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城县气象局防汛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22-10-27 15:22 信息来源:舒城县气象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舒城县气象局防汛应急预案

一、编制目的、依据

    在重大天气和灾害性天气发生时,我局为确保提供准确、及时的气象信息,为县委、县政府组织防汛抢险救灾提供正确决策支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安徽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六安市气象服务应急响应工作手册》、《舒城县气象灾害应急预案》等,制定本预案。

二、应急机构和职责

(一)应急机构

成立防汛应急工作小组如下:

 长:王文宝

副组长:王坤

 员:袁东 岳国海 戴红梅 计豪 杨洋

(二)主要职责

王文宝:负责组织、协调、指挥全局防汛应急工作及内部、外部协调保障工作;

王坤:值班工作,制定防汛应急对策和措施,负责全局重点地段的抢险;发生险情,及时投入抢险;

袁东:负责后勤保障工作,做好应急物资的采购和保管工作; 

岳国海:负责业务管理及值班工作,保障业务的正常运行,及时收集、分析和报告灾情信息,发生险情,及时投入抢险;

计豪:值班工作,负责信息管理、网络维护、设备维修,发生险情,及时投入抢险;

戴红梅:协助后勤保障工作,发生险情,及时投入抢险;

杨洋:值班工作,保障业务的正常运行,及时收集、分析和报告灾情信息。

(三)值班制度及通讯联系方式

1.值班制度:领导带班,综合业务人员24小时值班制度;

2.24小时值班电话:8621223

三、应急准备

(一)落实各成员职责。防汛应急工作小组各成员应吃透预案的职责,细化每个岗位的工作内容和流程,按照分工根据防汛需要及时投入工作,保证防汛抢险行动有序进行。

(二)强化天气会商,密切监视天气情况。严格遵守天气预报工作流程,加强对重大天气过程和灾害性天气的预测预报,努力提高预报准确率,实行局领导主持会商制度。

(三)完善应急物资的储备。要组织后勤保障成员对生活必需品、交通、通讯等必要的防汛应急物资进行储备,保证抢险应急物资的供应。检查信息传输工具、应急用品、抢险应急装备是否到位。加强防灾、减灾、自救知识的学习,增强各成员的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能力。

四、应急响应

    当预报未来24小时内有大到暴雨以上天气过程时,做好启动本预案的各项准备工作。

    当本县境内出现一小时降雨量达到20mm时,值班人员及时将降雨情况汇报给组长和副组长。

    当一小时降雨达到30mm或者日累计降雨量已经达到暴雨量级时,立即启动本预案。

    当省、市气象局要求启动应急预案时,启动本预案。

五、应急措施

(一)综合观测值班

    启动本预案后,综合观测值班人员严密监视天气变化,记录云天演变情况,加强对雨情的观测,每小时观测一次降水量,按相关程序传递气象情报。每三小时连线一次县防汛办及有关乡镇,统计全县降水情况,制作汇总表。加强对仪器及自动站设备的巡视检查,出现问题及时修复、更换并报告组长和副组长。

(二)预报服务

第一、服务对象。本预案服务对象为:县委办,县政府办,县防汛办,县应急办,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副指挥长,及其他需要服务的对象。

第二、服务内容。本县未来1小时、3小时、6小时、12小时、24小时天气预测情况,过去1小时、3小时、6小时、12小时、24小时降水量及累积降水量,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上游天气实况及未来天气走势,相邻县天气实况及未来天气走势,省、市气象台指导预报。

第三、服务方式。书面材料有:重要天气报告、天气预警信息、雨情通报。采取电话、传真、当面汇报(仅对县上领导)等方式。对县委办、县政府办、县防汛办、县应急办的服务由值班预报员负责,向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副指挥长的服务由组长或副组长负责。

第四、服务时限。降雨量信息及未来天气预测每小时一次,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根据情况适时发布,上游天气实况及未来天气走势每3小时一次,相邻县天气实况及未来天气走势每6小时一次,省、市气象台指导预报根据需要进行服务。

(三)灾情调查。负责灾情调查、收集的工作人员每天08时、20时定时收集灾情信息,遇有重大灾情时随时收集,整理核对汇总后按程序上报。

(四)电话值守。防汛值班电话为:8621223,由业务值班人员值守,后勤保障人员密切关注电话运行情况,遇到问题及时解决并报告。各工作人员手机为备份通讯工具。

(五)领导视察。启动预案期间,当县上领导到气象局视察工作了解天气情况时,由组长、副组长和一名后勤服务人员进行汇报,其他人员仍坚守原岗位。提供一台电脑供领导察看相关资料、预报产品,由组长或副组长汇报过去天气情况、未来天气趋势、我局预报服务工作情况。

六、附则

(一)单位各成员要听从防汛应急工作小组的统一指挥,要做到随叫随到。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努力工作,决不允许以任何理由各行其是。

(二)本预案由舒城县气象局负责解释。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