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数管局 > 本级政策解读 > 负责人解读

县数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叶绍勤关于 《县数管局2019年工作总结暨2020年主要工作安排》解读

发布时间:2020-01-02 09:40 信息来源:数管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努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1.建立健全审批事项动态更新机制,实行在线政务服务事项动态调整。为确保行政权力减、转、放、免时第一时间对“一张网”权力清单及办事指南进行调整,2019年6月和11月,县数管局先后两次对照国家标准,及时对安徽政务服务网六安分厅舒城县33060个服务事项及实施清单进行动态调整,不断推动在线事项实施清单标准化。

2.建立健全共享协调机制,大力推进全县政务数据联通共享。2019年11月14日,组织县财政局、教育局、交通局、扶贫局等9家单位召开全县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工作动员暨培训会,进一步建立健全我县政务数据信息共享机制,增强各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和信息互通。截止目前,包括县教育局、财政局在内的8家县直单位已经完成本部门政务信息资源采集获取、目录编制、政务信息资源上报工作。

3.依托安徽省政务服务“一张网”,不断提升政务事项网办量。全年累计受理“互联网+政务服务”办件25万余件,办结率99.7%。其中,全县政务服务类办件主要集中在公积金、社保、工商登记、卫健委、林业、交通运输等部门。

4.以“办好一件事”为标准,再次推动跨部门协同联办。2019年7月中旬,在县政务中心设立了包括县住建、自然资源、环保和城管执法等部门在内的工程建设项目 “一窗受理”综合服务窗口,至11月底,已办结工程建设项目施工许可申请90余件。

5.积极推广政务服务“掌上办”、“移动办”。我县自2018年6月开始在全县范围内广泛宣传和推广“皖事通”品牌应用,截止11月5日,全县“皖事通”注册33299人次,在全市四个县中排名第一。

(二)深化政务服务大厅内涵建设,营造良好的政务服务环境

1.不断推动服务窗口设置科学化和人性化。2019年6月以来,在现有的场所条件下,科学设置办事窗口,并对现有的办事窗口进行人性化整合和位置重组。一是将原先位于二楼3号办事大厅的企业开办窗口调整到一楼1号大厅,避免了企业登记办理楼上楼下来回跑,方便企业登记等工商高频事项办理;二是将原先分散于1、2、3号办事大厅的自然资源、住建、城管执法、发改、环保等窗口统一集中到二楼3号大厅,成立“工程建设项目联合审批大厅”,尽力保障群众办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只进一个门”。

2.持续提升县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环境在县政务中心现有条件下为办事群众预留专用停车位20余个,同时提供免费wifi、免费文印等服务。今年9月,分别新建无障碍卫生间和母婴室,满足了特殊办事群众的基本需求。启动大厅绿化、亮化、净化工程,保持大厅整体环境整洁明亮,绿化养护,添加文明用语、禁烟等标识标牌,营造便民利民的办事环境。

3.加强窗口人员管理考核修订完善窗口工作人员管理考评办法、绩效考核细则、服务规范等一系列管理制度,结合12345政务热线等反馈情况,加强日常巡查,多管齐下,严格工作纪律,及时抓好群众投诉的整改。多年来,数管局始终坚持“红旗窗口”、“服务标兵”争创活动,努力营造团结一致、勇争一流的良好氛围。

(三)提高办事效率,创优“四最”营商环境

1.深化“两集中、两到位”工作。一年来,我们多次召开调度会,督促各相关单位将本单位的政务服务事项及人员整合,集中到政务中心窗口;尚未设立窗口的必须在县政务中心综合窗口受理,再流转到本单位(或五个办事大厅)办理;今年7月,我们已将水电气视等9家公共服务部门携带公共服务事项全部入驻政务中心窗口。

2.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实行新开办企业免费刻章和政务服务办理结果免费快递服务。10月28日,为进一步降低企业和群众办事成本,由我局牵头组织公安、市场监管、中国邮政等相关单位正式在全县范围内实施新开办企业免费刻制公章、政务服务办理结果(证照、批文)免费快递服务。

