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万佛湖管委会 > 应急管理 > 应急预案及预警

2021年万佛湖管委会节假日旅游旺季应急救援预案

发布时间:2021-10-01 09:24 信息来源:舒城县万佛湖管委会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2021年万佛湖管委会节假日旅游旺季应急救援预案

 

一、事故类型和危害程度分析

水上安全、景区各岛屿码头游客瞬间集聚、防暴恐、疫情防控是万佛湖景区主要的重点安全工作。总结万佛湖旅游公司、渔业公司近年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水上安全事故主要是各类船舶、水上娱乐项目在航行、停泊、作业过程中发生的碰撞、搁浅、浪损、触损、风灾及其他原因造成财产损失或人员伤亡的事故。为保护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证水上事故一旦发生,能够快捷、有序、高效地组织开展应急救援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保护水域环境,维护社会稳定,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制定旅游旺季应急救援预案。

二、应急处置基本原则

(一)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基本原则,经常性地做好应对重、特大水上交通安全、人员瞬间集聚、防暴恐等事故的思想准备、预案准备、机制准备和工作准备。依托海事机构为主、应急管理部门和社会救助力量,最大限度地满足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需求,加强应急救援队伍的培训,并定期进行演练、演习。有效防止重、特大水上交通事故、人员集聚踩踏、暴恐事件的发生。

(二)救人为先,救物稍缓。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作为应急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最大限度地减少水上交通安全等事故造成的重大人员伤亡和对水域环境造成重大污染

(三)依法规范,方便实施。应急处置要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章规定,与相关政策相衔接,与完善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相结合,把企业经营和安全管理相结合,依法实施应急预案,确保在水上安全事故、人员集聚拥堵等突发情况发生后,能迅速有效的得到实施。

(四)统一领导,分工负责。重大、特别重大水上交通等安全事故发生后,在应急指挥中心的统一领导和指挥下,按照分级管理、分级响应、条块结合、属地管理的原则实行应急工作责任制。依法组织事发地的公司及各种社会力量及时进行援救,对施救船舶及相关设备、设施、人员,进行统一组织和调用。

(五)就近保障,快速高效。在安全事故应急救援过程中,采取就近原则,迅速组织力量,确保在应急情况下以最快的速度抢救人员、控制水域环境的污染。

三、组织机构及职责

(一)指挥机构

万佛湖管委会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指挥中心(以下简称“应急救援指挥中心”)

总 指 挥:许克胜

副总指挥:吴永舟             苏宁军

   

    员:宣     王明珠        周安全

王冀芳   宣华杰   贾世春   汪凯强

     赵世风   朱永奇   陈先文  

吕锡全   杜荣祥        杜显林

 程大宏   查全祥   陈永胜   李守林

(二)总指挥工作职责

1.全面了解事故基本情况,制定处置对策;

2.向县应急救援指挥部和上级海事及相关部门汇报情况;

3.统筹调配人员及设备物资,指令有关部门控制事态;

4.根据处置工作需要和有关规定,请示调动武警力量;

5.组织救援工作;

6.各成员配备对讲机保持通讯畅通,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及其他突发事件,必须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及时处理、调度,按照预案分工,确保抢救工作顺利进行,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三)副总指挥工作职责

1.对总指挥负责,根据现场情况具体实施指挥调度;

2.随时向总指挥报告现场处置情况,提出工作建议;

3.负责总指挥各项指令和任务的传达和组织落实。

(四)应急指挥中心各工作小组组成和职责

1.综合协调组

  长:苏宁军

  员:杜荣祥  梁 城  杜显林 

  责:①接水上事故报警,迅速核准情况,向水上应急救援指挥中心报告;②负责传达水上应急救援指挥中心指示和命令,组织、调动应急分队、交通工具、通讯工具及相关交通装备参加救援工作;③收集、整理事故发生和发展过程中的各类情况信息,提出有针对性的工作对策和建议。

2.应急救援组

  长:黄勇

副组长:王明珠  周安全  贾士春

  员:杜荣祥  吕锡全 

  责:①负责组织人员参加水应急救援、船舶大面积污染水域的应急反应工作;②及时掌握和通报有关灾情信息,提出抢险救灾建议;③指挥和协调并提供必要的搜救资源和技术支持;④指挥和调用事故水域的其他营运船舶参与搜救。

3.医疗救护组

  长:王 胜

  员:毛德武

  责:①负责协调现场伤病员的医疗救治工作;②承担同医疗卫生部门的联系和人员的救治工作。

4.后勤保障组

  长:杜腾腾

  员:谈群、刘雅丽、涂金会、洪才金、尹毅

  责:①负责调动车辆、运送人员;②负责解决

指挥部工作人员的餐饮;③保证抢险救援物资的及时供给。

5.善后处理组

  长:黄 勇

  员:王明珠   王冀芳

  责:①负责遇险人员安置、受伤人员救治及死

亡人员家属安抚等。②与保险公司联系对受伤或死亡人员的理赔等。

四、预防与预警

(一)危险源监控

1.公园售票处随时关注岛屿、码头游客量、天气变化,

并将天气变化、人员聚集情况及时告知各船组和游客。

2.在船舶航行的航道边插上彩旗,标明航行线路。

3.出动公安、海事巡逻艇,做好对水上游览船只的逻

检查工作,保证船只在划定区域内正常活动。

4.景区各岛屿岛主及三江码头水上娱乐项目负责人是

各岛屿码头预警人。出航码头入岛人数达到8000人、三江码头水上娱乐项目浮桥达到40人,即启动硬隔离,暂停售票,以防止游客聚集、拥堵发生安全事故。三江码头在入口处设置疫情防控安康码后,方可进入购买水上娱乐项目票,陆地最大承载人数800人,陆地与水上娱乐区域设置硬隔离,由两名公安干警和安全员管控并维持秩序。

