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重点工程处 > 本级政策解读 > 其他解读

【文字解读】《关于分解落实我处2022年度重点工程建设任务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2-24 18:00 信息来源:舒城县重点工程处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一、实施背景

为实现“领跑六安、链上合肥、融入长三角”发展目标,持续提升县域基础设施水平,改善民生环境,同时建设项目落地,实现投资拉动效应,根据《中共舒城县委办公室、舒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下达舒城县2022年重点项目投资计划的通知》(舒办发20221号),2022 年舒城县计划实施政府性重点项目投资计划安排项目 185 个,总投资 707.88 亿元,年度计划投资 148 亿元。县重点工程处作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主要实施实施单位,承担了六大类112项重点工程。项目总投资共210.45亿元,2022年计划完成投资48.56亿元。建设任务十分繁重。

二、制定的意义

有序实施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是县委、县政府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的重要工作抓手,也是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舒城的具体举措。 分解落实处属项目建设任务,是落实处属项目实施推进的重要措施和保障,是认真贯彻落实《六安市“扩投资增动能赶超发展”激励机制(试行)》,适应并落实好赛马行动,的具体举措。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1202112月由处综合股根据我县“十四五”建设规划、县重点工程处“十四五”项目建设规划初步谋划2022年度项目建设计划;按照“保续建、保开工、保重点”原则,一是对上年度已开工未完成项目作为续建项目滚动实施;二是围绕县中医院、县一中、县医院扩建、三馆一院等重大项目谋划实施周边道路设施等配套项目;三是结合“畅强补”、“厂网河”等项目谋划实施老城区道路升级改造及污水处理设施、城区排涝项目;四是围绕城市征迁需求,谋划安置房项目;五是县政府安排的杭埠、千人桥等乡镇重点建设项目。六是其他补充完善的建设项目。

2、20221月我处将谋划的年度建设计划报送县政府,并会同县发改委及相关部门认真讨论研究;

3、20222月初,县政府审定建设项目计划,我处根据工程股室人员力量及工作分工,将工程建设管理的任务分解到股室及个人,做到“千斤担子大家挑,人人肩上有指标。”

四、工作目标

134新建项目按期开工

我们根据拟建设项目的轻重缓急程度,结合项目立项批复、规划设计、预算审计、土地征迁等各项前期工作进展情况,我们将其中三馆一院等11个项目列为一季度开工项目,华盖北路等12个项目列为二季度开工建设项目,城西路等7各项目列为三季度开工建设项目;新乐府小区等4个项目列为四季度开工建设项目。

2实现多数项目竣工交付。

根据建设项目的实际进度,我处全年计划有50处工程建成或基本建成。

1)围绕道路配套大项目的原则,城南四条路(城南路、龙河路、阙店路、仁峰路)7月底全面竣工,确保围绕亿坤国际汽车城周边道路通畅,杭埠镇恒大文旅城周边三条路(创新大道、玉兰路、龙安路)计划于年底前全面通车,中医院周边三条路(华盖北路、陶因北路、丰盛支路)年底前竣工通车,另外,城西路、七门堰东路、华山北路、清水路、陶因南路、五显路、经一南路等 17条新建市政道路建成通车;

2)老城区白改黑项目有序完成。春秋路(南溪路-七门堰路)、龙潭北路、古城北路、春秋北路、古城路(水杉路-三里河路)、鼓楼北街、三南路、龙舒路、大黉水巷、广厦路、鼓楼街、飞霞路、东门路等13条改造市政道路完工放行;

3)完成安置房100万平米,晴川一品二期、繁华里、双溪人家、三沟二期、北隅六期、永安二期、沙埂四期7个小区竣工移交,兰亭新宇、花溪园二期等2个项目完工;

4)地震台、杭埠镇一级消防站2个公建项目竣工移交。

5)城市公园提升城市面貌,龙眠公园、龙梅综合停车场、六连游园综合停车场、席地园社区公园等4个项目竣工验收;

6)文翁路绿廊(原周瑜路)、公麟路绿廊竣工验收;

