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重点工程处 > 乡村振兴 > 工作落实

县重点工程处驻官圩村工作队:建设乡村公祭堂 文明祭奠树新风

发布时间:2022-04-24 18:00 信息来源:舒城县重点工程处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核心和灵魂,抓住乡风文明建设才能有效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现。为弘扬文明健康的时代新风,县重点工程处驻官圩村工作队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服务群众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在移风易俗、破除封建迷信和陈规陋习上大胆尝试,建设村“公祭堂”,大力营造和谐文明的殡葬新风。

    官圩村紧邻杭埠经济开发区,近年来,作为恒大文旅城已规划在建的重点区域,已征地拆迁面积达14万平方米,涉及4个村民组,300多户、1000余人。拆迁户家中老人去世后遗体无处临时安放成为他们最大的烦心事,因为租住的房子房东不允许设“灵堂”,只能临时搭建“灵堂”进行祭奠。针对此类问题,工作队在去年6月调研村情时及时写入了调研报告,并将村“公祭堂”规划建设纳入乡村振兴三年工作规划,作为年度重点工作进行推动落实。

    因村暂未规划适用的集体建设用地,村第一书记方向阳、支部书记李金荣多次联系国土、规划等部门到村现场踏勘,做好建设选点及规划设计工作。按照村级重大事务“四议两公开”的程序,工作队与村支委研究,依据《殡葬管理条例》等有关文件精神,拟定了《官圩村公益性公祭堂建设管理实施方案》,先后召开了村两委会议、村民代表大会和村党员大会,审议并决定了村公祭堂的建设选址、建设规模、资金来源、招标办法及运行管理等事项,形成了公祭堂建设管理的最终方案。

    为加快村“公祭堂”建设进度,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方向阳在开工前第一时间联系了杭埠三条路施工单位安徽舒怡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捐赠建设了公祭堂的地基部分。利用帮扶单位县重点工程处帮扶资金5万多元,新建了使用面积100多平方米的“公祭堂”吊唁厅及附属房屋4间,配套建设了围墙、大门,雨棚、照明、供水、供电、公厕、停车场、绿化景观、室内外综合布置等附属设施,供本村村民和附近社区居民使用。

    目前,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正在利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有利时机,深入宣传、广泛发动,提出红白喜事简办,打破了群众中历史悠久的大操大办陋习,乡村文明新风尚在官圩村已悄然生根发芽。下一步,驻村工作队将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示范作用,以公祭堂建设和使用为契机,杜绝在居民区、道路、广场等公共场所搭灵棚焚烧纸钱,送葬沿途抛撒冥币等现象;利用党员会议、村民代表会议等多种形式,广泛引导、教育群众,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逐步实现移风易俗经常化、民间习俗文明化,促进乡村风气根本好转,为全面推进官圩村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基础。(官圩村驻村工作队副队长 薛磊)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