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气象局 > 应急管理 > 应对情况

舒城县气象局2021年汛期气象服务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09-30 16:37 信息来源:舒城县气象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舒城县气象局2021年汛期气象服务工作总

2021年10月

 

一、今年汛期主要天气气候特征

1、天气实况

今年汛期(5~9月),我县降水量为750.1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多近1成;雨日达65天,较历年同期偏少近2成;汛期内共有17次暴雨天气过程。主要降水过程出现在7月中下旬、8月下旬。降水时空分布不均,空间分布为南部山区较其他地区偏多;时间分布为6、9月份偏少,7、8月份显著偏多。

全县平均气温26.3,接近历年同期。高温日数(日最高气温≥35℃的天数)为11天,主要高温天气集中出现在7月份。日照总时数为756.6小时,较历年正常偏少近2成。

二、汛期气象服务工作情况

1. 决策服务情况

今年汛期,我局通过县委县政府建立的政务公开系统,结合系统优势和资源,保障预警信息最大范围传播。汛期内我局共制作发布《气象信息专报》26期,《山洪预警》3期,《应对“烟花”天气工作情况汇报》1期,发布电子邮件近3000人次。

2. 预报预警信息发布情况

汛期内短时临近系统、预警信息发布系统、手机短信平台等运行稳定,信息更新及时,为我局做好预报预警服务提供了有力支持。5-9月份共累计发布解除各类预警信号213条,其中高温、台风、大风等预警信息发布的提前量达到6小时以上,雷电、雷雨大风、暴雨等预警信息的提前量在1~3小时左右。

3. 重大气象灾害及相关突发事件应急服务情况

7月1日县出现入梅以来最强降水过程,强降水中心集中在西南山区。整个降水过程累计降水量全县共有20个站点降水超过100毫米最大降雨量出现在天苍171.2毫米。

7月26日8时,我县开始受6号台风“烟花”外围云系的影响。整个降水过程平均累计降水量70-90毫米,其中有5个站点降水超过100毫米最大降雨量出现在汤池182.8毫米。

8月11日15时,我县出现立秋以来一次较强降水过程,强降水中心集中在柏林至城关一带。整个降水过程平均累计降水量100-200毫米,其中有1个站点降水超过200毫米最大降雨量出现在柏林203.5毫米,最大小时雨强出现在城关68.2毫米。

过程期间我局暨做好了相应的工作部署:局主要负责人统筹布局,动员协调全体职工,以应急气象服务工作为中心,全面做好各项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工作。7月1日至9月1日,舒城县气象台累计发布、确认、变更雷电、暴雨、大风等预警信号122次,发布《气象信息专报》6期,联合自然资源局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预警1条,联合水利局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预警5条,每天通过短信、电视预报、电子显示屏、96121平台等渠道向相关部门和公众发布最新雨情和天气形势,提醒各方及时关注持续强降水可能导致的山区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和城市内涝。

4. 公众服务情况

汛期内信息员共发布各类气象信息过万条,反馈气象灾情、服务需求等信息达上百条,为我局制作有针对性的气象服务提供了很好的依据。

复杂多变的梅雨天气对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带来严峻的考验,我局通过及时向县电视台和网站、报纸等渠道向广大农民提供最新天气趋势和相关农事建议,尽量减少不利天气对农业的影响。

5. 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建设

近年来,我局加大了通过互联网传播气象的力度,手机短信、显示屏、电子邮件、传真、电视、等发布渠道也在不断巩固加强,通过与县广播电视台建立的全县乡镇大喇叭系统的合作,可以用全乡镇覆盖的大喇叭系统做到实时发布预警到各村,代替了敲锣打鼓的村一级的预警传播方式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果。积极与相关部门建立合作机制,共享信息传播平台。定期更新地方党政责任人、地质灾害责任人、水利防汛责任人、农村中小学责任人信息员等用户数据库,目前短信用户达1200多户。

7. 汛期服务取得的社会经济效益

我局每次发布预警信号后,随即都将通过手机短信、显示屏发布相关信息,并根据影响范围通过信息员管理平台通知相关信息员及时开展气象服务,预警信息发布较为高效、广泛。

为掌握社会公众对气象服务的切实需求,我局通过结合各类宣传活动和分派业务人员深入田间地头等方式,定期和不定期开展气象服务需求和满意度调查,并指导信息员定期开展同步调查。纵观受众群体的反馈信息统计结果,社会公众总体对我局气象服务较为满意,对气象服务的主动性给予较高评价,但对预报准确率,信息传播覆盖面等方面有部分群众提出了一些建议和意见。

三、主要经验

气象信息员身处在最基层,通过调动信息员的服务积极性可以为解决气象信息传播“最后一公里”问题提供有效渠道。我局通过奖补结合的方式,即在对完成全年工作的信息员给予一定工作补助的基础上,奖励一批工作能力突出、服务效果良好的信息员,使得许多信息员能够主动开展气象服务,并积极反馈各类气象灾情和服务需求等有价值信息。

四、存在问题

雾、霾等预警信息发布的提前量与其它预警信息相比较,存在明显不足,特别在由强降雨过程中造成的低能见度和降水后局地蒸发导致的低能见度预见性不足。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局将继续加强值守班制度,严格要求业务人员,特别是夜班值守人员要密切关注天气形势,提高气象服务敏感性;加强业务学习,梳理大雾、霾等视程障碍类天气的预报要点,不断总结经验,提升业务能力;当预见可能出现大雾天气时,适时请求市局的指导,切实提高大雾预警信息发布的提前量。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