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数管局 > 监督保障 > 工作开展与整改

舒城县数据资源管理局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3-12-12 16:45 信息来源:舒城县数管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政务公开办的精心指导下,县数管局严格按照省市县相关要求和年初的工作部署,结合工作实际,依据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规范,规范公开途径,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重要职责和常态性工作来抓,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现将2023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

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负责同志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负责局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综合协调,业务股室全员参与的工作机制。确保领导到位、机构到位、人员到位,压实责任到人。并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领导小组成员。在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整合力量和资源,及时协调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问题,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二)周密安排部署,协同推进落实。

按照县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时制定局2023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对年度重点任务进行梳理并列出具体完成时间表,协调督促相关股室加快推进政务公开年度重点工任务分工落实。根据县政务公开办关于开展2023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提升行动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印发《舒城县数据资源管理局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对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作出明确要求,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和公开力度,常态化、长效化推进专项行动各项重点任务落实。目前,已根据重点工作清单,完成涉及我局的6大项17小项相关任务落实,并将推进落实情况及时在信息公开网指定栏目公开。

(三)规范信息发布,夯实公开基础。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主动公开机构领导、机构设置、政策法规等信息,动态更新决策部署落实、招标采购、招录招聘等基础性信息,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准确性。结合县政务公开测评指标体系,严格对照主动公开目录调整栏目划分,增设“重点领域公开”2个子栏目,认真完善相应公开内容,不断扩大信息公开范围,保持信息常态化更新。

常态化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强化涉及市场主体领域信息公开力度,新增设置“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发展”栏目,并及时公开涉及本部门关于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发展方面的政策措施和工作进展。围绕我局职能,加强在提升政务大厅服务水平、大力推进“一事一次办”改革、打造新型全省政务“皖事通办”平台、深化减证便民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做好助企纾困政策措施和工作进展信息发布工作。及时发布“放管服”改革任务落实动态,今年以来共发布相关动态信息65条。

切实提高规范性文件公开质量,按照要求,已梳理完成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废止失效的规范性文件,并单独设置“废止失效的规范性文件”栏目,方便群众检索和查找。对照规范性文件的网页版式和下载版式,完成局行政规范性文件的规范格式上传工作,按时限、高标准地完成行政规范性文件规范版本的发布及动态更新工作。

(四)重视舆情信息,加强主动回应。

在信息公开过程中增强规范意识,严格落实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加强政务舆情和风险研判,更好回应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关切。严格落实数据资源和政务服务管理系统舆情处置,扎实做好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按时按质办理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交办事项,第一时间做好问题核实、处置,并及时做好与群众的对接、沟通和解释工作,办结率和满意度均为100%。今年以来,办理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交办件32件,报送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知识库问答、政策等100余条,发布主动回应信息53条。

(五)优化政务服务,提升办事效率。

重点聚焦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电子证照互联互通、城乡服务均衡发展等,助推政务服务运行标准化、服务供给规范化、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化。强化安徽政务服务网应用,依托“皖事通办”平台,上线服务事项29826项,进一步拓展了服务内容、丰富了服务渠道。完善政务服务事项清单,“一网”事项认领和事项进驻100%,全程网办事项占比97.9%。深化综窗改革,全面提升“一窗通办”、“一网通办”水平。建立政务服务体验官制度,邀请政务服务体验官以企业群众身份走进办事大厅感受办事流程。在县政务服务中心、税务分大厅及城关镇便民服务中心现场体验政务事项办理流程,面对面进行交流座谈,对体验的办事流程、办事效率等提出意见和建议,通过积极采纳并及时建立完善整改反馈闭环机制,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效率和水平。

二、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3年以来,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信息公开力度有待提高;二是政策解读有待加强;三是信息发布质量有待提升。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强学习培训,积极参加市县组织的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向县政务公开办沟通汇报,学习政务公开最新业务知识,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质量、数量的有效提升。进一步提高政策解读发布质量,规范性文件解读以文字解读为主,并通过简明问答、图片解读、动漫解读等多元化形式,多角度、全方位、有序有效阐释政策,重点加强解读形式多样化,提升解读质量。积极报送政务公开工作交流稿件,提升稿件质量,学习先进单位经验做法,取长补短,不断总结经验,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水平。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