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数管局 > 政策法规 > 部门文件 > 规范性文件

舒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进一步深化 “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 一门、一次”改革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0-23 14:45 信息来源:政务服务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舒政办〔201843

 

各乡镇人民政府,开发区、万佛湖管委会,县直各单位:

经县政府同意,现将《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舒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1023日    

  

关于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

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

行动方案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以信息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让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行动方案的通知》(皖政办201831号),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工作目标 

一网通办方面。201811月底前,全县各类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办理,实现应上尽上、全程在线,做到企业和群众办事一证通用、一次登录、全网通办,全面加强与省政务服务平台互联互通。在只进一扇门方面。201811月底前,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县政务服务中心比例不低于70%,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工作模式,县政务服务中心50%以上事项实现一窗分类受理。20196月底前,除对场地有特殊要求的事项外,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县政务服务中心做到应进必进、一门通达一窗分类受理。在最多跑一次方面。201811月底前,进驻县政务服务中心事项做到最多跑一次、多次是例外

二、推进线上一网通办专项行动

针对一网通办存在的信息应用广度深度不足两个突出阻 点,推进数据共享利用,逐步提升网上政务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1.实现一次认证、全网通行。加大宣传力度,正确引导群众凭个人身份信息注册登陆安徽政务服务网,201811月底前逐步实现群众凭身份证、企业凭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即可办理政务服务事项,做到一证通用。(县发改委、县直相关单位,各乡镇政府、开发区管委,所列为责任单位,下同)

2.推广皖事通移动应用品牌。推进覆盖范围广、应用频率高的政务服务事项向移动端延伸,推动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指尖办。推广皖事通移动应用,201912月底前实现办件群众皖事通手机APP装载应用率达50%以上。(县发改委、县直相关单位,各乡镇政府、开发区管委)

3.畅通网上咨询投诉渠道。20192月底前实现对全省统一的网上投诉受理系统的成熟应用,及时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的问题。(县政府办、县发改委、县直相关单位,各乡镇政府、开发 区管委)

4.推行不见面审批服务。延长网上办事链条,推进网上办事全程电子化,逐项调整原有纸质材料受理反馈制度,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或涉密外,应当接受通过网络上传的电子材料,不得强制要求提供纸质或者其他形式的材料,通过网上申请、网上审批、在线支付、快递寄送,努力让群众办事不跑腿,201811月底前,全面实行不见面审批。大力推行智慧+政务服务。(县政府办、县直相关单位,各乡镇政府、开发区管委)

5.积极响应省政府推出的三级双百高频事项。围绕企业和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重点事项,20188月底前,在全县梳理出线上线下通办的100项高频事项。201811月底前,在网上设置专栏,在实体大厅设立专区,涉及多部门的事项,打通跨部门流程,实行主题式服务。(县政府办、县发改委、县直相关单位,各乡镇政府、开发区管委)

6.加强政务信息系统源头管控。政务信息化建设项目审批部门和运维经费审批部门要联合建立政务信息系统清单制度,加强清单式管理,对未按要求进行改造对接的,不审批新项目,不拨付运维经费。原则上不再批准单个部门建设孤立信息系统。(县发改委、县财政局、县审计局、县政府办,各乡镇政府、开发区管委)

7.推进电子证照共享利用。201810月底前,全县相关单位要利用电子证照系统推进存量证照电子制证,重点推进身份证、居民户口簿、学历证(毕业证)、社会保障卡、驾驶证、婚姻登记证、行驶证和营业执照等常用证照的制证;部门自建业务系统完成与电子证照系统对接,实现电子证照与纸质证照同步生成、调用共享。201811月底前,电子证照在政务服务业务办理中得到应用,为减少材料、优化流程提供支撑。(县发改委、县政府办、县直相关单位,各乡镇政府、开发区管委)

8.推进事中事后监管信息一网通享依托信用安徽网站和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安徽),提供登记备案、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监督检查、质量抽检等信用信息查询和共享服务。推进事中事后监管 信息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县市场监管局、县发改委、县直相关单位,各乡镇政府、开发区管委)

三、推进线下只进一扇门专项行动

针对实体大厅多门、多窗和事项应进未进两个突出阻点,重点解决一扇门不健全、事项进驻不到位和窗口冷热不均、群众办事来回奔波、申请材料重复提交等问题,着力推进政务服务一站式集中集成办理。

9.健全政务服务大厅。201811月底前,没有设立综合性政务服务大厅的乡镇(街道),以及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工作站的村(社区)要全部设立,服务场所可通过新建、调剂、租赁等方式解决。加快提升政务服务大厅智能化水平,健全自助服务、智能引导、智能辅助等功能。(县政府办、县直相关单位,各乡镇政府、开发区管委)

10.整合部门单设的服务大厅。20196月底前,各部门单独设立的服务大厅原则上不再保留。因安全等特殊原因需要保留的,经县政府批准,报市政府备案,并更名为行政区划名称+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部门办事大厅,由县政府统一监督管理,执行统一服务标准,政务服务事项纳入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办理、监察。(县政府办、县直相关单位,各乡镇政府、开发区管委)

11.推进事项全部进驻中心。20196月底前,除对场地有特殊要求的事项外,全县各类政务服务事项(包括垂直管理部门事项)全部进驻县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县政府办、县直相关单位,各乡镇政府、开发区管委)

