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重点工程处 > 乡村振兴 > 工作安排

县重点工程处驻杭埠镇官圩村工作队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计划

发布时间:2022-07-20 18:00 信息来源:舒城县重点工程处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也是新一届村两委的起步之年,更是驻村工作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的决战之年。今年以来,在县委组织部、上级有关部门和杭埠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选派单位县重点工程处、县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的大力帮助下,在村两委的支持配合下,紧紧依靠村党组织,结合官圩村实际,重点做了以下工作:

一、深入开展乡风文明调研

上半年,工作队坚持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通过走访调研,顺利完成了《舒城县杭埠镇官圩村乡村振兴工作乡风文明调研报告》撰写,并立足村实际,以推动乡风文明建设为切入口,以改善人居环境、推动移风易俗、丰富精神文化生活为主要内容,深入开展乡风文明建设行动,不断探索“法治、德治、自治”和“家庭治理”管理四项工作机制,着力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二、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按要求建立贫困动态监测机制,全村共组建了9个防返贫监测网格,建立网格信息台账,进行全覆盖网格化管理。多次开展排查,对突发疾病、重大意外事故户做到早发现,早帮扶。继续按照“四个不摘”要求,落实帮扶干部28(4人、县重点处23人、县粮食局1),对全村脱贫户(56户)、边缘易致贫户(4户)、突发严重困难户(1户),开展走访慰问帮扶等工作;对其他困难群体,根据主要风险原因因户施策、制定针对性帮扶措施,实施了救急难、临时救助等帮扶政策。设立了8个公益性岗位,并制定了公益性岗位管理制度,划分了工作范围,签订了用工协议;村级临时用工16人,安排光伏公益岗和临时用工11105次。完成脱贫户和监测户参保率100%,“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全村达到保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成效显著。

三、想方设法增加集体经济收入

今年以来,我们广开门路,因村制宜,积极为村集体经济创收:一是土地租给中冶建工八局项目部使用,年收入8.05万元;二是将旧村址部分房屋租赁给杭埠三条路施工单位安徽舒怡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使用,按月计租;三是参加“杭杭联赢”,联合杭埠镇其他8个村合作成立杭杭联赢物业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投资10万元参与杭埠镇开发区一栋商业综合体出租,参与盘活村内童话大街等经营活动,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四、狠抓具体工作落实

今年以来,我们坚持以加强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抓实“班子建设、组织生活、党员管理、阵地建设”四项规范。坚持党建任务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常态化督导、制度化落实,推动官圩村产业提速、民生夯实和乡村变美,助力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上半年,我们继续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布置的各项中心工作。完成全村607户防返贫监测大排查工作;完成城乡居民养老保险445人、农村合作医疗保险1646人保费收缴任务;完成自建房安全排查307户;针对上半年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制定了村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和网格化作战图,责任落实到人,新设立2处新冠疫情防控宣传点,安排人员值班值守,开车接送村行动不便老人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在全村范围排查登记各阶段时间点外地返乡人员信息、外来人口在本村租房人员信息1130人次,通过电话或微信询问本村户籍的在外人口910人次,对所有疫情严重地区的有返村意愿人员进行防控宣传,加强境内杭埠镇防洪工程指挥部、杭埠三条路、恒大项目三个建筑工地流动人口摸排登记、周核酸全员检测及管理等工作。在村工作任务重、人手少的艰难困境下,工作队主动担当,持续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通过多次与镇党委政府汇报,在县委常委、镇党委书记夏梅政亲自关心协调下,于正月十六将村部搬到恒大童世界内办公,将办公楼下一楼规划为图书阅览室、文体中心、妇联之家、儿童乐园等活动场所,彻底改善了村级办公环境;实施了村庄道路等基础设施提升行动,新建通陈郢组错车道两处,拓宽了官北中心主干水泥路道路,方便群众出行。结合暴雨期排涝降水,对现状沟渠进行清淤疏浚,对漏水的陈郢涵闸进行封堵,畅通水系,确保农田灌排,保障汛期排涝;推进创新大道、龙安路、玉兰路建设,在征地、房屋拆除、施工排水、杆线迁改、供电保障等方面全力为三条路建设提供保障;争取户改厕整村推进项目指标150户,已完成117户;通过村“四议两公开”程序,完成了村公祭堂建设,作为乡村振兴乡风文明建设的突破口,破除陈规陋习,倡导绿色、健康、文明的丧葬方式,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开展了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以垃圾清理大起底,大整治“环境周”为突破口,对辖区内的“白色”污染、生活垃圾、种养业废弃物、恒大区域施工及工人生活垃圾进行了一次全面清理,对庄前屋后的杂树进行了清除,对淤积多年的渠道、河沟、当家塘进行清淤,以此为契机,准备将部分清理出的空地打造成小菜园、小花园,并对示范户进行有偿奖励;对全村家庭卫生情况进行上门摸排登记和政策宣传,建立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负面清单,实行逐户整治销号。帮助村新安装3处广播共5个喇叭,做好国家各项政策宣传。

