和天气形势,提醒关注持续强降水可能导致的山区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和城市内涝。

三、后期气象服务工作打算

局将继续加强天气分析,第一时间传递预报预警信息,为防灾减灾提供优质的气象服务。

一是要进一步强化强降雨、强对流等灾害性天气监测,加强会商研判,综合运用数值预报产品和多种预报技术,做到精准预报。

二是要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扩大信息覆盖面。充分发挥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的作用,利用多种渠道向政府负责人、地质灾害责任人、防汛责任人、社会公众发布预警信息,提高预警信息发布的覆盖面和时效性。同时,要加强预报预警服务的全程留痕管理。

三是加强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宣传,积极通过电视、广播、微博、微信、网站等多种渠道向公众传播防灾减灾知识,提升公众防灾减灾意识,帮助公众掌握防灾减灾技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