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万佛湖管委会 > 应急管理 > 应急预案及预警

万佛湖风景区人员密集场所突发事故应急管理预案

发布时间:2020-09-21 15:39 信息来源:舒城县万佛湖管委会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万佛湖风景区人员密集场所突发事故应急管理预案


为进一步做好公众聚集场所的安全保卫工作,确保在旅游高峰期、大型旅游节庆和其他公众聚集活动的安全、有序,并在面临突发事故时,做到统一指挥,及时有效地整合人力、物力,信息等资源,实施有效的控制和救助,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特制定本预案。

一、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旅游高峰期、大型旅游节庆和其他公众聚集活动出现紧急情况时人员的疏散和应急救援工作。

二、公众聚集场所存在的安全隐患及重点防范部位

(一)安全隐患

1.旅游高峰期(黄金周)景点、码头、售验票口人员聚集拥挤引发的踩踏造成人员伤亡事故;

2.大型旅游节庆和其他公众聚集活动,如:举办各类文艺活动、体育比赛、展览等,因人员拥挤引发的踩踏或室内火灾、崩塌等事故引起的人员烧伤、窒息、踩踏等事故。

(二)重点防范部位

1.景点、码头、广场

2.岛屿

3.停车场

4.纪念馆

三、组织领导和职责分工

(一)组织领导

成立万佛湖管委会人员密集场所突发事故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长:杜世忠(县旅指委常务副主任、万佛湖工委书

记、管委主任)

副组长:束晓笳(万佛湖管委会工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张德江(万佛湖管委会工委委员、管委副主任)

  员:姚华明(万佛湖管委会旅游发展局局长)

胡自春(万佛湖管委会办公室主任)

  勇(万佛湖管委会行政综合执法局局长)

  勇(万佛湖管委会规划建设环保局局长)

吴永舟(万佛湖管委会计划财务管理局局长)

张正武(万佛湖规划建设环保局副局长、旅游

公司支部书记)

周安全(万佛湖管委会行政综合执法局副局

长、万佛湖渔政站站长、万佛湖渔业

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举(万佛湖管委会计划财务局副局长、县

苗圃负责人)

王明珠(万佛湖管委会安监局副局长)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设在管委会安监局,王明珠任办公室主任,陈娟、马小旋同志任办公室成员。联系电话:0564-8535016

(二)职责分工

本预案启动后各领导组成员必须坚守岗位,其职责如下:

组长:当人员密集场所出现紧急情况时,确定启动本预案,进行全方位的指挥。在管委会无力解除险情的情况下,应及时请求上级部门支援。组长外出时,替代组长的为按顺序的一名副组长。

副组长:接通知(报告)后立即到达现场,按分工对人力、物力、财力资源进行调度,组织人员进行疏导、分流、抢险工作。

办公室:及时掌握信息,向领导小组报告险情进展及处置情况;按领导组要求协调有关部门进行抢险排;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行政执法局:加强人员密集场所的巡查,发现异常及时向领导组报告,参与人员疏导分流和抢排险工作。

计划财务局:联系医疗单位,做好救护保障;组织做好宣传、解释工作。

规划建设环保局:负责景区设施恢复。

计划财务局:负责抢险排险的资金安排、调度,协助办公室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旅游公司:联系海事部门,负责旅游码头人员的疏导分流工作,做好救助船只的保障。

四、预防处置措施

(一)旅游高峰期(黄金周)旅游景点、码头人员疏导分流。

1.严把安全隐患排查关,从源头消灭事故隐患。提高认识,转变观念,增强景区从业人员对人员密集场所踩踏、火灾等危险性的认识。加强对景区人员密集场所的定期安全检查和节前安全检查,从源头上把关,尽可能杜绝景区因硬件建设和日常管理中存在的事故隐患。

 2.旅游管理公司应制定重点防范部位紧急情况下人员疏散预案,并定时进行实战演练和修订。应急管理工作领导组要组织有关人员进行抢险、救护培训,以备遇有事故能按岗位各司其责,迅速、准确地完成抢险、救护工作。