12.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工作模式。将县直相关单位分设的办事窗口分类整合为综合窗口,制定服务规范,编制标准化工作规程和事项受理清单,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鼓励各地大胆探索,加强窗口能力建设,提高综合窗口办事效率。(县政府办、县直相关单位)

13.推动服务窗口与网上平台集成融合。201811月底前,依托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实时汇入网上申报、排队预约、现场取号、服务评价、事项受理、审批(审查)结果和审批证照等信息,实现线上线下功能互补、无缝衔接、全过程留痕,做到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办事指南、办理状态等相关信息在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终端、实体大厅、政府网站和第三方互联网入口等服务渠道同源发布。(县政府办、县直相关单位)

四、推进企业和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专项行动

14.减材料、减环节。按照八个一律清理标准,推进减证便民整治申请材料多专项行动,整合涉及多部门事项的共性材料,推广多业务申请表信息复用,通过一表申请将企业和个人基本信息材料一次收齐、后续反复使用,减少重复填写和重复提交。201811月底前,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提供的材料减少30%以上,到201911月底减少60%以上。(县编办、县政务服务中心、县直相关单位)

15.推进联办事项最多跑一次梳理企业群众办好一件事的关联事项,聚焦不动产登记、市场准入、企业投资、建设工程等重点领域重点事项环节多、材料多、时限长问题,整合再造办理流程和申报材料,依托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利用网上并联审批系统,推动更多事项最多跑一次。(县政务服务中心、县直相关单位)

16.推进最多跑一次向基层延伸。按照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要求,推动基于互联网、移动终端的政务服务入口全面向村、社区等基层延伸,打造基层一站式综合便民服务平台,201811月底前基本实现最多跑一次县乡村三级全覆盖。(县政府办、县发改委,各乡镇政府、开发区管委)

五、深化审批制度改革和服务创新

锁定县级行政审批事项全市最少、审批时限全市最短的目标,进一步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压缩办理时限,到201811月底做到事项最少、时限最短,并建立动态管理机制,及时调整。

17.持续精简行政审批事项。按照四个一律、两个全程的要求,及时做好国务院取消调整行政审批等事项的落实,能取消的坚决取消,能下放的尽快下放,持续精简全县行政审批事项。深入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推进全县行政审批事项名称、依据等统一规范。落实证照分离改革各项措施,全面梳理、分类处理涉企证照事项,推进照后减证,破解市场主体办照容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问题,有效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县编办、县市场监管局、县政府办、县直相关单位,各乡镇政府、开发区管委)

18.切实提高行政审批效率。针对审批承诺时限反弹问题,认真落实省政府245号令确定的承诺时限,巩固近年来流程再造压缩时限的成果。严格依法规范专家评审等特殊程序,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有依据没有规定时限的,特殊程序时限不得超过审批承诺时限的一半。(县政府办、县发改委、县直相关单位,各乡镇政府、开发区管委)

19.压缩重点事项审批时限。整合市场监管、税务、刻章流程,2018年底全县实现一般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通过联合审批、多规合一、多评合一、区域评估、承诺制改革,两年内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全流程审批时间压减一半,2018 年底实现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证45个工作日以内完成审批手续。集成不动产交易、纳税、登记及水电气过户等服务,2018年底不动产登记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县市场监管局、县税务局、县公安局、县住建局、县国土局、县发改委,县政府办)

六、组织开展营商环境评价

20.组织开展营商环境评价。根据《省创优“四最”营商环境评价工作方案》要求,组织开展评价。每季度组织对县直相关单位、各乡镇政府、开发区管委建设四最营商环境工作进展情况进行评价,评价结果按规定纳入考评体系。(县四最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县政府办)

七、建立狠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21.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全县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主要负责同志要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定思路、交任务、抓落实,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一体部署,与建设四最营商环境一体推进。要坚持问题导向,不回避矛盾、不遮掩问题,结合本单位实际,全面梳理互联网+政务服务的阻点和制约,全面查找营商环境与先进地区的差距,拿出切实管用的措施加以解决。要狠抓工作落实,责任单位要履行主体责任,建立任务清单,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县政府办、县直相关单位,各乡镇政府、开发区管委)

22.加强宣传复制推广。在全县范围内充分利用各类媒介广泛宣传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各项便民利企举措和成效,及时报道工作中的亮点,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广泛扩大公众参与,共同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复制推广其他地方一网、一门、一次改革中市场欢迎、群众认可的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县政府办、县发改委、县直相关单位,各乡镇政府、开发区管委)

23.加大督查考核力度。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和建设四最营商环境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细化考核指标,加大考核权重,列入重点督查事项,不定期督促检查工作进展和落实情况,并通过模拟办事、随机抽查等方式深入了解服务情况。(县政府办、县直相关单位,各乡镇政府、开发区管委)

24.强化评价结果运用。完善正向激励机制,对综合评价高、实际效果好的按照有关规定予以褒奖激励。建立健全问责机制,对改革进展缓慢、工作落实不力的单位及负责同志进行约谈调度。对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损害群众合法权益和政府形象的,依法依规依纪严肃问责。(县政府办、县直相关单位,各乡镇政府、开发区管委)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