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重点工程处 > 监督保障 > 工作开展与整改

舒城县重点工程处2021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要点和分工

发布时间:2021-03-17 12:00 信息来源:舒城县重点工程处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工作任务

     

责任股室

一、进一步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做好各类规划主动公开。

1

主动公开本部门工作项目计划、工作要点等,做好规划(计划)的解读和主动公开工作。及时做好节点通报、总结重点工作及专项工作,做好指导、督促和信息的归集。

综合股

(二)做好财政信息公开。

2

及时公开部门及所属单位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相关报表公开。公开项目立项依据、实施主体、预算安排、绩效目标、绩效自评结果、绩效评价报告等信息。

财务室

(三)规范公开重点工作进展和完成情况

3

围绕2021年工作要点,及时公开相关规划、年度计划以及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综合股

(四)完善重点工程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4

做好重点建设工作信息发布工作,做好施工有关信息、质量安全监督信息、重大设计变更和竣工相关信息的发布

房建股、市政股、办公室

(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信息公开。

5

做好疫苗接种信息公开和舆论引导工作。提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信息发布规范化水平,发布社会关注的重大政策、内容敏感的重要信息前,加强统筹协调,在实事求是的前提下,强化政府系统内部信息整合,统一步调对外发声,及时做好对应栏目和专题专栏的信息更新和发布工作。扎实做好爱国卫生运动、健康中国行动等相关工作的信息公开,大力开展健康科普宣传,使健康生活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健康生活习惯更好养成。

办公室

二、进一步强化政策发布解读

(一)持续加强重大政策发布解读。

6

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切实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

办公室

7

采用简明问答、图片图表、音频视频、卡通动漫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展现形式,发布政策文件出台的①制定背景和依据、②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③研判和起草过程、④工作目标、⑤主要内容、⑥创新举措和⑦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考虑等实质性内容做出的相关解释说明;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政策、重大措施,主要负责人应通过参加新闻发布会、接受访谈、发表文章等方式带头宣讲政策,解疑释惑,传递权威信息。

办公室

(二)不断提升政策解读质量效果。

8

注重对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讲明讲透政策内涵,杜绝简单摘抄文件、罗列小标题等形式化解读。

办公室

9

采用简明问答、图片图表、音频视频、卡通动漫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展现形式,发布政策文件出台的①制定背景和依据、②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③研判和起草过程、④工作目标、⑤主要内容、⑥创新举措和⑦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考虑等实质性内容做出的相关解释说明;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政策、重大措施,主要负责人应通过参加新闻发布会、接受访谈、发表文章等方式带头宣讲政策,解疑释惑,传递权威信息。

办公室

(四)切实增强回应关切效果。

10

加强舆情回应台账管理,认真核查已作出的承诺落实及公开情况,切实维护政府公信力。增强回应工作的主动性,通过网上调研等方式,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主动回应存在的共性问题,助力政策完善。密切关注涉及疫情防控、工资拖欠、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安全生产、重点工程建设等方面的舆情并及时作出回应,助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办公室

三、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工作基础

(一)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11

健全政务新媒体监管机制,开展清理整合,避免出现一哄而上、重复建设、“娱乐化”、“空壳”等问题。

办公室

(二)做好人事机构信息公开

12

公开机关职能、机构设置、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等;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联系方式。内设机构及下属单位设置、职能、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负责人姓名等。公务员、事业单位、聘用人员招考公告、职位表、成绩、公示等信息。

办公室

四、深入推进重大行政决策公开

(一)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制度。

13

推进决策公开,坚持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实行重大决策预公开,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除依法应当保密外,在决策前主动向社会公开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广泛听取公众意见。

办公室

(二)继续做好规范性文件公开征求意见与规范性文件公开工作。

14

征求意见的采纳情况应予公布,相对集中的意见建议不予采纳的,公布时要说明理由;积极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公开工作,及时标注继续有效、废止、失效的规范性文件目录。在发布的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网页中通过附件链接此文件的PDF版本,为有相关需求的公众查阅相关文件提供下载渠道。

办公室

15

认真开展规范性文件的废、改、立工作,对印发的规范性文件及时进行清理。

办公室

五、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落实

(一)推进依申请公开信息工作的规范运行

16

依申请公开信息的目录、查询检索方式、在线申请渠道,方便公众查询目录,畅通依申请公开渠道。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的工作制度,加强工作规范。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时,应根据七种不同情况分别作出答复,能够当场答复的,应当场予以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应当自收到申请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需要延长答复期限的,应当经主要负责人同意并告知申请人,延长的期限最长不得超过20个工作日。多个申请人就相同政府信息提出公开申请,且该政府信息属于可以公开的,应纳入主动公开的范围,对公众申请较为集中的政府信息,可以转为主动公开的,应当主动公开。

办公室

(二)继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统计与年度报告制度

17

在每年331日前向社会公布本部门上一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进一步提升年报质量,要结合实际情况,展现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落实、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政策宣传解读和回应关切等重点内容,积极采用数据、图片、图表等提高年报可读性。

办公室

六、进一步提升工作质量,完善政务公开、电子政务制度规范

(一)提升整改效果

18

对本年度政务公开考评反馈的问题进行逐一排查,推进整改提升活动,提升整改效果,推动政务高质量公开。

办公室

(四)继续用好电子政务协同办公平台(OA系统)

19

坚持推进无纸化办公,大力倡导网上办公、规范办公,切实提高政府公文的交换质量和效率。进一步做好政令传达工作,及时接收和上传相关文件,按照规定进行处理、传阅和入库,并注意做好保密审查工作。

办公室

20

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专项评估,并将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情况作为政务公开考核的重要内容。

办公室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