7)城南污水处理厂完工;城东片区内涝治理、城南片区内涝治理工程一期竣工发挥功能。

3加快在建项目建设进度

对于在建项目中周期较长的项目,有序推动工程进程。我处第一大项目杭埠防洪工程继续实施丰乐河剩余段堤防、钱大山河堤防、杭埠河堤防及三蕊站、王渡站、薛泊站建设;晴川一品三期、白鸥观澜、永丰五期、清溪园东区、青墩小区、千人桥高铁小区等安置小区分别有序推进房屋及配套施工,县委党校、县医院新东区、中医药提升工程、一中迁建、二小纬二路校区等项目房屋主体结构施工。

4、及时跟进项目前期工作

依据十四五城镇建设规划,一是对于2022年剩余的老城区白改黑项目,启动春秋路(梅河路南溪路)、水杉路、龙津大道等项目设计、预算工作,二是继续拓展城市框架,启动周瑜大道西段、南溪路四期、鹿起南路等道路前期工作;三是围绕安置需求,启动水木清华小区二期、南溪河公园二期拆迁安置小区等项目设计工作。四是根据建设规划,启动行政服务中心、融媒体中心、防汛抗旱指挥中心等项目前期工作

五、主要任务

2022年我处计划实施市政路网、棚改安置房、公共建筑、环境治理、水利工程、城市排涝项目等六大类112项重点工程。项目总投资共210.45亿元,2022年计划完成投资48.56亿元。

计划建设市政路网58 67.34公里,建设棚改安置房24299.09万平方米。建设环境治理项目14个,治理面积274.72万平方米建设公共建筑项目 10 个,建筑面积75.26万平方米;继续全面推进杭埠镇防洪工程建设。计划丰乐河、钱大山河、杭埠河堤防及三蕊站、王渡站、薛泊站主体完工;建设城市排涝工程共5处。其中新建项目3处。

六、创新举措

1、项目建设模式不断丰富,桃溪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暨农业科技创新中心等项目偿试采用“EPC总承包+融资”模式,加快项目进度,解决融资难题。

2、项目调度更加严格。确立了以“旬保月、月保季、季保年”的项目目标调度形形式,明确了每个季度项目开工、纳统目标,实现了全年工作调度的常态化、紧张化;

3、信用管理更加具体。明确对项目参建企业和个人实际信用管理,将信用管理条款写进合同。奖罚对应,明确了具体的奖罚形式。

4、深化农民工工资管理,通过实行“一卡通、实名制等措施,切实保障民工权益,可望彻底解决农民工工资纠纷。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保障措施方面

1、压实岗位责任。我处将建设目标通过文件的形式印发到各参建单位,工程建设工作是实打实的工作,来不得半点虚假,各参建企业和个人必须明确具体的任务,另外,我处将建立健全对施工、监理、设计、造价等参建单位及我处工作人员的考核机制,任务分解到位,责任压实到位。

2、加强项目调度。以推进工作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综合运用专题调度、片区调度等方式,紧扣建设中的关键问题,切实取得调度实效,强化调度问责制度,建立纠错机制。

3、坚持制度管理。一是遵守现有制度,用制度管人;二是完善制度,面临新形势新问题,不断建立完善适应形势需求新制度。

4、强化信用管理。充分运用现有的各类信用管理平台,实行必要的激励机制,对重合同、守信用、善管理的优秀企业和个人,继续在小型项目简易招标、工程款支付审批等方面给予照顾;对不守信用、履约意识和能力差的企业和个人落实联合信用惩戒。

5、完善“工资”管理。建筑工人是建设的主要群体,我处在法律法规的框架下,积极配合主管单位落实农民工工资管理长效机制,切实解决农民工工资支付难问题。

6、加强外部协调。通过程外部协调,及时解决影响工程推进的一系列问题。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1、认真贯彻落实。全处上下立足项目建设“本职”,严格按照文件要求,根据2022年处属项目建设计划和任务分解表,有序开展具体项目建设工作,完善落实各项工作制度,推进各项年度建设工作任务;

2、及时开展工作“回头看”。对照具体项目的计划时序,每月末、季度末、半年认真查验时序节点的完成情况,对进度滞后的项目开展调度,及时解决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确保各个项目得到有序推进;

3、认真学习总结建设经验。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不断总结新经验,在解决新问题中不断完善工作新机制,不断加强学习贯彻项目建设法律、法规、政策,学习长三角发达地区及周边县市成功的建设经验,不断丰富建设管理新模式和新方法,为加快建设时美好舒城持续发力。

八、解读单位、解读人、政策咨询服务电话

解读单位:舒城县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处

解读人:文霞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64-8620198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