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市场监管局 > 监督保障 > 政务公开经验交流

舒城县市场监管局关于开展政务公开集中整改提升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9-04-10 00:00 信息来源:市场监管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根据《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开展政务公开集中整改提升活动的通知》(皖政务办〔20191号)、《六安市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开展政务公开集中整改提升活动实施方案》(六政务办〔20193号)和《舒城县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开展政务公开集中整改提升活动实施方案》要求,为顺利完成集中整改任务,推动我局政务高质量公开,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县各级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强力推进集中整改活动深入开展,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助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二、工作目标

20195月底前,全面完成省、市、县政务公开办反馈2018年度政务公开考评我局问题清单的整改工作,通过对标问题、查缺补漏,整改完善,全面提升我局政务公开整体水平。

三、整改任务

(一)重大政策解读。重点解决解读质量不高、内容不全面、解读简单重复、简化文件内容,解读形式单一等问题。政策解读坚持“应解读、尽解读”、 “谁起草、谁解读”原则,突出政策文件出台的背景、事实依据、研判过程等实质性内容,重点解读政策出台后给人民群众带来的政策红利等内容,并做好解读与文件的关联。

(二)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重点解决年度报告年份不全,年度报告与本地、本部门实际情况结合不紧密、对民众关切回应程度不够高,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情况与往年雷同率较高等问题。应在“信息公开年报”栏目集中展示2008年以来的历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内容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主要包括:工作推进情况、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

(三)法规文件下载。重点解决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只能在网页中进行浏览,无法下载的问题。在发布的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网页中通过附件链接此文件的PDF版本,为有相关需求的公众查阅相关文件提供下载渠道。

(四)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重点解决重大行政决策未面向公众征集意见、缺少反馈渠道,对征集意见采纳情况未说明采纳或不予采纳的原因;在重大行政决策审定时未邀请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政府有关会议等问题。重大行政决策应通过多种途径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征集时间不少于10天,意见采纳情况应通过政府网站或征求意见稿的媒体向社会公告,未予采纳的要说明原因,并通过相关方式告知参与人;政府召开相关会议审议重要规划、重要规范性文件、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等决策事项时应由具体承办单位邀请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专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等列席会议,相关会议情况在“会议开放”栏目内进行规范发布。

(五)机构改革期间信息公开。重点解决机构改革期间涉及的人员、机构、职责、工作任务变动带来的政府信息公开主体转变等问题。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做好机构改革期间的政务公开工作,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

四、整改主体

舒城县市场监管局分管领导副局长宋志稳,经办人潘斌。

五、整改方法和措施

我局将按照《舒城县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开展政务公开集中整改提升活动实施方案》和《舒城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2018年第四季度政府信息公开网上监测情况》的具体要求,填列《舒城县市场监管局政务公开集中整改提升工作台帐》报县政务公开办备案,同时按照要求逐一整改。

六、实施步骤

一是全面自查阶段(201941日至415日)。按照省、市、县政务公开办反馈我局的问题清单以及2018年度政务公开考评反馈的问题,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提升工作台账,明确专人负责,于415日前报送县政务公开办备案。

二是整改落实阶段(2019416日至510日)。在前期梳理自查的基础上,制定具体的整改提升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区分责任主体、分类实施整改,对于能立即整改的要立行立改,对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明确责任主体、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建立盘点销号制度,逐一销号。

三是总结提升阶段(2019511日至531日)。总结整改成果,提升政务公开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效果。

2019410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