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数管局 > 规划计划

舒城县数管局2021年“放管服”改革和创优“四最”营商环境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12-22 11:25 信息来源:舒城县数管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今年以来,县数据资源管理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舒城县建设“四最”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全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的通知》(舒四最营商办〔2021〕1 号)分解的各项工作任务,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职能工作,不断优化政务服务,创优“四最”营商环境取得扎实成效,现将全年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不断拓展“一网通办”服务功能

依托“皖事通办”平台,上线服务事项33077项,进一步拓展了服务内容、丰富了服务渠道。通过召开专题培训会、实地调研、面对面指导等措施,引导各部门、单位将安徽政务服务网作为第一业务平台。积极推进“办好一件事”主题服务改革,围绕就业创业、福利补贴、企业开办、房屋买卖、人生一件事等民生领域,实施“办好一件事”6个事项主题服务。利用政务服务网平台,将6项“一件事”纳入平台集中办理,各相关审批部门同步受理、审核、办理申请事项。持续推动政务服务“掌上办”。积极创新思维,上线便民应用,为“安康码”赋能的同时丰富“掌上办”功能。加强宣传推广,常态化推广“皖事通”APP,利用宣传彩页、易拉宝、微信等媒介宣传推广皖事通应用,着力实现“24小时不打烊”政务服务目标。

二、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1、深化“一网一门一次”改革。为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我局推动各相关单位不断更新完善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目前,全县“一网”事项认领100%,“一门”事项进驻100%,“一次”事项跑动0.0051。同时,以企业开办和工程建设项目联合审批两个窗口为试点,继续深入开展“全程网办”和“办好一件事”推广。在安徽政务服务网六安分厅“特色创新”板块上线“公用服务(供排水、电力、燃气)接入工程联合审批”,实现全县水电气报装全程网办。

2、推深做实7×24不打烊“随时办”服务。在县7x24小时政务服务大厅共投放“个体工商户登记自助一体机”、“社保业务查询机”等11台自助设备,提供社保信息查询、个体户营业执照办理、公积金账户查询、自助办税等9个高频事项不打烊“随时办”服务。广泛宣传,深入推广7×24小时政务服务地图。智慧办零填报比例达到12.49%,有效访问量85万人次,有效用户数2.8万个,办件量30.4万件。

3、上线帮办、代办服务。成立代办员队伍,分别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各办事大厅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无偿咨询、引导、指导等帮办、代办服务。今年以来,为全县企业和群众提供帮、代办服务9000余次。

4、进一步深化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推进事项办理的“好差评”管理,投资100多万元,为县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窗口配齐 “好差评”评价器,开通办事群众和企业现场服务“一次一评”的渠道。累计接收“好评”35.4万个,政务服务好评率达到100%,县直单位主动评价率58.81%,评价覆盖率70.54%,县乡两级实现零差评。

三、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

依托网上政务服务平台,积极推进实施清单的调整、认领、编制、发布。今年以来,多次组织各单位开展政务服务事项准确性自查整改工作,确保政务服务事项及时更新、线上线下标准统一。截至目前,全程网办事项占比99.38%,行政许可事项全程网办占比100%,即办件占比92%,人均办件量2.13件,减证便民材料数1.41个,审批服务效率1.46天,办件覆盖率70.8%。

四、强化监管,着力推进“互联网+监管”系统应用

今年以来,多次组织县直各单位对“互联网+监管”实施清单中的必填项未填写、纳入双随机的事项检查方式未添加“双随机、一公开”等内容进行自查,并对发现的问题立即进行整改。督促各相关单位及时认领、编制清单,做好监管行为采集录入。根据实际动态调整监管事项清单,及时处置风险预警信号。截至目前,监管事项目录清单认领100%,检查实施清单编制100%,监管信息报送78条,风险预警信号处置100%,监管行为覆盖率达到84.8%。

五、深入推广“跨省通办”

配合省市级做好74项“跨省通办”上线工作,线下设立“跨省通办”专窗,为群众提供咨询、邮寄服务。与海宁、泗洪、临沭、张家港、吴桥、毕节等六个市县签订“跨省通办”合作协议,梳理出可“跨省通办”高频事项37项,有效消除舒籍在外务工群众办事“多地跑”“折返跑”的烦恼。

六、持续推动“四电”应用

在全县范围内积极推广应用,截至目前,我县关联电子材料事项数16435,占比49.59%,电子印章备案1768个,备案率达109%。做到与政务服务网数据互通共享,逐步提升电子印章、电子签名在法人、自然人办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中的应用度。

2022年,我局将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严格按照“放管服”任务分解要求,以人民满意为目标,创新工作方式,服务人民群众,助力我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舒城县数据资源管理局

2021年12月20日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