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交易中心 > 本级政策解读 > 负责人解读

【负责人解读】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副主任刘惠解读《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县政府投资限额以下工程建设项目发包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4-04 09:27 信息来源:舒城县交易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一、《通知》制定的背景及依据

背景:为认真落实十一届省委巡视舒城县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要求,进一步健全权力运行制约机制,规范全县政府投资限额以下工程建设项目(以下简称“小型项目”)发包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必须招标的工程项目规定》等法律法规有关规定,结合我县实际,经研究,制定了《舒城县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县政府投资限额以下工程建设项目发包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必须招标的工程项目规定》等法规文件。

二、《通知》制定的意义和总体考虑

一是新形势下工程建设市场发展的需要。近年来我县大力发展住房、市政、交通和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建设交易数量逐年增加。为了适应工程建设市场新形势发展的需要,鉴于招标投标政策法规不断调整,为优化营商环境,强化廉政建设,迫切需要此类政策的出台。

二是完善小型工程建设项目监管的需要。限额以下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发包遵循依法依规、公平公正、效率优先的基本原则,相关政策的出台能够及时提供指导意见和办事依据。

三、《通知》制定的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3年1月,由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组织编制,并在广泛听取各部门反馈意见后,报县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

四、工作目标

《通知》的出台,旨在规范全县政府投资限额以下工程项目采购(发包)活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有效使用财政资金,预防腐败。

五、主要任务

一是明确了适用范围。全县范围内政府性投资单项合同估算价400万元(不含)以下的工程施工,单项合同估算价200万元(不含)以下与工程建设有关的重要设备、材料等货物采购,单项合同估算价100万元(不含)以下勘察、设计、监理等服务采购。

二是明确了交易范围。(一)进场交易:单项合同估算价(预算价)在60万元(含)至400万元(不含)的工程施工,以及单项合同估算价(预算价)在30万元(含)至200万元(不含)的与工程建设有关的重要设备、材料等货物采购和单项合同估算价(预算价)在30万元(含)至100万元(不含)的勘察、设计、监理等服务采购,须进入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发包。(二)非进场交易:单项合同估算价(预算价)60万元(不含)以下的工程施工,以及单项合同估算价(预算价)30万元(不含)以下的与工程建设有关的重要设备、材料等货物采购和单项合同估算价(预算价)30万元(不含)以下的勘察、设计、监理等服务采购,由发包人自行组织发包,无需进入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交易。

三是明确了发包方式。小型项目发包应依法采用竞争性谈判、单一来源采购、合理低价法以及其他合法方式,涉及政府采购的,按照政府采购法律法规规定执行。

四是明确了发包程序。进场交易发包的小型项目要履行以下相关程序:(一)小型项目的发包流程包括备案登记、发包公告发布、发包文件获取、确定成交单位、成交结果公告发布、成交通知书发放、合同签订与公开等。(二)发包人应按规定向县公管局在线提交项目备案登记有关资料,由县公管局负责受理。(三)项目受理后,由代理机构或招标人在线发布发包公告和文件,发包文件应按照县公管局提供的范本编制。(四)企业可自行在网上免费获取发包文件,按照文件要求参加发包会。(五)成交结果应按规定及时在网上公开,接受相关利害关系人的监督。发包项目属于政府采购工程的,成交结果公告与成交通知书应同步发放。(六)成交通知书发放后30日内,发包人与承包人应按照发包文件、响应文件在线签订合同并完成合同公开。发包项目属于政府采购工程的,应在成交通知书发放后7个工作日内在线签订合同并完成合同公开。

六、创新举措

采用竞争性谈判、合理低价法以及其他合法方式进行发包的,发包人应从舒城县小型项目电子交易平台(以下简称“平台”)确定不少于3家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参与竞争,其中施工项目应采用随机确定的方式,按照发包文件规定确定成交人。

七、保障措施

(一)发包人应按照单位内控制度规定,将小型项目发包工作纳入本单位“三重一大”审议事项范围,规范发包流程,对整个发承包过程负责。

(二)参与小型项目发包的主体应严格遵守国家招标投标、政府采购、工程建设管理等相关法律法规,发包过程及履约行为均作为县公管局监管内容,有违法失信行为的,将参照《关于印发<六安市公共资源交易活动违法失信行为记录披露修复暂行办法>的通知》(六公管委办〔2021〕9号)文件中对招标投标以及政府采购违法失信行为的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