3.进一步压缩行政审批时限、减少申请材料。11月上旬,我局牵头组织全县39家县直单位55名工作人员,重点对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中的全程网办率、行政许可平均承诺时限、申请材料等影响营商环境的相关政务服务指标进行集中动态调整编制。按照全县行政许可事项平均承诺时限为4.5—5工作日/件、行政许可平均申请材料4件/事项、全程网办率个人事项达到80%以上、法人事项尽力提高到四级的标准,进一步实现对行政许可申请材料、全程网办率、行政许可平均承诺时限等指标进行再减少、再压缩。    (四)其他工作稳中有进

1.意识形态和党建工作全面加强

一是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组织生活会、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等各项制度。将意识形态工作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化中心党风廉政建设、及指导推进各项政务服务工作紧密结合。以党组中心组为龙头,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制定了《中共舒城县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中心组2019年理论学习计划》,根据实际情况每月定期进行理论中心组学习,实现了制度管学习、促学习。截至11月,已组织召开中心组专题理论学习会11次。

二是深入开展“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2019年3月12日,经局党组研究决定,制定了《县数据资源管理局关于深入推进“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舒数管党组[2019]1号),按照方案要求,结合政务服务工作实际,先后通过开展集体学习、研讨、红色教育等形式,以建立健全窗口单位服务标准这个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将坚持“学、查、改、立”一体推进,使本次“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行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三是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根据县委《关于在全县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精神,结合全局实际,经局党组会议研究决定,利用3个月的时间,在全局范围内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9月17日,局党组制定了《县数据资源管理局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舒数管党组[2019]11号),按照本次专题教育方案阶段任务安排,我们“主题教育读书班”、围绕五个专题调研、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项整治政务服务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行动等系列活动。局领导班子和全体党员干部在本次专题教育中,通过抓学习教育、深入调查研究、认真检视问题、全面整改落实等举措,进一步实现和达成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良好效果。

四是党风廉政建设得到加强。2019年,局党政一把手定期或不定期的听取班子成员及分管负责人党风廉政工作汇报,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帮助解决。广大党员干部的自律意识和自我监督意识不断得到增强。不折不扣地执行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党政干部个人经商办企业自查报告等制度。

2.文明城市创建、精准扶贫等工作稳步开展

2019年,我局围绕争创“安徽省文明城市”目标,全力以赴抓好创建工作,充分利用中心网站、宣传橱窗、led显示屏等载体,宣传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意义,进一步规范了窗口人员文明服务细节、强化了法治意识,自8月开始,机关全体干部走上街头、走进包保路段和社区,上门入户开展文明创建宣传;在精准扶贫工作方面,深入对口帮扶河棚镇泉石村,对口帮扶今年脱贫户1户,科学制定扶贫措施,坚持对贫困户每月至少走访1次、脱贫户每季度至少走访1次,竭尽全力地解决了贫困户生产生活中的困难,脱贫攻坚工作得到有力有效推进。

  1.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一)“一网”普及和应用率低

1.政务服务事项网办率低。我县政务服务事项网办率较低,按照市营商办监督提示单监测结果显示,截止10月底,我县政务服务事项网办率为37.34%,低于全市平均水平,更与全省平均水平和先进县区差距较大。导致这种现象存在的原因包括:一是办事群众对全程网办政务事项的知晓度不高,习惯于线下办理;二是与“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有关的各窗口单位业务系统尚未完全实现与安徽省政务服务网的无缝对接,政务数据共享有限,数据资源传送有难度。三是宣传工作不到位,力度不够。

2.“皖事通”注册应用率距省市要求有差距。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县“皖事通”注册量在几个县区中虽然排名靠前,但应用率比例仅有3.3%,与省市要求的10%目标还有较大差距。

(二)“两集中、两到位”改革有遗留

1.窗口服务人员业务水平和素质参差不齐。部分窗口单位本着“应差”的想法,选派窗口人员并非单位业务骨干,甚至是临时聘岗人员,严重影响窗口服务质量。

2.事项“一站办结”不能实现全面保障。目前,政务事项能够实现“一站办结”的窗口单位有:林业局窗口、发改委窗口、市场监管局窗口、交通局窗口和住建局窗口;在窗口能够一站办结的事项共计593个,仅占已进驻事项的57.5%。

3.部分单位在中心已设窗口,但事项仍在原单位全程办理,窗口仅作咨询、收件用途的单位有:县财政局窗口、商务局窗口、经信局窗口等。

4.在项目、人员、审批权限进驻上存在“明进暗不进”现象。因项目、人员和审批权限进驻不到位导致事项办理环节分离。目前,在县政务中心存在办理环节严重分离的事项总计416个,占已进驻中心事项总数的40%。

