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数管局 > 本级政策解读 > 负责人解读

舒城县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汪宏清解读全县数据资源和政务服务工作相关情况

发布时间:2022-05-27 09:33 信息来源:舒城县数管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主持人: 听众朋友们,你们好!欢迎收听“政风行风在线”。“政风行风在线”传递政策资讯,提高工作效能,搭建政府与群众、企业沟通的平台。今年以来,县数据资源管理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盯目标任务,创新方法,扎实推进以政务服务和数据资源管理为中心的各项重点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为了让大家更加全面地了解县数据资源管理局今年以来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解答广大听众朋友提出的问题和咨询,今天我们请来了县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政务服务中心主任汪宏清局长。 

主持人:汪局长您好,欢迎您做客舒城人民广播电台“政风行风在线”栏目! 

嘉宾(汪):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你们好!

2022年上半年以来,县数据资源管理局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县经济建设和创优营商环境为中心,努力做优智慧政务,持续强化政务数据资源管理和共享应用,各项重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推进中。

一、持续提升政务服务和数据资源管理水平

今年以来,县数管局不断开拓思维,创新方法,一如既往地认真落实省、市有关不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化“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加强数据资源管理应用、创优营商环境等一系列决策部署,强力提升全县政务服务和数据资源管理工作水平和质效。

1.深化“一网一门一次”改革。为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我局推动各相关单位不断更新完善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目前,全县“一网”事项认领100%,“一门”事项进驻100%,“一次”事项跑动0.0043。同时,以企业开办和工程建设项目联合审批两个窗口为试点,继续深入开展“全程网办”和“办好一件事”推广。在安徽政务服务网六安分厅“特色创新”板块上线“公用服务(供排水、电力、燃气)接入工程联合审批”,实现全县水电气报装全程网办。同时,完成县市政公用服务(供排水、电力、燃气)“告知承诺制”办理窗口和“备案制”办理窗口接入审批项目配置。

2.不断拓展“一网通办”服务功能。依托“皖事通办”平台,上线服务事项33423项,进一步拓展服务内容、丰富服务渠道。通过召开专题培训会、实地调研、面对面指导等措施,引导各部门、单位将安徽政务服务网作为第一业务平台。持续推动政务服务“掌上办”。积极创新思维,上线便民应用,为“安康码”赋能的同时丰富“掌上办”功能。加强宣传推广,常态化推广“皖事通”APP,利用宣传彩页、易拉宝、微信等媒介宣传推广皖事通应用,着力实现“24小时不打烊”政务服务目标。

3.进一步深化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推进事项办理的“好差评”管理,先后投资150多万元,为县政务服务中心、乡村为民服务中心办事大厅配齐 “好差评”评价器,开通办事群众和企业现场服务“一次一评”的渠道。政务服务好评率达到100%,县乡两级实现零差评。今年以来,不断优化服务,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4.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依托网上政务服务平台,积极推进实施清单的调整、认领、编制、发布。多次组织各单位开展政务服务事项准确性自查整改工作,确保政务服务事项及时更新、线上线下标准统一。截至目前,全程网办事项占比99.56%,行政许可事项全程网办占比100%,即办件占比96.3%,审批服务效率1.14天。

5.强化监管,着力推进“互联网+监管”系统应用。统筹安排县直各单位对“互联网+监管”实施清单中的必填项未填写、纳入双随机的事项检查方式未添加“双随机、一公开”等内容进行自查,并对发现的问题立即进行整改。督促各相关单位及时认领、编制清单,做好监管行为采集录入。根据实际动态调整监管事项清单,及时处置风险预警信号。截至目前,监管事项目录清单认领100%,检查实施清单编制100%,风险预警信号处置100%。

6.深入推广“跨省通办”。配合省市级做好74项“跨省通办”上线工作,线下设立“跨省通办”专窗,为群众提供咨询、邮寄服务。与海宁、泗洪、临沭、张家港、吴桥、毕节等六个市县签订“跨省通办”合作协议,梳理出可“跨省通办”高频事项37项,有效消除舒籍在外务工群众办事“多地跑”“折返跑”的烦恼。