3.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确保畅通。安全出口缺少、疏散通道堵塞是公共场所发生事故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要保障人员密集场所在开放期间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始终保持畅通,满足安全疏散要求,绝不麻痹大意。   

4.旅游景点应坚持12小时领导带班,确保信息联络畅通,适时汇报景点情况。要在主要路口、票口、险要地段,增派特勤人员维持秩序和疏导游客,在险要地段,应限制游客的容纳人数,引导游客分批游览或上下船。监控室密切注意各监控点的客流情况,一旦发现有阻塞现象立即报告,同时广播引导分流。领导组成员接到报告后,应迅速派员赶往阻塞地进行疏导。出现紧急情况时,通知售票部立即停止售票,并启动本预案。

5.本预案启动后,由办公室通知领导组各成员迅速到岗,由领导组统一指挥,各成员单位按职责各司其职,同时启动各单位相关的应急预案。

6.一旦发生安全事故,管委会安全生产领导组应迅速组织应急小分队进行抢险、救护工作,并向110119报警求助,同时立即向县政府有关部门报告。

(二)大型旅游节庆和其它公众聚集活动人员的疏导分流。

举办各种大型旅游节庆和公众聚会活动时,应按规定向公安机关报批,按“谁主办谁负责安全”的原则和“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落实责任、加强协调”的方针,精心制定活动方案和突发事件紧急救援预案。

1.加强组织领导。凡举办各种大型群众聚集活动,都要事先周密安排,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管委会主要领导要对安全预防工作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主办单位要切实负起责任。要组织和督促有关部门,制定完备可行确保安全的活动方案和应急救援预案,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组织专门力量进行反复周密的部署和检查,并要加强对活动全过程的安全管理,确保万无一失。

2.要全面落实责任。举办大型群众聚集活动要成立专门领导组织,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各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主动协同,各司其职,加强监管。大型活动的主办方、协办方和现场所提供方也要根据现场人流量制定好科学合理的活动方案,安全保卫方案、周围的分流预案和应急救援预案。周密调配安保力量,合理设置安全警示标志和安全疏散通道,并要开展安全教育和预案演练。同时要加强请示报告,活动中,重大安全问题要及时向上级报告,不得擅作主张。

3.要强化监督检查,管委会有关部门要认真重点审查安全措施是否合理;应急预案是否科学实用;活动场所的设施、设备运转是否符合安全条件等。景区对人员的容纳量、人员疏散、紧急情况的应急安全措施要严格把关。留有充分的安全余量,并强化安全监管。

4.加强舆论宣传。有针对性地在景区内向游客、工作人员做好安全知识的宣传,增强遵守公共场所安全纪律的自觉性。可以通过在公共聚集场所张贴活动场地建筑物和内部设施的平面图、现场广播和录像等方式,反复告知公众安全注意事项、紧急疏散通道位置以及在紧急情况下的应急处置措施,提高公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5.节假日游客高峰期时,要加强值班、信息沟通和应急救援等各项工作,要建立健全安全保卫措施,配备有关紧急救援人员和设备,做好客流引导、疏导分流工作,避免拥堵、踩踏事故的发生。

 6.发生突发事故时,要在第一时间报警(110),启动应急预案,先行组织施救,同时向管委会主要领导报告。管委会主要领导视情况启动本预案,并向政府有关部门报告告。

(三)建立行之有效的安全管理制度,要在制度和措施上扼制安全隐患的形成。

节日期间,人员密集场所要根据场所情况,建立健全值班、巡查以及人员流量监控制度,重点关注售检票口、码头、主要景点、文保建筑、狭窄险要路段和游船等。出现人员过多或紧急情况和突发事件时,及时启动应急预案,采取临时关闭景区、疏散游客等措施,并及时向上级部门报告。   

(四)加强对景区服务从业单位和租凭单位的监管

管委会对景区服务从业单位和租凭经营单位的监管要毫不松懈,定期开展以餐饮娱乐等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的安全检查,主要包括消防设施、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用火用电、油气仓库、员工培训等方面,协助相关单位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

本制度自二00年三月二八日起实施。

 

 

 

                       2020328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