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市场监管局 > 政策法规 > 部门文件 > 其他文件

舒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做好2020年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6-29 15:38 信息来源:舒城县市场监管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各市场监管所,机关相关股室:

2020中高考即将来临,为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的食品安全,现就做好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今年的中高考正处在新冠疫情防控的期间,要把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摆到特别重要位置,并与正在开展的全县夏季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有机结合起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措施,精心统筹安排。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集中力量抓好各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要做到责任明确、任务到人,确保各项监管措施落到实处。

二、强化措施,排查风险隐患

各市场监管所要结合辖区考点设置情况,对考点学校食堂、考务人员和考生集中食宿点及其周边食品经营单位进行全面风险隐患排查,有针对性地查找薄弱环节,查漏补缺。一是要督促食品经营单位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对中高考供餐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规范疫情防控期间餐饮服务操作行为,并与其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明确相关责任,落实相关管理制度,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二是加强检查指导。重点查看餐饮单位常态化疫情防控,从业人员健康状况,食品原辅料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是否落实,食品加工是否规范,餐饮具是否清洗消毒,食品留样是否符合要求等情况,逐一排查风险隐患;三是加大考试期间食品安全巡查力度。及时收集查处考生、家长以及其他部门反映的食品安全问题,采取有力措施,严厉打击涉及考生就餐的各类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

三、加强协作,开展科普宣传

要联合教育部门和新闻媒体等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学校师生防范食物中毒常识的宣传教育。加强对承接考生用餐的学校食堂、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的宣传学习,强化其主体责任意识和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意识。指导学校开展考前饮食安全知识教育培训,增强师生食品安全意识和提高自我防范能力,科学安排考试期间考生膳食,不食用生冷食品、不洁食品、过期食品,不在无证摊店、路边摊点用餐,不在流动摊贩处购买食品。

四、强化值守,完善食品安全信息报送工作

加强应急值守,严格遵守值班纪律,确保信息畅通。要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突发事件能力,切实做好各项应急准备。要密切关注食品安全动态,及时收集、全面分析食品安全信息,认真答复、处理群众咨询和投诉举报,回应社会关切。要进一步畅通12315投诉举报电话,中高考期间要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及时处置学生及家长反映的食品安全问题。一旦遇有突发事件和重要紧急情况,迅速采取控制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危害。强化信息报送制度,确保信息报送及时准确,局相关股室和监管所要主动和教育、公安、城管等部门沟通协调,及时了解中高考期间的食品安全监管相关情况,确保中高考工作平安、顺利进行。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