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市场监管局 > 回应关切 > 主动回应

【主动回应】夏季,解暑的人丹与仁丹有不同,千万别看走了眼

发布时间:2022-07-15 14:47 信息来源:舒城县市场监管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安安:在炎热的夏天里,从事户外工作或高温工作的人极易发生中暑,而作为解暑良药的人丹和仁丹,常会被人们误认为是同一种药物。

徽徽:虽说这两种药都可用于解暑,但在功能上还是有区别的。本期安全用药,我们一起来科普~

解暑的人丹与仁丹有不同

人丹

主要成分:薄荷脑、肉桂、甘草、儿茶、木香、冰片、桔梗、樟脑、小茴香、草豆蔻、丁香罗勒油。

人丹为银色的包衣水丸,除去包衣后显灰褐色;气味比较香,味道辛凉而甘。因为含有桔梗、樟脑、小茴香等,人丹具有驱风健胃的作用,主要用于消化不良,恶心呕吐,轻度中暑,酒醉饱滞,所以,更适用于中暑伴有消化不良、恶心呕吐等,可以口服或含服,每次10~20粒。

温馨提示:常吃人丹易导致肝肾损害,小儿和老年人需要在医师或药师指导下服用

仁丹

主要成分:陈皮、檀香、砂仁、豆蔻(去果皮)、甘草、木香、广藿香叶、儿茶、肉桂、薄荷脑、冰片、朱砂。

仁丹为朱红色的水丸,除去外衣后为黄褐色。因为含有藿香、豆蔻、冰片、朱砂等,主要功能是清暑开窍,辟秽排浊。用于主治伤暑引起的头昏、头痛、恶心、胸闷等症,对晕车、晕船也有效。可以含化或用温开水送服,每次10~20粒。

温馨提示:仁丹中含有朱砂,可能会造成胎儿畸形,所以孕妇应避免服用

人丹在保健脾胃方面,功效更强些,而仁丹清暑排浊更好。此外,在服用这两种药物时要注意,小儿和老年人需要在医师指导下服用人丹,因为小儿肝肾功能尚未发育完全;老年人肝肾功能日渐减退,常吃人丹易导致肝肾损害;服用人丹一天后,中暑症状仍然没有较好改善者,应去医院就诊。而仁丹中含有朱砂,可能会造成胎儿畸形,所以孕妇应避免服用;而婴幼儿及小儿切不可超量服用,以防汞中毒。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