7.持续推动“四电”应用。在全县范围内积极推广应用,截至目前,我县关联电子材料事项数16435,占比49.59%,电子印章备案1768个,备案率达109%。做到与政务服务网数据互通共享,逐步提升电子印章、电子签名在法人、自然人办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中的应用度。

二、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创优营商环境

1.推深做实7×24不打烊“随时办”服务。在县7x24小时政务服务大厅共投放“个体工商户登记自助一体机”、“社保业务查询机”等11台自助设备,提供社保信息查询、个体户营业执照办理、公积金账户查询、自助办税等9个高频事项不打烊“随时办”服务。广泛宣传,深入推广7×24小时政务服务地图。智慧办零填报比例达到12.49%,有效访问量85万人次,有效用户数2.8万个,办件量30.4万件。在县政务服务办事大厅配备一体化自助机设备,全面梳理自助办事项,后期将上线安徽省一体化智能自助系统,实现更多事项自助办理,现场打证,跨省通办。

2.进一步做实“免费办”,降低办事成本。为进一步降低企业和群众办事成本,我局牵头组织公安、市场监管、邮政等相关单位在全县范围内正式实施新开办企业免费刻制公章、政务服务办理结果(证照、批文)免费快递服务。今年上半年为全县新开办企业免费刻制印章约5785枚,提供政务服务办件结果免费邮寄送达服务600余次,免费复印2000余次为企业和群众节省办事成本50多万元。

3.上线帮办、代办服务。成立代办员队伍,分别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各办事大厅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无偿咨询、引导、指导等帮办、代办服务。为全县企业和群众提供帮、代办服务2万余次。

主持人:汪局长,从您的介绍当中我们了解到,今年以来,县数管局为加快推动全县经济社会的快速健康发展做了大量的工作,并且取得了很好的成效,那么在今年的工作中有没有一些创新性的举措?汪局长能否为我们详细地介绍一下。

嘉宾(汪):好的。今年以来我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精神,践行“便民、高效、公开、廉洁”服务理念,在县政务服务中心推行“三制度两窗口”举措,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提升办事企业、群众的便捷度和满意度。

周末延时办制度。针对涉企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梳理编制出《舒城县政务服务中心周末延时服务事项清单(第一批)》,设立周末服务窗口,6家单位32个事项实现双休日线下窗口办理,并根据企业群众需求和实际运行情况,适时对清单内事项进行更新调整。

线上预约办制度。企业、群众可通过网上预约、电话预约和现场预约等方式,提出周六周日预约服务申请,县政务服务中心窗口根据企业群众预约办理的具体事项,于双休日按照预约时间在政务服务中心提供相关服务。

全面保障办制度。县政务服务管理局领导班子每周二上午在政务大厅接待前来反映问题的企业和群众,切实解决其在办事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同时注重收集关于窗口建设、系统运行、业务办理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持续优化我县政务服务环境。

涉企服务窗口。对不涉及审批服务的企业诉求由涉企窗口协调员“一口”受理,做好台账登记,根据权属移交主管业务部门办理答复,并做好跟踪协调工作,做到首问负责,有求必应。

“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协调解决企业群众在办事服务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办不了”的事项由工作人员做好解释说明;“很难办”的事项,加强沟通协调,通过帮办代办等方式合力解决;“不给办”的事项,无正当理由或拖拉办理,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不断破除阻碍企业群众办成事的隐性壁垒,大力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 

主持人:汪局长,众所周知今年以来全国各地疫情防控形势较为严峻,各个单位结合自身工作职能,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不同的作用,那数管局在此次疫情防控中都有了哪些的举措?汪局长能否为我们详细地介绍一下。 

嘉宾(汪):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县数管局聚焦服务大局、强化保障措施,多点发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政务服务、数据资源各项工作,全力以赴保障疫情期间企业生产和群众生活有序进行。

1.强化组织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龚传鲜同志多次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国家、省、市、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相关会议精神和部署要求,研究局疫情防控应急保障预案,部署全局具体防控工作,及时调整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项责任分工,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周密有序。

2.赋码转码抗疫。今年疫情发生以来,“红”“黄”码数量激增,县数管局迅速成立“安康码”服务管理专班,及时培训增加管理人员,严格遵照疫情防控政策和转码赋码规则,24小时不间断处理群众和企业申诉问题,通过转码要求,对省外来皖等人员进行限制,严格落实居家隔离和健康监测,以码抗疫助力疫情管控。

