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城管局 > 建议提案办理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舒城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20年关于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1-02-19 10:31 信息来源:舒城县城管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根据《舒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20年度县“两案”办理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把握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贯彻合法依规原则,切实联系实际,精准施策,稳步推进办理工作。

今年我局共承办人大建议9件,其中主办5件,协办4件,政协提案15件,其中主办9件,会办6件,一类重点提案1件,二类重点提案1件。我局高度重视两案办理工作,先后召开主办案件协商会6次,联系对接代表和委员9次,在充分采纳合理建议的情况下,研究办理措施,落实工作责任,确定了每件建议和提案办理的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严格按照办理时序,扎实推进两案办理工作,力争取得办理实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两案办理工作机制

一是责任明确到位。成立两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局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分管负责人具体抓,局办公室统筹调度,城管大队、环卫所、市政所、园林所、物业中心具体承办的两案办理工作机制。实行一个案件一套班子,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以及办理的标准、质量、时限,严格落实提案帮包责任制。

二是推动落实到位。根据局属单位的职责分工,确定每件案件办理的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逐级分工,进一步压实责任,要求各责任单位必须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严谨细致的举措,按照规定时限落实办理任务,实行销号管理,对未按要求落实或敷衍塞责的将进行通报问责。

三是沟通汇报到位。为增强两案办理实效,我局进一步强化研判会商,凝聚各方合力,通过召开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会办单位参加的协商会议以及重点提案现场办公会,认真解读分析案件内容,明确代表或委员意见和建议,通过与有关单位的会商,有效避免案件办理工作陷入狭隘性和局限性,切实推进两案办理工作取得实效,落到实处。在每件主办案件办理后,我局会撰写正式答复函,并由牵头领导送达代表或委员,向其汇报办理情况,代表或委员通过填写意见征询表的方式对我局两案办理工作作出真实评价,答复函也会通过我局门户网站进行挂网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二、注重办理实效,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

一是注重疏堵结合。针对代表和委员多次在两会上呼吁“增设停车设施,改善城区交通环境”的建议,我局多次派人前往镇江、芜湖、肥东等地考察学习,一方面联合公安交警、交通运输等部门开展城区道路交通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加大多违停行为的处罚力度;另一方面,在城区建设智能泊车系统,积极开发新的停车资源,根据城市总体规划和县城人流车流实际,在适当区域新建停车场,从疏堵两方面出发,切实解决好群众困难;再次,对群众多次反映的梅山路道路问题,我局组织实施了道路标识线进行重新设置和施划。在城区桃溪路、梅河路等道路安装阻车桩,联合相关部门用最严的管理,打造两条交通管理示范路。

二是注重纠建并举。针对委员提出的关于布点建设“城市建筑垃圾收集处置场”的提案,我局一方面加大对城区建筑垃圾乱倾乱倒的治理工作,另一方面从机制建立出发,委托舒城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对城区建筑装潢垃圾资源化利用处置进行公开招标,进一步优化建筑装潢垃圾资源化利用处置方法,通过分拣、破碎、分筛的办法对城区建筑装潢垃圾进行分类,可燃垃圾运往垃圾中转站进行无害化处理,不可燃建筑垃圾通过破碎和分筛,经第三方机构检测合格后,再进行资源化利用处置。制定了《舒城县城区建筑装潢垃圾处置管理实施办法》,明确局属各单位的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通过下一步的实施,达到进一步规范城区建筑装潢垃圾清理、运输秩序,建立完善的监管体系,扼制建筑装潢垃圾偷到、乱倒现象的目标。

三是注重长效机制。提案办理工作需要从实际出发,谨防流于形式、浮于表面。我局两案办理工作从不追求短期成效,始终坚持标本兼治,例如在建立城区物业小区管理机制的建议办理中,我局通过多次实地调查和外出考察学习的方式,将先进管理经验与我县实际有机结合,建立舒城县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信息查询系统,出台了《舒城县住宅小区物业服务企业考核办法》《舒城县城区老旧小区基本物业管理工作实施方案》,从根本上解决了我县物业管理方面缺少制度支撑的问题,为我县物业管理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和行动指南。目前,我局一直持续推进该提案的办理工作,先试点,再推广,切实推进我县物业管理工作进入新阶段。

三、做好结合文章,努力推动城市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与体制机制改革相结合。在广泛征求相关部门以及政协委员、群众代表意见的基础上,全面理顺物业管理、市政维护、园林养护、渣土管理、环境卫生等城市管理工作体制机制。

二是与文明创建工作相结合。组织召开动员会、攻坚会,优化城市环境,加大对卫生死角、脏乱差部位的整治力度,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打下基础。

三是与和谐城管建设相结合。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大力实施“721”工作法,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群众的需求以及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作为城市管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按照县委、县政府以及县人大、政协的要求,切实发挥人民群众创建主力军作用,坚持群策群力,以两案办理工作为落脚点,着力推进城市管理工作提质增效,进一步提升城市服务品质,为“四个舒城”建设保驾护航!

 

 舒城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20年9月10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