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市场监管局 > 监督保障 > 工作开展与整改

舒城县市场监管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12-14 09:52 信息来源:舒城县市场监管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县市场监管局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和县政务公开办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中央、省、市、县各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文件精神,全面提升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水平,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市场监管相关政策、政务信息。现将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为535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内容涉及规划计划、建议提案办理、机构领导、机构设置、人事信息、财政资金、应急管理、权责清单和动态调整情况、公共服务和中介服务、行政权力运行、双随机一公开、精准扶贫、新闻发布、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等多方面的工作。更新发布政府重点领域信息86条,内容涉及行政权力运行、“放管服”改革、公共资源配置、公共监管、市场监管规则和标准等多项内容。更新发布两化平台信息272条,内容主要涉及食品药品监管领域行政审批、监督检查、行政处罚、公共服务、政策法规等方面。      

(二)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的信息情况

2021年我单位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共3件,均为自然人线上申请办件。其中:1件予以公开,1件部分公开,1件为行政查询事项,不予公开。均已将办结完毕。

(三)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2021年,我单位协办人大代表建议1件,为第5号(关于取消建筑企业在乡镇设立分公司提案),已按要求答复。

(四)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年度,我单位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五)政务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今年以来我单位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费情况以及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申诉案的费用。

(六)其他事项

截止目前,我单位已受理各类信件287件,其中省信访系统25件,人民网网友留言7件,市长热线256件(3件为正在办理状态,本周内可回复),均予以认真回复。

二、主要做法

()健全制度规范,夯实公开基础。

1.加强组织领导和人员队伍建设。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健全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和各派出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日常工作由办公室主要负责,明确办公室一名人员专门负责日常公开工作。

2.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制度。及时制定《舒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要点和分工》, 明确职责分工,细化考评指标,完善了市场监管系统政务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制度、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制度、政务公开工作督查制度、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制度、政务公开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等15项制度,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做到规范、高效、便民。

()强化平台建设,增强公开能力

本年度,更新和完善了主动公开目录并报县政务公开办备案,对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范围、形式等作了严格规范,为指导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科学依据。新增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知识产权、建设高标准质量体系行动、产品质量监管等专栏,召开专题研讨会,细化考核细则,并继续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指标,严格按照评分标准,分条逐项对本系统信息公开情况进行自查。

(三)完善整改落实,提高公开质量

针对市、县政务公开办测评反馈的测评问题,结合单位实际,对照考评细则,梳理出问题堵点,进一步强调公开重点,及时完善公开内容。一是规范化信息公开。严格按照国办、省、市、县考核指标要求,“应公开尽公开”,明确整改任务和整改时限,确保反馈问题整改出实效。加强对公民个人隐私泄露、重大政治术语表述错误等问题的筛查和整改。二是加强政策发布解读。严格规范性文件出台程序,文件出台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发布配套解读,提高政策解读质量,丰富解读的形式。三是严格依申请公开答复。组织开展对《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规范>的通知 》(皖政务办秘〔20205号)的学习,规范化规范性文件受理程序和答复流程,不断提高依申请公开答复专业化、法治化水平。

三、存在问题及2022年工作打算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1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扎实有序成效显著,但对照国务院、省、市、县政府的要求,对照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一是主动公开的意识还不够强。部分股室和单位重视程度不够,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二是信息公开质量不够,主要表现在政策解读水平不高,形式不够丰富。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局将继续认真落实省、市、县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要求,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不断规范工作程序,创新工作方式,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方面实现新突破。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效率。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开,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