三、2020年重点工作安排

2020年我局将继续深入贯彻“放管服”改革,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主题,把握重点,对标先进,通过积极争创“四个一流”(即:立一流标准、创一流服务、建一流队伍、树一流形象),打造县级政务服务品牌。     (一)深化行政审批改革,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智慧化   按照省、市、县对“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统一部署,以提高行政审批效率为目标,持续推进“一张网”建设并向乡村两级延伸,深度挖掘网办服务内涵,优化再造审批流程,逐步推进“一网通办”、跨部门“协同联办”,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政务服务模式。

1.继续完善基础性工作按照“应尽必进”要求,强化日常考核,将政务数据实时更新、指南准确度、专人维护、窗口接出件等作为硬指标纳入考评体系。按照省政务服务“一张网”在县三级覆盖的要求,抓好县、乡、村(社区)政务服务人员的理论和业务知识培训,确保各项工作流转顺畅。     2.促进线上线下服务深度融合着眼集中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求,切实把“进一扇门、办所有事”落到实处。对未在窗口交件,部门内部流转后二次录入的事项逐项梳理,指导部门从网办事项公布、网办地址链接、网办事项咨询、网办材料标准、网办件承接、网办件审批、自建系统与政务系统对接等进行全环节梳理,“不见面”事项有人管、有人接、有人回复、有人办理、有人邮递,进一步实现全程网办。     3.聚力攻克重点改革任务2020年,我局将加大力度,多举措,继续深入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一是推进事项集中进驻。加大“两集中、两到位”改革力度,督促已进驻县政务中心窗口单位携带所有事项全部进驻中心窗口,在人员和审批权限方面,确保整建制入驻到位。二是完善三级政务服务场所“一站式”功能。在县政务中心试点设立综合窗口,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并逐步向五个办事大厅和杭埠分中心推广实行;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智慧大厅建设。在全县各级政务服务场所设置综合自助终端,实现营业执照、老年证、临时身份证等高频事项线下自助办理,2020年12月底前,力争个人事项80%以上实现全程网上自助办理。三是确保乡村两级便民服务场所发挥实效。积极促成剩下的1个乡镇和20个村政务服务场地建设和软硬件设施达标;进一步拓展乡村服务领域,把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发生频率高的事项纳入基层政务服务点,让群众就近办事;对长期处于“大门紧闭”、形同虚设的乡镇为民服务中心和村为民服务工作站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督促整改,使乡村两级政务服务场所充分发挥便民服务作用。

(二)建立健全人才保障机制,升级政务服务环境     

1.建立健全人才保障机制,打造优质的政务服务队伍不断优化窗口人员结构、强化业务培训,落实绩效考评与奖励,激励窗口工作人员主动学习,建立健全中心绩效考核、选优择优和交流机制,充分调动窗口人员工作积极性,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开拓创新,努力勤奋工作。

2.升级优化服务环境2020年,我们将积极推进新政务中心办公用房项目建设进度,尽快启动工程建设项目。同时,对县政务中心办事大厅环境进行升级改造,在现有条件下进行合理配置和优化组合,进行标准化管理,实现政务大厅“场所整洁、管理规范、运作有序、服务高效”。

(三)完善政务数据体系,让“群众少跑路”、“数据多跑路”

1.加快建设完善基础信息资源库政务信息资源目录是实现政务部门之间信息资源共享和面向社会进行数据开放的基础和依据。目录质量直接影响政务信息资源检索、定位与获取的效率和服务的可用性,建立动态更新机制和完善以应用效果为导向的考核制度,持续推动全县政务数据资源目录完善。

2.梳理数据共享需求,明确数据共享责任梳理全县政务服务事项“一网一门一次”对国家的数据共享需求,促进和扩宽数据共享范围,加强数据共享责任清单梳理、分析,推动全县各部门数据共享应用,围绕全县政务服务高频事项,梳理共享责任清单,确保数据共享能够支撑政务服务,推进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

3.加强纸质证照类照面信息的数字转化加快推进电子印章、电子签名、电子证照、电子材料等“四电”在全县范围内的应用,结合智慧政务模式的推广,积极开展电子印章、电子签名、电子证照等在网上政务服务服务平台提供政务服务过程中的使用,真正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提高全县政务服务网办水平。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