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气象局 > 本级政策解读 > 负责人解读

主要负责人解读:《舒城县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实施方案》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3-06-12 20:36 信息来源:舒城县气象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2023年6月10日舒城县人民政府印发了《舒城县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切实做好《实施方案》的贯彻实施工作,现将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

为了加快推进舒城县气象高质量发展,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的通知》(国发〔2022〕11号)、《安徽省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实施方案》(皖政办秘〔2022〕56 号)和《六安市推动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重点任务清单》(六政办秘〔2022〕144号) 等文件精神,深入研究舒城县气象高质量发展目标、重点工作任务,多次组织专家研讨,起草了《舒城县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 年)>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二、《实施方案》起草依据

1.《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

2.《安徽省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实施方案》

3.《六安市推动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重点任务清单》

三、《实施方案》起草过程

2022年安徽省政府、六安市政府相继出台了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的通知》(国发(2022)11号)实施方案和重点任务清单,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的通知》(国发(2022)11号)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提升我县防减灾救灾能力和水平,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3月中旬,我局着手起草《舒城县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 年)>实施方案》初稿,4月初,组织人员对初稿进行讨论修改,形成征求意见稿,现面向社会公开征询意见,下一步将再结合反馈意见进行修订。

四、主要内容

《舒城县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 年)>实施方案》主要内容:

第一部分是发展目标。到2025年,气象科技创新体系、业务体系、服务体系更加完善,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能力不断提升,气象服务供给能力和均等化水平显著提高,气象现代化水平位居全市前列。到2035年,气象与国民经济各领域深度融合,协同发展机制更加完善,监测业务系统更加精密,气象预报预警更加精准,气象服务覆盖面和综合效益大幅提升,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稳步提高。

第二部分是主要任务。共包含12项:一是健全精密气象监测网络体系;二是构建精准气象预报系统;三是进一步完善信息支撑系统;四是提高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能力;五是提高全社会气象灾害防御应对能力;六是强化农村公共设施和场所雷电防护能力建设;七是提升人工影响天气能力;八是加强气象防灾减灾机制建设;九是实施乡村振兴气象提质增效行动;十是实施“气象+行业”赋能行动;十一是加强公共气象服务供给;十二是建设覆盖城乡的气象服务体系;十三是强化气候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十四是强化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气象保障;十五是加强气象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十六是优化气象人才发展环境。

第三部分是保障措施。坚持党对气象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气象工作统筹规划,督促重点任务落实;依法保护气象设施和气象探测环境;深化气象、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水利、应急管理、林业等部门在灾害防御、专业服务、工程建设方面的合作;进一步落实气象双重计划财务保障体制,建立健全稳定的气象事业发展财政投入机制,按照政策规定落实地方事权范围内各项财政投入保障。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