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气象局 > 本级政策解读 > 负责人解读

关于《2022 年度舒城县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计划》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2-09-30 17:08 信息来源:舒城县气象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县政府办政务公开室           

气象局副局长               

发布地点】县政府一楼东侧视频会议室

发布时间2022930上午9:00

媒体记者1今年我县大范围高温天气的成因?

发布人今年夏季最强的两次高温过程集中出现在78-823日,全球海洋和大气环流的异常对其发生起到了重要影响。副热带高压异常偏强偏西是此次高温干旱的直接原因此外北半球副热带高压带存在“遥相关”作用,三者共同叠加导致了我县乃至全省出现严重的高温干旱。

78-823日,西太平洋副高偏强、偏西明显,安徽省受副热带高压主体控制,盛行下沉气流,多晴少,有利于太阳辐射对地面的持续加热,导致高温干旱的发生。

从全球角度来说,受拉尼娜事件影响,夏季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偏冷,西太平洋偏暖等因素,有利于西太平洋副高的加强西伸。在强盛的副高控制下,出现了大面积的晴空少雨地区,从而进一步加剧高温干旱的发生。

 

媒体记者2 请问袁局长,关于气象部门在抗旱工作中开展的人工增雨作业,其原理是什么?

发布人关于人工增雨,首先我们了解云的降水机制。高空的云是否下雨,不仅仅取决于云中水汽的含量,同时还决定于云中供水汽凝结的凝结核的多少凝结核就是水滴聚集的核心。即使云中水汽含量特别大,若没有或仅有少量的凝结核,水汽是不会充分凝结的,也不能充分地下降。即使部分小水滴能够下降,也终会因太少太小,而在降落过程中蒸发。基于这一点,人们根据不同的云体使用不同的化学剂与增雨方式,以改变云滴的大小,分布和性质,达到降水之目的。

人工增雨的方法多种多样,有高射炮、火箭、气球播撒催化剂法飞机播撒催化剂法,还有地面烧烟法。

 

媒体记者3请问袁局长,针对今年干旱高温天气,气象部门做了哪些措施?

发布人针对今年的高温旱情,舒城县气象局于20228918时启动重大气象灾害(高温)Ⅳ级应急响应至23日结束。按照《舒城县重大气象灾害应急预案》的相关规定,气象部门应急人员全部到岗,实行24小时值守班制度,全程跟踪高温天气的发展过程和变化情况,做好实时监测、加密观测、滚动预报、跟踪服务等工作。

应急响应期间县气象局于814日制作发布《防汛抗旱专项信息专报》,共制作3期《气象信息专报》,呈送给县委、县政府等领导及相关单位;并通过网络平台发布预警信息24条,其中高温橙色预警11条,高温红色预警3条,暴雨橙色预警2条,雷电黄色预警5条,高温黄色、大风蓝色、大风黄色预警信息各1条。同时通过政务办公系统和微信群发至各乡镇及气象信息员,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县气象台定时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及相关防御部门发布最新实况及未来天气趋势,同时向气象灾害防御责任人及社会公众发布。

    抗旱期间,我局盯紧天气形势,通过发射增雨火箭弹以及燃放增雨烟条的方式,累计开展人工增雨4次。组织各乡镇气象信息员,及时反馈各乡镇天气实况及受灾情况,为做好抗旱后续服务打好基础。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感谢袁局长的热情解答,感谢媒体朋友们的热情参与。如果各位还有其它方面需要了解的,欢迎大家会后与县气象局进行联系。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