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市场监管局 >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 落实情况

舒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2019年度)

发布时间:2020-02-26 09:16 信息来源:舒城县市场监管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县政府办:

2019年,县市场监管局承担市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指标涉及4项,分别为知识产权、食品、药品、质量工作,共6分。

一、知识产权工作

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2.95件,比上年度增幅16.5%

二、食品安全工作

(一)在基础建设方面

各乡镇均成立了乡镇食安办,严格落实了四员制度。全县食品检验室12个,农贸市场食品快检室6个,全年检测蔬菜、水果、水产品、肉制品等食用农产品43570批次;全县县级农产品安全检验检测站1个、乡镇快检室22个,种植、养殖农产品农残、药残快速检测1.2万批次,抽检综合合格率99.89%

县市场监管部门完成涵盖粮食加工品、食用油、肉制品、乳制品、蜂产品、冷冻冷藏食品、豆制品、调味品、糕点、饮料、餐饮具等食品安全抽样1080批次,合格率99.5%。县农业农村部门组织开展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县级例行风险抽检800多批次,合格率100%;乡镇抽检14800批次,总体合格率99. 89%;完成生猪屠宰环节瘦肉精检测7000多批次,合格率100%。完成食品生产经营单位风险分级评定6043家。已建成舒城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与追溯平台,加入平台农资经营和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305家。

(二)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方面

组织开展食品安全各类培训,培训执法人员、企业负责人、食品从业人员等3000余人;构建食品安全大宣传格局,发布食品安全信息2000余篇条,组织食品安全五进等户外宣活动80余次,建设食品科普宣传栏100余处,编印食品安全科普宣传手册8000余份。

(三)食品安全关键环节

一是严把食品生产和经营关。对所有获证食品生产企业开展监督抽检,对重点时段开展专项抽检,并积极开展饮料、肉制品、食用植物油、食品添加剂、糕点、大米、保健食品等生产环节专项整治,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惩处力度,确保对食品生产企业和小作坊监管全覆盖。按照六先六后的原则,分类指导、分别规范,督促食品零售企业严格按照标准摆放;加强三拐塘、杭埠、城东农贸市场规范化建设,实施划区域经营,有效防止了食品交叉污染;做好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领域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完成6项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领域的监管工作;引导学校食堂、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大型以上餐馆、集体用餐配送单位、连锁餐饮企业、中央厨房等参与明厨亮灶工程建设,完成年度明厨亮灶建设任务;积极开展餐饮质量安全街区(店)创建工作;积极做好学校(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二是完成专项整治,切实解决食品存在的突出问题

在加强日常监管的同时,我县从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高风险食品入手,在城乡结合部、集贸市场、校园周边等重点区域和元旦、春节、两会、春秋季开学、中高考期间等重要时段,开展了40余项专项整治行动,实现了月月有行动、季季有安排的常态管理。完成食品安全问题联合整治行动。严厉打击食品生产经营环节违法违规行为,严肃查处保健食品虚假宣传和违规销售问题,解决学校(幼儿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和食品安全问题,整治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联合整治行动,检查食品生产经营主体2016家次、立案查处87件、罚款21.5万元、约谈生产经营主体23 家次、责令整改23家次。完成餐饮业油烟集中整治行动。检查安装油烟净化装置的餐饮服务单位1497家,督促维护保养油烟净化装置餐饮服务单位972家,处理城区餐饮业油烟投诉8起。

三、药品安全工作

一是完成两法培训。组织药品经营企业和乡镇以上医疗机构负责人及从业人员,开展新《药品管理法》《疫苗管理法》业务培训,培训覆盖率达100%,确保企业守法经营。

二是完成药品抽检。抽检基本药物40批次,一般药品45批次,提高了流通使用环节药品质量。

三是完成全覆盖监督检查。完成对185家药械生产经营企业和343家医疗机构药械安全的日常监督检查,覆盖率达100%,进一步规范了药械生产经营和使用秩序。

四是完成药品和医疗器械风险等级评定工作。全县评定录入药品流通企业132家、医疗器械经营单位92家,提高了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评定信用良好药品零售企业21家、守信企业112家、信用一般企业12家。

五是完成药械不良反应/事件监测报告工作。完成药品不良反应报告数1300余例,新的严重比例达35%,完成医疗器械不良事件报告数130余例,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数52例。

六是完成特殊药品监管。对乡镇以上24家医疗机构和2家民营医院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进行了全覆盖检查,严防特殊药品流入非法渠道。

七是完成药械安全专项整治。先后开展了中药饮片经营、疫苗使用、执业药师挂证、过期失效药品、无菌和植入类医疗器械、医疗机构体外诊断试剂、医疗器械清网行动等专项整治行动10余次,全县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质量安全保障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

四、质量工作

    完成产品质量监督抽查。2019年度,生产领域共抽检食品相关产品6组、电线2组、校服3组、羽毛球4组、管材5组、危险化学品1组、肥料1组、玻璃制品1组、羽绒制品1组、童车童床75组,对抽检不合格产品已全面整改处罚到位。

开展产品质量专项提升行动。抽检童车童床产品75组、校服3组,查办童床、儿童玩具等质量行政案件13件,已结案5件,督促6家企业召回缺陷童床产品94件。开展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对辖区内食品用纸包装生产企业、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电线电缆生产企业,在企业资质、产品生产状况、关键控制点操作控制、产品标签标识使用等方面进行严格检查,确保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

 

 

                                                                                     2020110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