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城管局 > 政策法规 > 部门文件 > 其他文件

关于印发《舒城县城管局开展“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3-11 00:00 信息来源:城管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舒城管〔2019〕17号






关于印发

《舒城县城管局开展“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局属各单位、机关各股室:

现将《舒城县城管局开展“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舒城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党组

2019年3月11日

舒城县城管局开展“严规矩、强监督、转

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舒城县委办公室印发〈关于深入推进“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为确保县委重大部署在我局落地见效,局党组决定在全局开展为期3个月的“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现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专项行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为重点,把整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突破口,着重解决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工作不实等形式主义问题,着重解决在人民群众利益上不维护不作为等官僚主义问题,严明纪律规矩,强化监督问责,转变工作作风,巩固拓展全面从严治党成果,为我局落实党中央及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坚决贯彻到位,做好城市管理工作为建设“四个舒城”全面保驾护航提供坚强保证。

二、整治重点

专项行动必须不折不扣地执行县委文件要求,结合《关于落实〈中央巡视组对我省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的实施方案》,紧紧围绕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精准聚焦“多、推、虚、浮”的问题,坚持“四对标四整治”,教育督促全局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做到规矩严在经常、监督就在身边、作风转在实处。

(一)对标总书记“不能搞花拳绣腿,不能搞繁文缛节”的要求,集中整治基层反映最强烈的“多”的问题

1.整治会议多、文件多的问题。严格执行《舒城县党政机关会议管理办法(试行)》,坚持少开会,开短会,今年全局各类会议总数要同比减少10%以上。坚持多种会议合并开,给基层一线部门留出更多的时间抓好执法工作。专项会议不超过60分钟,单项业务会议领导讲话不超过30分钟,大会个人发言不超过5分钟。坚持少发文,发短文,今年全局发文总数要同比减少10%以上,严禁照搬照抄照转上级文件,重在出台结合实际的具体举措。

2.整治检查多、考核多的问题。除上级安排的考核检查及年度重大工作调度外,精简检查考核的内容,大幅减少检查考核填报的数据和上报的材料,重在考核工作实绩。日常督查检查考核要以问题为导向,加强合并整合,不得层层陪同。

3.整治“留痕”多、材料多的问题。除县级以上明确规定事项外,局开展的扶贫等类似单项工作,不再要求用专门笔记本进行记录,在微信、QQ、APP等上面晒工作痕迹和重复进行扶贫对象信息采集;要减少和频繁索要工作方案、汇报、总结等文字材料和数据;工作检查、调研活动不再要求汇报材料和安排人员进行留痕、补材料工作;除县级以上特别安排外,局原则上材料报送时间应预留3日以上,不得不顾实际、不分任务轻重,任性限定时限,增加负担。提倡在全局充分利用微信、QQ、易信等新媒体信息化手段,建立工作平台,实现加强沟通、工作汇报及资源共享,做到切实减负和形成真抓实干的工作氛围。

4.整治宣传标语多、展示牌多的问题。今后全局开展的各项工作宣传及重大事项公布不再以拉条幅、设展板、立围挡、发传单等为主要手段,对已经存在问题要及时清理规范。要注重以执法人员实地宣传为主流,采取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的适当方式,宣传群众最关心的政策内容,强化宣传的实效性。

(二)对标总书记“面对难题要敢抓敢管、敢于担责”的要求,集中整治基层最痛恨的“推”的问题

1.整治推诿扯皮、不愿担责的问题。凡是属于局各单位、机关各股室职责范围的事情,要马上就办、履职尽责,不得推诿扯皮,一点点小事都层层上报请示,把问题和矛盾层层向上推;不属于本部门职责范围内的事情要负责联系相应分管领导或责任股室。严肃整治不愿担当、不敢碰硬、一团和气、随波逐流、规避责任的好人主义。要充分激励担当作为,落实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干事创业的干部撑腰鼓劲。

2.整治责任往下推、板子往下打的问题。不得把签订责任状”、设置“一票否决”作为推卸责任的“挡箭牌”,凡是未经县委、县政府以上批准的,原则上一律取消。不能简单以问责推动工作、等同管理、代替整改,坚决杜绝“一有错就问责、一问责就动纪”的错误倾向,不得直接将上级部门交办的意见作为城管执法案件定性处理的依据。

3.整治服务群众和“对象户”“冷硬横推”的问题。局属各单位、机关各股室要优化办事流程,减少繁琐环节,落实首问负责制,健全窗口单位服务标准,提高城管服务热线服务实效,强化公开评议,持续提高群众和“对象户”满意度;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一次就办成”,在广告门头备案、大货车入城申请、渣土运输申请、破挖占审批、雨水管网接入审批等相关城市管理备案、申请、审批环节,要压缩办理时间、减少申请材料、优化工作流程。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和“对象户”少跑腿”。

