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市场主体】六安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关于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开展“业务能力提升年”主题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5-23 11:41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各县区政务服务局、金寨县行政审批局,市政务服务中心各窗口、办事大厅:

为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指导意见》(国发〔2022〕5号),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切实提升工作效能,根据《关于在全省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开展“业务能力提升年”主题活动的通知》(皖数资函〔2023〕15号)要求,决定在市政务服务中心组织开展“业务能力提升年”主题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3年5月-12月

二、活动内容

在2022年开展的“业务素质提升年”活动基础上,坚持以“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为目标,以窗口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建设为主线,通过开展重点工作梳理、系统操作培训、文明礼仪规范、基层工作调研、前后台换位体验、数字六安大讲堂等系列活动,不断提高政务服务工作质效。

(一)开展业务系统使用培训。对政务服务事项管理平台、“好差评”评价管理系统、服务地图管理后台、“云窗口”远程导办平台等业务系统进行培训,详细讲解系统功能,现场演示操作流程。采取互动问答方式,面对面答疑解惑。

(二)开展重点工作讲解培训。围绕政务服务事项认领编制、办事指南质检规则以及政务地图、办事指南、“全省一单”核查方式等为企优环境政务服务领域分析评议指标进行解读,帮助业务经办同志快速掌握要点、重点。

(三)开展工作创新激励推广。围绕数字化转型、政务服务模式创新、渠道创新、技术创新,分享改革创新举措和经验做法,在全市加以推广,形成“一地创新、全市受益”的良好机制。

(四)开展文明礼仪规范培训。围绕政务服务窗口工作人员语言规范、行为规范等内容,通过实际案例演示、现场答疑互动、仪态现场教学等方式,开展窗口文明礼仪培训,增强工作人员文明服务意识,塑造文明优质的政务服务窗口形象。

(五)开展基层工作调研指导。常态化深入县区、乡镇(街道)开展政务服务工作专项调研,实地查看县区政务服务中心、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运行情况,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以通报形式反馈并提出意见建议,持续提升基层政务服务工作水平。

(六)开展多种换位体验活动。组织“政务服务体验官”活动,体验官以办事群众视角开展“沉浸式”体验监督,通过查问题、找不足、提建议,有针对性地改进我市政务服务工作。开展局长“换位走流程”活动,深入查找政务服务事项存在的问题,通过优化流程、提高效率,不断增强政务服务能力。开展综合窗口前后台换位体验活动,强化前后台业务联动。

(七)开展专题辅导交流活动。依托“数字六安大讲堂”,通过专家讲座、业务课堂等形式,邀请有关领域专家作专题辅导讲座,组织学习交流业务知识,进一步提升机关、窗口干部职工的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成立以中心负责同志为组长,窗口首席代表为成员的“业务能力提升年”主题活动工作小组,充分认识开展“业务能力提升年”活动的重要意义,形成“重学习、强能力、优服务”的热潮,推动政务服务提质增效。

(二)精心组织安排。统筹协调各项业务培训和活动开展,严格把关内容,周密组织实施,练就一身真功夫,切实为企业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窗口各项活动的开展情况纳入年度“数字六安”和社会评窗口考核。

(三)认真总结提升。及时总结经验,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站、简报等形式广泛宣传主题活动开展情况,加大对创新举措、亮点工作的宣传力度。善于发现问题,及时补齐短板,巩固成果,积极营造“比学赶超练本领、争先进位优服务”的良好氛围,有效提升政务服务能力。

                                                                                       

                                                                                      2023年5月12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