5.浮桥、电梯等重点风险隐患场所、特种设备等,需

增加安全员现场根据最大承载量,管控游客量在正常范围内。

(二)预警行动

1.公园售票处随时关注天气变化情况,及时掌握入园游客数量,遇大风或阴雨天气,可以缓售或停售门票,并做好对游客的解释工作;要及时在景区工作群发布恶劣天气预警,并在游客大厅景区出返航码头电子屏滚动播放。

2.各岗位工作人员发现发生事故时,要以最快的速度向总值班室报告,值班室设在办公室,联系电话: 0564-8535069

3.发生事故时,距离事故发生地最近的船只和人员要立即赶赴救援,同时通知值班室和指挥长。

五、信息报告程序

1.报警系统及程序。工作人员或他人发现发生水上安全事故时应立即向值班室报告,值班室工作人员接到电话后,应立即向指挥长报告;安监部门接到指挥长通知后,要第一时间联系上级专业救援队伍,如发生死亡事故,安监部门需立即上报上级应急部门;

2.现场报警电话。值班人员在接到报警信息后,及时报告相关领导确认预警级别,并及时向下级应急指挥机构,可能受到损失或影响的单位,应急救援机构等相关部门发布预警信息,接到预警信息的单位和工作人员立即采取预警预防行动;

3.各级应急指挥机构在确定和发布本区域内预警信息的同时,应立即向上一级应急指挥机构报告;

4.上级应急指挥机构根据下级应急指挥机构的预警信息报告,确定发布预警级别;

5.安全事故现场报告程序:事故现场第一发现人→管委会应急指挥部→公司应急指挥中心。

六、应急处置

(一)响应分级

水上交通事故预警级别分为重大事故(Ⅰ级)、大事故(Ⅱ级)、一般事故(Ⅲ级)和小事故(Ⅳ级)四级。

1.Ⅰ级应急响应:死亡3人以上;或直接经济损失50万元以上;

2.Ⅱ级应急响应:死亡12人;或直接经济损失50万元以下,20万元以上;

3.Ⅲ级应急响应:人员有重伤;或直接经济损失20万元以下,10万元以上;

4.Ⅳ级应急响应:没有达到一般事故等级以上的事故。

(二)响应程序

1.发生Ⅱ级以上应急响应事故启动本预案;

2.发生Ⅲ、Ⅳ级应急响应事故启动事发地公司应急预案;

3.启动本级应急预案时,应向上一级应急指挥机构报告,必要时申请启动上一级应急预案

4.启动本级应急预案时,相应的下级应急预案应提前或同时启动;

5.水上交通事故应急信息实行第一时间报告制,其中Ⅰ级、Ⅱ级突发事故同级同时报送制;

6.当事故发生后,相关单位和人员应立即按有关规定上报相应的应急指挥部,最迟不得超过事故发生后2小时。

(三)处置措施

1.值班调度接到险情或事故报警信息后,以最快的速度通知公司应急救援指挥中心,指挥中心按照预案等级标准初步评估应急事故,并按规定逐级上报;

2.公司应急指挥中心对事故做进一步评估后,提出是否启动本预案的建议,向管委会应急指挥中心汇报并接受指令;

3.管委会应急指挥中心根据应急事故造成的后果,由总指挥下达启动指令,并通知公司应急指挥中心相关专业组和各成员到达指定地点;

4.管委会应急指挥中心建立与事发现场临时应急救援和通信渠道,指导发生事故的船舶、设施合理使用通信设备,或者利用事故水域的其他船舶、设施、通信设备进行救助;

5.综合协调组对事故发展态势应随时了解,及时反馈给总指挥;

6.总指挥对应急事故分析评估,提出实施应急反应方案;

7.现场指挥部在管委会应急指挥中心直接领导下指导船舶、公司全力组织自救,并按就近、快速的原则调用搜救资源,按应急反应方案组织、指挥和协调现场应急行动;

8.宣布应急反应行动结束后,应急指挥中心对善后处理作原则性的指导;

9.应急指挥中心副总指挥负责对整个应急反应过程的信息进行记录、汇总、上报和通报;

10.应急反应行动结束后,公司应急指挥中心对应急事故处置进行总结和评估,编写《事故调查报告》上报管委会应急局和地方海事局。

七、应急物资与保障

救援船只、车辆以及人员:救援快艇5艘;旅游公司安全员定岗定位分布在各岛屿码头;蓝天救援队队员12名;特警12名。

1.出航码头:程大宏负责快艇617号,安全员:陆奎忠,蓝天救援队员2名,特警2名。

2.返航码头:陈永胜负责快艇618号,安全员:杨志平,

蓝天救援队员2名,特警2名。

3.周瑜岛码头:查全祥负责快艇9号,安全员:胡林和、许召宝,蓝天救援队员2名,特警2名。

4.燕子岛码头:付亮负责快艇631号,安全员:秦福乐、薛维存,蓝天救援队员2名,特警2名。

5.龙王岛码头:夏美俊负责快艇626号,安全员:章兴运、张兴旺、许世凯,蓝天救援队员2名,特警2名。

6.三江码头欢乐水世界;公安干警2名,蓝天救援队2名,安全员张伟、汪德兵,内科医生1名,张伟负责救援艇638号。

7.应急车辆:2,司机:2名。

8.管委会应急救援指挥中心整合现有资源,负责提出建立应急设备类型、数量、性能和存放位置,备用制度等方案。

9.管委会旅游公司应急救援队作为先期处置队伍。

 

 

 

 

2021922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