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市场监管局 > 回应关切 > 主动回应

春天,吃野菜要当心!

发布时间:2024-04-09 16:06 信息来源:舒城县市场监管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草树知春不久归,百般红紫斗芳菲。”春天已经来到了我们身边,万物开始复苏,喜爱美食的小伙伴们一定不会在这个时候忘记吃野菜。野菜营养丰富、清新可口,但食用不当可能会导致中毒。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安全地吃野菜呢?



小王

程教授,我最近去逛超市的时候,发现野菜上市了,有棠梨花、金雀花、鱼腥草、板蓝根等,买的人超多,还有一些我也不认识……这些要是全上餐桌,绝对是一桌营养大餐!

非人工种植的野菜,可以说是大自然给予我们的馈赠。其营养丰富、清新可口,是比较好的食材。但野菜可不是那么容易吃的,首先要学会辨别,如果吃不对,就有中毒的可能,不少新闻就报道过野菜中毒事件。 

程教授

小王

这个我记得!而且我听说野菜不仅是好的食物,还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

是的,很多野菜都有药用价值,如果食用得当、对症,可视为偏方。

比如,荠菜能清肝明目,可治疗肝炎、高血压等疾病;蒲公英可清热解毒,是糖尿病患者的佳肴;苦菜可治疗黄疸等疾病;野苋菜可治痢疾、肠炎、膀胱结石等疾病。

程教授



小王

怪不得野菜这么受消费者欢迎,特别是老一辈人,有时候我妈星期天还约着小伙伴去郊区采野菜呢!

虽然野菜有营养,但就像我刚才提到的,如果吃不对,就有中毒的可能,千万要注意! 

程教授



小王

那您快说说野菜中毒的原因都有哪些?

第一点,有些野菜的嫩芽有毒,要等成熟后才能食用,比如黄花菜。

程教授

小王

这个我知道,中毒的原因是秋水仙碱

第二点,有些野菜的嫩芽可以食用,但成熟或较大的时候就不能食用了,比如灰菜。

灰菜属于山野菜,长大了就不可以吃了,小苗可以吃,但也不能多吃,因为其含有生物碱,吃多了会发生轻微中毒或日光性皮炎,人体会出现水肿、瘙痒等,甚至水疱、血疱等。

程教授

小王

不听不知道,一听吓一跳,野菜还真不能随便吃!

还有一些野菜,看起来就像我们平时见到的普通蔬菜,但实际上是有毒野菜,比如野芹菜、野韭菜等。

中药类植物不同季节、不同部位、食入多少都表现出不同作用,如板蓝根等。

有些野菜还容易受到鼠药、农药和化肥等的污染

程教授



小王

您再讲一讲我们平时应该如何判断野菜是否能吃?不同野菜应该怎么吃?如果不小心中毒了,应该怎么处理?吃野菜应该注意些什么?

首先,我们要掌握野菜的相关知识,把握好食用量,不轻易食用自己不了解、没有食用过的野菜。即使是可食用的野菜,品种不同,食用方法也不相同。一些季节性采摘的野菜,如黄花菜、蕨菜等,由于采摘时间短、数量多,可以用开水烫煮去毒后晒成干菜,长时间保存。

程教授



小王

那就是说,不知道的野菜,最好不要采摘和食用。

对!还有就是生长在路边的野菜,容易受到汽车废气和生活污水的污染,不宜采食;生长在化工厂河边或附近的野菜,因化工厂排放的废水中有毒物质含量较高,也不要采食。此外,野菜能吸附空气中的尘埃和固体悬浮物,再加上春季是虫卵复生的季节,因此应彻底洗烫后再食用

程教授



小王

程教授,还有吗?

野菜不宜多食,尝尝鲜即可!野菜大多性寒凉,脾胃虚弱者食用极易引起消化不良,甚至引起腹痛、腹泻等症状。即使是正常体质的人,也不宜多食野菜。

部分野菜还含有可导致过敏的物质,特殊体质的人食用后易发生过敏反应,轻者面部、颈部及四肢外侧等部位出现红斑、丘疹、瘙痒等症状,严重者可出现水疱、皮肤溃疡和糜烂。

食用野菜,尽量做到现买现吃,存放时间过久不但无鲜美的清香味,营养成分也会随之减少。

若食用野菜中毒,症状较轻者以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消化道症状常见,也有发生头痛、头晕等神经精神症状者。如果中毒者洗胃、催吐后症状没有缓解,应尽快至医院就诊

程教授



小王

非常感谢程教授的科普!




内容来源:

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舌尖上的安全(第2册)》

本书主编:

国家健康科普专家库专家  山西医科大学教授  程景民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