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招商中心 > 规划计划 > 年度计划总结

舒城县招商中心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2-06-29 15:22 信息来源:舒城县招商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舒城县招商中心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今年以来,舒城县招商中心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链上合肥,融入长三角,经济发展进入全省第一方阵”的发展目标,突出项目推进主线,紧扣主导产业抓手,注重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专题学习教育紧密结合,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有序推动招商引资等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聚焦主要目标,全力提升招商引资工作质效

(一)明方向,定目标,促进位。一是围绕市下达招商引资全年目标任务,牵头起草并报县委县政府印发《2022年度全县招商引资指导性任务》(办〔2022〕6 号),发挥各乡镇、园区,招商引资工作组,驻外招商联络处等招商主力军作用,全方位挖掘有效线索,紧盯目标奋勇争先。1-6月,全县上报亿元以上新签约项目40个,完成全年任务数的68.97%。其中,新签约固投5亿元以上项目9个、新签约固投10亿元以上项目3个投资23亿元的国科激光显示产业园、投资12.38亿元的乙滨食品产业园、投资10亿元的玉龙柳桥羽绒产业园)。二是围绕《六安市智能电动汽车产业招商图谱》,印发《全县智能电动汽车产业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方案》,紧盯四部车企一、二、三级供应商,结合承接实际,列出目标清单,有的放矢,精准招商。

(二)强队伍,精对接,促落地。一是围绕新能源布局抓队伍在原有的7个驻外招商联络处、12个县直招商工作组基础上,成立由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指挥长的县智能电动汽车产业配套基地建设指挥部,指挥部下设落地推进、容量与挖潜、招商三个工作组和办公室,实行专班推进,主动对接比亚迪、蔚来等整车企业及其配套企业。截至目前,联络处引荐新签约项目14个,提供亿元以上有效项目线索27个;工作组引荐新签约项目8个,提供亿元以上有效项目线索42个;专班推进落地项目9个,其中,为合肥四大整车配套一级供应商2个,二级供应商4个。二是对标合肥产业抓转移。紧盯合肥“芯屏汽合”“终生智”,实现“三步走”加大配套产业的招商力度。第一步组建专业团队。成立了舒城链接合肥协调领导小组,明确了专班和牵头部门抓推进,设立专门办公室具体负责业务。第二步学习合肥产业政策,剖析产业结构,贯彻落实“六安链接合肥—干部拜师学艺”行动要求,分批次选派干部赴合肥学习;第三步主动承接产业转移和都市圈外溢。40个新签约项目中有1/3为承接合肥产业项目,共计13个,总投资65亿元。其中,中国声谷·舒城声光电产业园,是中国声谷拓展到合肥区域外的第一个试点;围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合肥工业大学技师学院签约落户,重点培养与产业契合度高的复合型人才。三是发挥园区作用抓落地。两个园区充分发挥园区经济发展主阵地、主战场作用,做好签约项目审批办证落地保障服务。加快承载平台建设,规划4712.4亩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基地(其中城关园区占地1114.95亩,杭埠园区占地3597.45亩)及时抓好水、电、气、道路等要素配套建设,确保项目开工筹备与要素保障同步,促进项目快速落地。

(三)优机制,严调度,促实效一是持续用好“七个一”推进机制“月30”调度机制“三库联动”提级调度机制对纳入《舒城县2022年社会投资重点项目投资计划表》的118个项目,每个项目由名县领导直接联系,每月由县主要负责同志带队调度一次,高位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围绕“三库联动”提级调度机制,每周三对线索项目库、签约项目库、落地项目库动态纳统更新,实现招商项目清单化、闭环联动管理。截至目前,我县上报在谈项目22个,拟总投资44.8亿元,其中固投5亿元以上项目2个;签约未落地项目30个,总投资117.21亿元,其中固投5亿元以上项目8个;落地项目25个,总投资67.23亿元,其中固投5亿元以上项目4个。二是完善项目评估论证机制,推进项目论证扁平化, 促进项目决策专业化。各招商主体获取的线索,强化分级评估,促进线索项目评估提速。对具备跟进价值的项目,组织人员第一时间跟进并进行商务谈判。转化为意向项目后,根据项目可行性评估情况,由专业推进小组全力跟进洽谈。及时召集召开项目预审会、会商例会和政府常务会,会议通过的项目适时签约。对于拟签约项目,优化决策程序、提升决策效率。对一般性项目,在合作协议条款基本确定的前提下,原则上 5 个工作日内完成决策。三是多举措为企纾困解难,加强要素保障,优化营商环境。为进一步激发投资活力,3月初牵头起草并报县委县政府印发《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若干规定》(舒政办〔2022〕5号),通过一系列政策优惠,降低企业的落户和经营成本。及时开展优惠政策兑现工作,联合审计部门对两个园区和干汊河镇报送的21家企业优惠政策兑现材料进行审核和现场查验,截至目前,第一批开发区企业兑现工作已经落下帷幕,第二批杭埠园区企业兑现工作正在进行中。中心负责同志定期联系走访招商引资企业和“四送一服”帮扶企业,常态化深入项目建设和企业生产现场调研,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建设和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根据成立杭埠园区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领导组文件要求中心与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县经信局、县生态环境分局、县数管局等单位联合派专人下沉杭埠园区办公,推行“马上就办和上门服务”的工作理念,对企业提出的帮办事项和园区工作推进过程中需要解决的问题,形成责任清单,交办相关单位,及时协调解决。

二、聚焦主要责任,统筹党建与常规工作贯彻落实

一是强化理论学习。认真落实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党支部集中学习、“三会一课”等制度,自“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专题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已开展6次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5次交流研讨、1次专题学习教育民主生活会、1次专题学习教育组织生活会,撰写学习心得22篇。二是铸牢规矩意识。结合“‘五问’六安—奋勇争先大讨论”活动开展谈心谈话,深入推行“一改、两为、五做到”,加强和深化党风廉政建设,锻造坚强招商队伍。三是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积极吸收优秀青年加入党组织,上半年,转正1名预备党员,培养1名发展对象。四是统筹推进常规工作。将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和文明创建等与中心各项工作紧密结合,组织党员干部下沉社区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值守,定期走访结对帮扶对象,落实落细双拥、人事、财务、保密、公文、政务公开、档案管理、干部教育、值班应急等日常工作。

三、聚焦主要问题,着力实现招商业态新突破

当前主要存在两方面问题,宏观上受新冠疫情影响与俄乌冲突等国际环境影响,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很大部分客商投资放缓。客观上大项目偏少项目落地慢,一定程度上阻碍产业聚集引领效应的发挥

下半年,县招商中心将积极主动作为,创新方式方法,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方面多渠道捕捉项目线索。进一步提升招商信息的精准度,聚焦我县主导产业,在大项目招引上加强谋划和突破。坚持以商招商、平台招商、协会招商。发挥驻外招商联络处、招商引资工作组、产业专班及舒城链接合肥协调领导小组机制作用,全力捕捉招商信息,不断提升项目线索的有效性。另一方面抢抓新能源产业机遇。围绕合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发展及六安市与蔚来汽车的战略合作机遇,加强研究、跟进智能电动汽车招商图谱,主动对接比亚迪、蔚来等整车及其配套企业。对上积极争取,将舒城新能源企业纳入合肥蔚来、江淮等企业核心供应商,在产业基金方面等给予倾斜。同时,全面压实责任,对签约未开工、建设缓慢项目闭环式推进,加快重大项目建设进度,不断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