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万佛湖管委会 > 本级政策解读 > 其他解读

【文字解读】舒城县“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解读

发布时间:2022-05-24 11:08 信息来源:舒城县万佛湖管委会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舒城县“十四五”旅游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1、“十四五”旅游业规划起草的背景及依据是什么?

“十三五”以来,舒城县旅游工作在省、市主管部门的科学指导和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加大创新力度,加快发展步伐,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为推进全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也为加快培育旅游业成为支柱性产业奠定了坚实基础。2019年共接待游客69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6亿元,与“十二五”末相比分别增长180%和186%。2019年旅游总收入占GDP的比重已经提升到了12%,旅游业成为扩大内需、增加就业、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我县也跻身全省旅游经济强县。

但同时,我县旅游业发展也面临资源开发深度不够,产品体系有待优化产业地位有待夯实,产品附加值有待提高产品类型单一,资源与营销急需整合企业竞争力不足,产业素质有待提升配套设施不足,要素体系有待优化公共服务不够完善等突出问题

十四五时期,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消费升级以及伴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促进中部地区加快崛起等国家战略深入实施,有利于促进我旅游产业转型升级。舒城背靠大别山,融入合肥都市圈,在区位交通、自然文化资源、市场腹地、人力资源等方面具有优势,旅游业通过深度融入生产、流通、消费大循环,能够加快释放内需潜力,展现更大作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为贯彻落实《舒城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参考《国务院“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安徽省“ 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六安市“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等文件精神,县旅游中心牵头编制了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

2.我县“十四五”旅游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保护和利用,立足我县丰富的旅游资源,按照“一山(万佛山)、一湖(万佛湖)、一泉(汤池温泉)、一线(景区周边和交通干道沿线)、一古城(周瑜城)”的总体布局,大力实施“旅游+”、“+旅游”战略,推进旅游产业融合和全域旅游深入发展努力把旅游业培育成为我县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引擎产业,国民经济的主导产业,绿色崛起乡村振兴的引领产业,唱响“周瑜故里,舒服之城”特色品牌。

3、我县“十四五”期间旅游业发展规划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主要目标是,旅游业总收入在全县GDP的比重超过13%,成为舒城县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巩固和加强全省旅游经济强县的地位;打造合肥都市圈的核心旅游目的地长三角休闲度假和生态养老基地、全国著名生态休闲度假目的地万佛湖打造成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大力发展旅游新业态,促进县域乡村旅游发展,打造点线面结合的旅游接待体系;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国内一流县级全域旅游目的地。

4、“十四五”期间旅游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和布局是什么?

主要是围绕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国内一流县级全域旅游目的地的目标,构建一核两带极三区多组团旅游发展格局,一核:环万佛湖旅游吸引核;两带:杭埠河生态休闲景观带,以 G346、G105、G206等国省干道交通线路为基础形成的旅游交通带动发展带;极:城关镇旅游驱动发展极;环万佛山旅游吸引极;三区:东部科创产业旅游片区,中部乡村休闲旅游片区,南部生态度假旅游片区;多组团:各重点旅游乡镇组团等。

5、“十四五”期间旅游业发展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依托区域资源特色,进一步开发由休闲度假旅游产品、观光旅游产品、乡村旅游产品等产品组成的多样化产品体系,在品牌打造、市场开拓、资源整合、智慧旅游建设、提升产业素质、人才队伍建设上做实文章,实现舒城旅游业的提质增效。
    6、“十四五”期间旅游业发展的保障措施是什么?

发展旅游业对于舒城县具有重要意义,关系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富民强县。顺应旅游业发展的新趋势,立足机遇与挑战,强化组织领导、规划引领政策支持行业管理区域合作项目支撑等方面着力突破,确保规划顺利实施,全面保障舒城县旅游业跨越发展。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