3.社区志愿服务。根据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要求,迅速组建社区志愿服务队伍,与包保社区春秋苑社区联系,确定值班值守卡点,严格落实“十个一”等管控措施,切实履行防疫职责,局领导班子充分发挥率带作用,班子成员带头参与到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中,局党组书记坚持每日到社区卡点防控一线检查指导工作,用实际行动筑牢疫情防护的铁壁铜墙,守卫好每位居民的生命健康安全。

4.有力保障民生。为保障群众的日常出行,支持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县数管局积极宣传引导全县群众、企业申领个人“安康码”和企业“核验点”,出入公共场所严格“扫码”;学生复学前夕,“安康码”申诉又迎来一波“小高峰”,为减少家长等待时间,县数管局全体工作人员加入审核,下班时间也不间断,确保学生顺利复学。今年1月以来,全县新增企业安康码检查点354个,新增个人安康码申领3.2万个。全县7758个安康码核验点共服务人员核验354万次,累计处理安康码申诉4.1万余件,单日处理最高峰达到3800余件。

5.服务热线“不打烊”。心系企业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依托12345市长热线和政务服务网留言功能,建立快速处理机制,实行工单督办,坚持做到热情服务全天候“不打烊”,扎实做好 “安康码”、“行程卡”等方面问题的咨询和解答,帮助企业和群众排疑解惑,合理安排生产生活,确保企业放心、群众满意。

6.全力做好返(来)舒登记。自4月下旬皖事通APP首页上线“返(来)六安登记”以来,县数管局积极宣传,要求全县广大群众来舒务必提前填报返乡登记信息,同时将每日群众登记信息及时反馈至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并配合做好流调工作,为“五一”期间返来舒人员管控提供了有力助力。

主持人:汪局长,从您的介绍当中我们了解到,今年以来,县数管局为加快推动全县经济社会的快速健康发展、助力疫情防控做了大量的工作,广大听众朋友们也对贵局的工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我想各位听众朋友也非常想了解一下您对下一步的工作有怎样的布置和安排呢?

嘉宾(汪):为了圆满完成县委、县政府下达的2022年度工作任务和目标,我们将继续坚持以“巩固、完善、提高、延伸”为工作目标,秉持“便民、高效、廉洁、规范”服务宗旨,创新政务服务模式,担当作为,狠抓落实,认真贯彻落实好以政务服务和数据资源管理为中心的各项工作任务,常态化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不断提高工作效能。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1.拓展“一网通办”和“指尖办”。依托省政务服务一张网,从企业和群众“办成一件事”角度出发,推进更多“一件事一次办”。支持各单位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省内通办”;拓展宣传渠道,强化“皖事通”APP宣传力度,逐步扩大政务服务事项网办在群众中的知晓度和影响力,提高我县“皖事通”APP注册率和“皖事通”访问应用量,逐步依托“皖事通办”平台,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全量政务服务,支撑政府服务管理数字化运行。

2.继续推进政务服务向基层下沉。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特别是个人事项办理向基层乡镇为民服务中心、村(社区)为民服务工作站下沉,进一步拓展乡村服务领域,把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发生频率高的事项纳入基层政务服务点,加快实现“集中办、基层办、就近办、无差别办”。对乡镇为民服务中心和村为民服务工作站加强业务培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促进乡村两级政务服务场所充分发挥便民服务作用。

3.加强数据资源管理。积极推进我县数据资源的采集、整合、共享、交换、开放,积极探索建立多层次、跨部门的信息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机制。依据《舒城县电子政务项目建设管理办法》,逐步加强对全县电子政务项目建设的监督管理。加强对我县四电应用现状调研,加快电子证照和电子印章数据收集,规范电子材料目录,促进电子印章在政务服务领域共享互通。

4.统筹规划做好智慧城市建设。打破县域各部门信息壁垒,整合舒城县各部门的数据,形成信息的交换与共享机制,提高业务协同的能力和突发事件的反应能力。减少各类行政审批事项,缩短行政审批时间,节约办公成本,实现“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的改革。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