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万佛湖管委会 > 应急管理 > 应对情况

万佛湖管委会关于灾害性天气防范应对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8-07-01 00:00 信息来源:万佛湖管委会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为保障万佛湖景区旅游安全,进一步建立健全景区强降雨天气下的应急处置机制,最大限度为游客提供优质、安全的旅游服务,依据《万佛湖管委会旅游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制定万佛湖管委会灾害性天气应急处置预案。

一、景区灾害性天气应对工作范围

        景区灾害性天气是指雨、风、雷、雪、冰、雾等天气已超出景区正常旅游接待承受能力,且随时可能对游客生命、财产造成威胁和影响。凡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应立即启动景区灾害性天气应急处置方案,并及时、有序关闭景区相关游览区域。

      (一)凡12小时内降雨量将(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6小时内降雨量将(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3小时内降雨量将(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并可能引发山洪、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

      (二)凡风力六级以上、且直接影响索道安全运行,并可能对景区旅游安全构成威胁和影响的。

      (三)凡雷电天气,直接威胁索道安全运行的。

      (四)凡12小时内降雪量将(已)达10毫米以上且降雪可能持续;6小时内降雪量将(已)达8毫米以上且降雪可能持续,并可能或者已对道路交通安全构成直接危害的。

(五)当路表温度低于0℃,出现降水,2小时内可能出现或已经出现对交通有很大影响的道路结冰。

(六)凡2小时内可能出现能见度小于50米的雾,或者已经出现能见度小于50米的雾并将持续。

(七)其他对景区旅游构成直接威胁和影响的恶劣、极端气候。

二、灾害性天气应对处置指挥机构及职责

景区灾害性天气的应对处置,由景区灾害性天气应对处置指挥部统一组织领导。指挥部成员组成如下:

:秦继永

副总指挥:束晓笳、张德江、姚华明

成员:胡自春、万勇、黄勇、吴永舟、张正武、余力、宣举、余玲、周安全、葛家年、王凯、何洋

成员单位:由万佛湖管委会办公室、行政综合执法局、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规划环保局、农村工作局、计划财务局、万佛湖旅游管理实业有限公司、万佛湖渔政站、万佛湖渔业总公司、县苗圃、万佛湖度假区派出所、万佛湖海事所、等有关单位组成,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景区灾害性天气条件下的应对处置指挥部下设指挥部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办公室主任由万佛湖管委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度假区派出所所长黄勇同志兼任。

      职责是:负责景区灾害性天气条件下的应对处置及组织指挥工作;及时保持与气象、安监等部门的协调联系,建立高效、畅通的信息平台;收集掌握景区天气气象的相关信息,供领导决策;指导、监督应急处理工作,对各基层单位上报的恶劣、极端气象信息以及险情进行及时分析、处置;整合指挥部成员单位力量,及时、高效、有序地展开应急处置工作;协调解决灾害性天气条件下景区旅游可能发生的各类具体问题,防患于未然。

       三、景区灾害性天气条件下应对处置要求及程序

(一)建立严格的值班制度。景区各有关单位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各责任单位主要领导以及应急联络员必须保证24小时开机,保持联络畅通。要切实安排好气候多变、气象复杂条件下的应急处置工作,确保足够的应急力量,随时启动恶劣气象条件下的应急处置预案。

(二)建立及时报告制度。景区内如发生恶劣气象等应急情况,属地管理处应及时安排骨干力量,在游人相对集中游览区,随时做好气象信息的收集上报工作;符合恶劣气象应急处置条件的,应在第一时间报告景区应急处置指挥部办公室,由办公室及时报告指挥部领导,启动应急处置预案。

(三)制作、灾害性天气情况下应对处置提示牌。各基层管理处应按照灾害性天气应对处置要求,根据不同情况,制作、备便如:“景区大雨(大雪、大雾),暂时关闭游船码头“因大风(雷电)、游船暂时停运、谨请谅解”“因大雨(大雪、大雾)停止售票游览景区、谨请谅解”等警示、提示标语及牌匾;对气候恶劣,景区关闭时间较长的,应组织力量做好说服、解释,稳定游客情绪。

(四)建立信息通报机制。景区气候因受山地环境影响,景点之间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要建立景区灾害性天气通报机制,指挥部应急处置办公室要针对各景点气候差异的实际情况,及时对各基层通报相关信息,采取积极应对措施,要本着对游客负责的精神,既科学决策,又尊重实际,切实做到该关的景点坚决关闭,该开的景点安全开放,要及时掌握相关气象信息,答复游客询问,力争最低限度减少游客的不便。

(五)积极配合,密切协作。景区各成员单位和相关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在灾害性天气应急处置过程中,按照指挥部办公室的统一安排,积极配合、密切协作,避免推诿扯皮现象发生。

四、灾害性天气的日常防范

      景区灾害性天气应对处置是否及时有效,重点在日常防范。要坚持未雨绸缪、预防为主的原则,充分利用网络、媒体的信息优势,建立健全景区气象资料信息库,提高科学决策水平,根据各自职责真正做到早预测、早报告、早处置,把损失和影响降到最低,确保景区安全有序。

五、责任落实到人

万佛湖度假区派出所负责维护景区的日常巡查工作,及时发现汇报处置灾害性天气下景区发生的突发情况,由派出所副所长何洋负责;渔政站负责维护湖面的安全生产秩序,做到灾害性天气下不作业不乘船,加强渔政工作的安全生产监管,确保灾害性天气下人员财产与渔业安全,由渔政站站长周安全负责;相关各单位在灾害性天气条件下应当配合工作,确保景区的安全秩序,并将安全生产的责任落实到人。


                                                                                             2018年5月5日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