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残联 > 本级政策解读 > 负责人解读

【负责人解读】舒城县残疾人康复服务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10-21 16:04 信息来源:舒城县政府办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主 人】县政府办政务公开室                   

【发 人】县残联党组成员、业务股股长                      

【发布地点】县政府办一楼视频会议室

【发布时间】20221020日下午3:30


【主 人】各位媒体、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根据安排,今天在这里召开舒城县残疾人联合会政策宣传新闻发布会。热忱欢迎各位媒体、新闻界朋友参加。

为此,我们邀请到了县残联党组成员、业务股股长王锋同志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请王党组介绍一下我县残疾人政策。大家欢迎!

【发 人】主持人好!各位媒体、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感谢你们长期以来对我县残疾人工作的关注、关心和支持。根据会议安排,下面,我就我县困难残疾人康复民生实事政策作简要介绍。

2022年,我县为改善困难残疾人医疗康复状况,着力提高困难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水平,根据《关于印发2022年<困难残疾人康复实施方案>的通知》(皖残联〔202210号)、《六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切实贯彻安徽省人民政府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实施意见的通知》(六政秘〔2018410号)、《关于印发2022年<六安市困难残疾人康复实施办法>的通知》(六市残联〔20221号)的文件精神,制定《关于印发2022年<舒城县困难残疾人康复实施方案>的通知》(舒残联〔20221号),部署安排我县2022年困难残疾人康复民生实事工作。

困难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工作。至20229月底,我县共为2977名困难精神残疾人提供药费补助,发放补助资金297.7万元,完成率258.42%,超额完成省、市目标任务。

残疾儿童康复救助。2022年,我县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目标任务为144人,实际完成350人,完成率243.06%,超额完成0-14周岁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任务。其中残疾儿童康复训练目标任务为123人,实际完成291人,完成率236.59%,残疾儿童装配假肢矫形器目标任务为11人,实际完成33人,完成率300%;残疾儿童辅助器具适配目标任务为10人,实际完成26人,完成率260%

主持人】感谢王党组的介绍。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哪位记者要提问,请举手示意,并请王党组予以解答。

媒体记者1】听了王党组的介绍,我认为舒城县在残疾人领域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请问王党组,困难残疾人如何申请困难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

发布人】好的。下面我为各位讲解困难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具体情况。1.申请。申请对象本人或其监护人要向户籍所在地乡镇(开发区)残联提出申请,填写《困难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审批表》,同时出具以下证明材料:精神残疾类别残疾人证、精神病门诊或住院治疗病历等证明材料、低保证或乡镇(开发区)出具的困难证明。其中,乡镇(开发区)残联须对上一年度受助对象进行年审,对不符合救助条件的及时调整。

2.补助标准。补助对象每人每年1000元,由县财政局负责将补助资金打卡发放至补助对象在金融机构开设的银行账户,并标识“残补”或“精补”。

3.管理。由乡镇(开发区)残联将补助对象基础信息和补助情况应录入“残疾人精准康复系统”和“六安市民生工程信息管理平台”,加大宣传力度,切实提高项目实施知晓率、满意度,努力营造扶残助残的良好社会氛围。

媒体记者2】请问王党组,你们如何开展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

发布人】好的,我们具体从以下五个方面开展此项工作:

1.明确目标任务。2022年,为123名符合条件的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提供康复训练救助;为21名残疾儿童适配假肢矫形器或其他辅具提供救助。

2.统筹补助标准。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康复训练项目分为全时段康复训练和预约单训,其中:全日制康复训练标准为每人每年16000元,非全日制康复训练标准为每人每年15000元,补助标准中含家长生活补贴2000元。所需经费由省、市、县分担:省级财政补助每人每年8153元,市级财政补助每人每年4800元,不足部分由县区财政承担。同时,为减轻残疾儿童家长经济负担和生活压力,经县政府同意,对在本县内定点康复机构康复的具有我县户籍的残疾儿童,年度内康复时间满10个月的,每人每年增加1000元生活补贴,补助资金在12月份通过财政一卡通打卡发放。

3.统一资金发放。残疾儿童康复救助训练、适配假肢矫形器和其他辅具等项目补助资金,由市财政通过专项转移支付方式拨付至县财政部门。后续根据实际完成情况,打卡发放资金。

4.规范档案管理。县残联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残疾儿童康复定点机构安全管理工作的意见》(六市残联〔201722号),定期组织相关部门进行安全管理工作检查;定点机构应当保护残疾儿童及其监护人的个人信息,按照《关于规范全省残疾儿童康复档案使用管理的通知》(皖康复办〔201712号)要求,建立规范的残疾儿童康复档案,实行一人一档管理,档案的保管期限不少于服务协议期满后五年。

5.加强监督督查。县残联会同教育、民政、卫生健康、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强监督,对违反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及服务协议约定的定点机构,应视情况,责令其限期改正,暂停、取消其资格,或按有关规定纳入社会信用体系黑名单,予以信用惩戒。对违反其他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的,由相关部门依法依规处理。

媒体记者3】请问王党组,我县困难残疾人康复民生实事工作下一步工作安排是什么?

发布人】康复民生实事是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和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落实中的重点工作,我县会继续聚焦残疾人康复需求,强化基本康复保障,提高精准调度和科学监督水平。

一是强化责任和义务。县残联与定点机构签订康复服务协议,双方按协议规定承担各自责任与义务。残联组织和定点机构要严格遵循协议约定,认真履行服务协议。加强风险防控,提高服务质量。督促定点机构依据市残联关于残疾人康复民生工程和精准康复服务有关文件要求,提高责任意识,强化服务意识,改善服务条件,优化服务流程,为残疾儿童提供质优价廉、规范便捷的康复服务,提高服务对象满意度。

二是营造浓厚宣传氛围。我县继续通过各种媒体宣传党和政府对广大精神残疾人的关爱,宣传典型受助对象医治康复事例,动员社会对残疾人康复工作给予更多的支持,提高群众知晓率,提升群众满意度,努力营造扶残助残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是持续开展绩效评价。根据省、市残联对残疾人康复工作绩效评价年度安排,我县继续开展残疾人康复工作绩效评价,对照先进找差距,检视不足和短板,提升残疾群众的幸福获得感。

主持人】感谢王党组的热情解答!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媒体提问环节就进行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还有其他问题,可以在会后与县残联联系,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