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万佛湖管委会 > 本级政策解读 > 其他解读

【文字解读】《万佛山—龙河口水库(万佛湖)省级风景名胜区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10-12 09:33 信息来源:舒城县万佛湖管委会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万佛山—龙河口水库(万佛湖)省级风景 名胜区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一、制定本办法的目的是什么?

(一)推动风景名胜区立法进程,使风景名胜区管理有法可依,把风景名胜区管理纳入社会主义法治化管理的轨道。

(二)加大对风景名胜区的保护力度,处理好有效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之间的关系,实现可持续发展。

(三)加强风景名胜区管理应当立足法治,加强制度建设。

二、本办法所称“风景名胜区”是指哪些区域?

风景名胜区应当具有比较集中的自然景观、人文景观,环境优美的特点。风景名胜区并不局限于某种地质形态或者某种景观,而是各种景观集中的区域。

三、本办法所称“规划”是指哪些?

风景名胜区规划的分类,规划编制原则、期限、方式及依据,规划的内容,规划的编制机关和审查批准机关,规划的作用,规划的修改和重新编制以及有关风量名胜区规划的其他事项。风景名胜区规划是风景名胜区保护、利用和管理工作的前提和依据。

四、风景名胜区的“保护”主要包括哪些方面?

风景名胜区的“保护”是风景名胜区管理的重要方面,也是风景名胜资源利用和管理的前提,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的内容:风景名胜区保护的原则,对风景名胜区内进行活动的单位和个人设定的义务,风景名胜区内的禁止行为和限制性行为,风景名胜区管理信息系统的建立和运行以及风景名胜区保护的其他内容。将风景名胜区的保护纳入到《办法》中,就是要处理好保护和利用的关系,处理好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处理好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的关系,推动风景名胜区管理的法治化进程。

五、风景名胜区管理机构主要职责有哪些?

(一)参与编制并负责组织实施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和详细规划;

(二)负责风景名胜区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

(三)合理开发、科学利用风景名胜区资源;负责风景名胜区旅游事业发展和维护旅游市场秩序、环境卫生、安全生产等工作;

(四)负责风景名胜区内建设项目和有关活动的管理工作;

(五)建设、管理和维护风景名胜区内基础设施以及其他公共设施;

(六)管理与风景名胜区保护有关的其他事项。

六、风景名胜区管理机构与规划区内乡镇的工作机制如何建立?

办法第六条规定:管理机构与风景区规划区内的乡(镇)人民政府应当建立联防联治工作机制,共同做好风景区的保护、利用和管理工作。

万佛湖片区管理机构负责环湖路内侧区域违法违规问题巡查工作,其中水上违法违规问题由万佛湖片区管理机构负责处置,所在地乡(镇)协助;陆上违法违规问题由所在地乡(镇)负责处置,万佛湖片区管理机构协助。万佛湖片区规划区内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各自区域违法违规问题巡查、发现、处置工作,万佛湖片区管理机构协助。

万佛山片区管理机构负责国有林场区域内违法违规问题巡查工作,平田片苏平村、驮岭村区域违法违规问题由所在地晓天镇负责处置,万佛山片区管理机构协助。晓天镇人民政府负责国有林场外保护地区域违法违规问题巡查、发现、处置工作,万佛山片区管理机构协助。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