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气象局 > 应急管理 > 应对情况

2021年春运气象服务应对情况汇报

发布时间:2021-03-17 16:21 信息来源:舒城县气象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2021年1月28日至3月8日,历时40天的春运工作圆满结束。春运期间,我局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和要求,和当地有关单位密切配合,经过全体气象服务人员共同努力,多措并举,全方位服务,圆满完成了春运气象服务工作,现总结如下:

一、春运期间天气气候特点

今年春运期间总的天气特点是:气温异常偏高,温度变幅大,降水量及日照较常年略偏少,雾霾天气未多发。今年春运期间多阴雨雪天气,道路湿滑结冰常见,对春运工作的进行带来了一定不利影响。

气温:春运期间平均气温为9.6℃,较常年同期平均气温异常偏高5.1℃,且气温变幅较大,期间最低温度为-2.3℃,出现在1月29日,最高温度为29.3℃,出现在2月21日。

降水:春运期间降水总计74.9毫米,较常年略偏少。降水日数分散,主要降水时段为2月下旬及3月上旬。

日照:春运期间日照时数为179小时,较常年略偏少。期间共出现大雾天气10天、霾3天,对交通运输和春运影响较小。

二、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春运气象服务保障能力

在国家、省、市、县各级政府春运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我局作为春运工作小组成员和责任单位,立即召开专门会议,传达了有关会议精神,成立了“县气象局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专门的工作方案,周密部署春运和春节期间气象服务工作。要求全体气象服务人员除认真负责地做好常规预报服务工作外,特别强调要加强对交通运输有较大影响的灾害性天气的预测预报工作,充分认识到春运工作的重要性,并确立了春运气象服务方式方法以及责任分工,切实加强春运值班工作,领导同志在岗带班,保证24小时有专人业务值班,把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确保重要天气过程不漏报,气象服务不失误,杜绝各种责任性事故的发生。

三、主动了解需求,多形式开展春运气象服务

主动了解政府和公众的需求,与交通等部门密切配合,根据本地的气象条件和气候特点,及时提供有针对性的决策和公众气象服务。春运期间,我局坚持每天早晚两次定时更新电子显示屏滚动天气预报,每天通过微博、微信、短信等方式及时发布春运天气讯息,共制作传送《春运气象服务》等服务材料4期;共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11次,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4次,寒潮黄色预警信号2次。丰富的服务产品和多样的服务方式,确保了春运气象服务质量。

四、存在问题

大雾预报准确率有待进一步提高,大雾预报预警方面明显存在预报准确率低和预警滞后等问题,而大雾天气是影响交通运输和出行的重要天气之一,为此,要进一步在大雾预报方面加强总结和技术交流,进一步提高大雾天气的预报准确率、气象信息覆盖面有待进一步拓展。

目前,预报信息已通过96121、显示屏、微博、微信、手机短信等多形式、多渠道传播,但预警信息的传输还存在许多死角,及时性和覆盖面还有待进一步提高、部门联动工作有待进一步畅通。

春运工作是一个多部门协作的工作,应建立完善的恶劣天气的预报、预警、预防机制和应急处理机制,并组织应急演练,使各单位能有机的密切配合,全面完成春运工作。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