4.整治新官不理旧事的问题。坚决整治部门利益、个人利益至上,没有利益好处不愿干、往外推,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解决历史遗留、攻坚克难中存在的“躲绕推拖”问题,特别是贯彻上级决策部署打折扣、搞变通、选择性执行等问题。局属各单位、机关各股室新任负责人要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拿好“接力棒”,跑好“接力赛”,对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要一以贯之,不别出新裁、另起炉灶。

(三)对标总书记推进工作要实打实、硬碰硬的要求,集中整治基层最反感的“虚”的问题

1.整治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的问题。全局上下要坚决贯彻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反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不得把抓落实停留在文件、会议和编造汇报材料上,决不能把说的当做了、把做了当做成了,而是要结合实际拿出过硬举措,不折不扣、落实落深落具体。特别是在扶贫工作中更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精准帮扶措施,着力提升工作实效。

2.整治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的问题。汇报工作、报送材料、开展整改不得隐藏、遮掩问题,不得糊弄、应付、敷衍、阳奉阴违、欺上瞒下,不得编造和提供假业绩、假典型、假数据、假材料、假情况,只搞真的、不搞假的,做到实事求是、全面客观反映情况。不得为迎接督查检查考核装修布置、开展突击性预检预评估,掩盖真实情况。重要情况、突发性事件不得缓报漏报瞒报谎报,要第一时间如实上报。不得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确保脱贫结果真实。

3.整治热衷堆“盆景”、搞形象工程的问题。城市管理各项工作不得贪大求洋,讲排场不讲效果,急功近利追求短期政绩;不得好大喜功搞“面子工程”、脱离实际上项目;不做表面文章,报喜不报忧,不急躁冒进、劳民伤财,坚持量力而行,要充分考虑资源禀赋、发展水平,加强科学论证。在扶贫工作中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扶贫目标,严禁盲目抬高标准、层层加码。

(四)对标总书记“解决问题要雷厉风行、见底见效”的要求,集中整治基层最看不惯的“浮”的问题

1..整治脱离群众、拍脑袋决策的问题。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认真落实重大决策前调研论证、专家咨询和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制度,每位班子成员应当亮明态度并记录在案,集体讨论决定“三重一大”事项,重大工程要严格执行招投标程序,强化局财政资金监管和有效使用,禁止大手大脚,浪费国家资产资源。对听不进不同意见,不按客观规律办事,习惯拍脑袋做决定、拍胸脯作表态,蛮横专断,随意决策,贻误局的工作等行为坚决整治。局领导班子成员原则上每个工作日上午要深入基层一线,通过摸实情,出实招,求实效的加强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

2、.整治学习、调研走过场的问题。认真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倡导“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现场”的多到工作落后、情况复杂、矛盾集中的城管基层一线开展调研,发现问题现场反馈,切实帮助解决困难。调研报告要有“干货”,要接地气,杜绝撰写对实际工作没有指导意见的调研报告。

3..整治人浮于事、慵懒散拖的问题。加强效能建设,明晰职责分工,明确办理时限,提高执行力,对不作为慢作为、消极懈怠、萎靡不振、出工不出力的,该调整的调整、该处理的处理。

三、具体安排

专项行动坚持“学、查、改、立”一体推进,从3月份开始,利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集中整治。

(一)坚持整治导向,联系实际深入“学”

将加强理论学习、深化思想认识贯穿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和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和省市县贯彻落实要求,增强政治意识,夯实思想基础,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局党组成员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展集中调研,于3月份召开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进行集中研讨;局属各党支部要坚持将集中研讨与个人自学相结合,通过开展专题辅导、专项调研等形式,强化教育效果,在学深悟透、务实戒虚上持续发力。

(二)坚持问题导向,以下看上精准“查”

局党组要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突出位置来抓,党组书记要自觉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分工承担相应的责任,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准确把握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城市管理工作中的表现形式,既在局属基层一线单位查、又在局机关找原因。查摆问题要做到以下结合:一是与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相结合,重点查找扶贫领域政治站位不高、工作推进上下一般粗、应景造势、弄虚作假、欺上瞒下、做表面文章等问题;二是与脱贫攻坚工作结合,重点查找局帮扶计划和结对帮扶村具体扶贫计划紧密衔接方面存在的问题,做到精准施策;三是与城管工作结合,重点查找漠视群众利益、工作消极敷衍、推诿扯皮、效率低下等问题;四是与落实上级重大部署相结合,重点查找会议多、文件多、督查考核多等问题。

(三)坚持目标导向,以上带下彻底“改”

坚持把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决防止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以官僚主义反对官僚主义,通过边查边改、即知即改,实行清单管理,确保整改质量。坚持区分问题性质,对于能够立即解决的问题,马上就改,争取一个月内整改到位;对于需要一段时间解决的问题,不等不拖,力争在专项行动期间取得实质性效果;对于需要长期整改的问题,紧盯不放,构建机制,持续整改。实行对账销号制度,既明确时限要求,又务求整改质量,确保件件有着落。坚持从局领导班子成员做起,局属各单位、机关各股室负责人以身示范,带头践行“两个维护”,紧密结合实际、从基层和职工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改起,拿出过硬措施、用好问责利器,做到实打实改,以查促改。

(四)坚持效果导向,举一反三长久“立”

围绕查摆出来的问题,既要一鼓作气、就事论事,通过专项行动抓立行立改,重视解决深层次问题,要长治长效抓落实,将集中整治工作贯穿各项工作全过程,健全问题发现机制、整改落实机制、督查问效机制,把阶段性成效和形成长效机制有机统一起来。局属各单位、机关各股室要紧扣 “四对标四整治”,建立健全责任明确、措施具体、监督到位、保障有力的制度体系,不断扎紧织密严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制度笼子。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从思想根源上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引导全局党员干部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政治观,切实加强政治建设,坚定不移践行“两个维护”。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牢固树立一心为民群众观,推动作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巩固全局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四、相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在局党组领导下开展,局办公室负责统筹安排,局属各单位、机关各股室配合并抓好本部门的集中整治工作。局党组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见附件1),负责专项行动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具体落实推进和跟踪问效。

(二)压紧压实责任。局党组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动向、新表现,拿出有效管用的整治措施。主要负责人要自觉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分工承担分管范围整改责任,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   

(三)严肃监督问责。实施“一案双查”,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要先于其他问题查处,做到严肃问责、规范问责、精准问责、慎重问责,典型问题一律通报曝光。    

(四)弘扬严实作风。坚持“三严三实”,持续巩固“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成果,激励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积极营造我局风清气正的工作风气。

附件:1.舒城县城管局“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舒城县城管局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行动月报表

3.舒城县城管局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工作台账










舒城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19年3月11日印发



附件1

舒城县城管局“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

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张俊社

副组长:万 伟 严 春 朱华年 朱学成

成 员:汪家根 童俊林 黄德才 孙正勇 叶明鑫

陈亚军 陈 锋 汪玉菊 吴光准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万伟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具体落实推进和跟踪问效。












附件2

舒城县城管局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行动月报表

项 目




级 别

问 题 类 型

其他问题

县处级

乡科级

乡科级以下

基层反映最强烈的“多”的问题

基层最痛恨的“推”的问题

基层最反感的“虚”的问题

基层最看不惯的“浮”的问题

会议多、文件多

检查多、考核多

“留痕”多、材料多

宣传标语多、展示牌多

推诿扯皮、不愿担责

责任往下推、板子往下打

服务群众和企业“冷硬横推”

新官不理旧事

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

弄虚作假、欺上瞒下

热衷堆“盆景”、搞形象工程

脱离群众、拍脑袋决策

学习、调研走过场

人浮于事、庸懒散拖

当月

查处

问题数




















处理人数




















给予党纪政务处分人数




















2019年2月以来

查处

问题数




















处理人数




















给予党纪政务处分人数




















填表单位(盖章):   填表人:   电话: 统计日期:2019年 月

备注:2019年3月18日开始首次报送。



附件2

舒城县城管局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行动月报表


项 目




级 别

问 题 类 型

其他问题

县处级

乡科级

乡科级以下

基层反映最强烈的“多”的问题

基层最痛恨的“推”的问题

基层最反感的“虚”的问题

基层最看不惯的“浮”的问题

会议多、文件多

检查多、考核多

“留痕”多、材料多

宣传标语多、展示牌多

推诿扯皮、不愿担责

责任往下推、板子往下打

服务群众和企业“冷硬横推”

新官不理旧事

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

弄虚作假、欺上瞒下

热衷堆“盆景”、搞形象工程

脱离群众、拍脑袋决策

学习、调研走过场

人浮于事、庸懒散拖

当月

查处

问题数




















处理人数




















给予党纪政务处分人数




















2019年2月以来

查处

问题数




















处理人数




















给予党纪政务处分人数




















填表单位(盖章):   填表人:   电话: 统计日期:2019年 月

备注:2019年3月18日开始首次报送。

附件3


舒城县城管局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工作台账


填表单位(盖章): 联系人: 填表日期:

序号

整改问题

问题类别

整改措施

整改情况

责任单位

整改时限

整改进度

1

2

3

4

5

6

7

8

问题类型分类:1.会议多、文件多;2.检查多、考核多;3.“留痕”多、材料多;4.宣传标语多、展示牌多;5.推诿扯皮、不愿担责;6.责任往下推、板子往下打;7.服务群众和企业“冷硬横推”;8.新官不理旧事;9.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10.弄虚作假、欺上瞒下;11.热衷堆“盆景”、搞形象工程;12.脱离群众、拍脑袋决策;13.学习、调研走过场;14.人浮于事、庸懒散拖;15.其他。








   


                                                   舒城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19年4月10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