扎实做好综治维稳工作,常态化宣传“四项整治”、“双提升”,坚持夜间值班巡逻;化解征地拆迁、领里纠纷等方面矛盾7起,因白天多数村民外出劳作,常利用晚间休息时间下组入户召集当事人进行调处;参与恒大文旅城项目县保交楼专班,审批甲供材料采购,督促工程建设进度,答疑村民交房诉求;加强对外宣传工作,提升官圩村形象,在政府网站、工作微信群等媒体发表文章12篇,信息数百条,安装“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永久性宣传标牌,制作《官圩印象》宣传画册,让村民了解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意义,主动参与,携手共建美好家园。

总之,村里的工作繁多,难以一一列举,我们在完成上级党委、政府、组织部门、乡村振兴部门下达部署的任务和工作的同时,尽力的帮助村里完成各项工作,这既是能熟悉村情民情、增进村民感情的快速通道,也是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途径。

五、下半年工作计划

下半年,我们将继续加快乡村振兴步伐,事争一流、唯旗是夺,让官圩村发展动力更强,让官圩村人民生活更美。

一、让村级道路畅起来:协助县重点工程处完成创新大道、龙安路、玉兰路建设,协助杭埠镇、恒大公司完成已开发区域路边雨污水、强弱电管网、绿化、亮化等方面工程建设;完成村现有主干道路改建及新增规划通组道路及临时通行道路建设,对主干水泥道路两边进行路肩土回填并砂石硬化,新建错车道,及时做好现有砂石路面、桥涵毁损修复。对村庄门前堤防路硬化进行统一规划,争取县、镇项目落地,争取资金分步实施。

二、让村庄环境美起来:广泛动员各方力量,优化整合各种资源,加快提升村容村貌,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把治垃圾、治农业生产废弃物、治“空心房”、治乱搭乱建、治污水、治厕所、提升村容村貌的“六治一提”工作作为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任务,进行村庄环境大起底,大整治。一是实现垃圾治理“三清一改”。全面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村内塘沟、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二是实施生活污水处理,使水更清,村更美。强化村组主导地位,激发广大农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考虑资源禀赋、发展程度差异,做到治污和环境优美和谐统一。三是着手“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建设规划,严格执行“一户一宅,建新必须拆旧”政策,依法依规拆除“空心房”。对拆除后的宅基地依照村级规划和“宜耕则耕、宜绿则绿、宜建则建”原则进行开发利用;四是探索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狠抓“禁养区”的退养和监管,抓好畜禽圈养,做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六是提升村容村貌,建设好美丽宜居乡村。推进村庄绿化、美化、亮化、硬化工程,开展美丽宜居村庄和最美庭院创建活动,开展乡村振兴美好家园建设宣传活动,激发广大农民积极性、主动性,激活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三、让民生保障强起来:做好供水供电安全保障工作,不断提升供水供电保障水平;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一是全力稳就业保就业。进行“村企合作”,新设公益性岗位,重点企业常态化用工服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二是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落实控辍保学工作,确保本村适龄儿童少年不失学辍学;三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健全因病返贫致贫风险防范机制,做好脱贫人口参保工作,保障有大病患者、重病患者的脱贫家庭基本生活;四是提高卫生健康水平。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常见病、慢性病能够在村医疗室获得及时诊治;五是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建立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建全易返贫致贫人口快速发现和响应机制,分层分类及时纳入帮扶政策范围,实施帮扶对象动态管理。完善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

四、让集体经济壮起来:通过整合土地资源、盘活集体资产、企业协作带动、扶贫政策扶持、发展壮大优势产业,增加村级自身“造血”功能,构建集体经济发展、企业壮大、农民增收的共赢格局。通过扶贫投资建设光伏电站,设备租赁,土地租赁,房屋租赁,入股分红,杭杭联村,帮扶单位共建,部门项目支持等途径,力争通过一年的努力,使村集体经济收入增长10%以上,达50万元,农民收入有所增加。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升村级组织服务功能,增强村党组织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实现乡村振兴。

五、让公共服务设施建起来:一是村部建设。在镇政府的支持下,将现有村部从板房迁至恒大童世界。一楼规划图书阅览室、文体中心、妇联之家、儿童乐园等场所;二楼规划官圩村党群服务中心,布设为民服务大厅、电子商务服务点、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办公室、接待室、会议室、档案室等场所;二是文化广场建设,改造现状儿童乐园广场,增加电子显示屏等文化设施,室外乒乓球台等体育设施,广场舞等音乐设施,让人气活起来;三是盘活儿童乐园,美食一条街,让人气旺起来;四是建设公益性公祭堂,作为乡村振兴乡风文明建设的突破口,破除陈规陋习,倡导绿色、健康、文明的丧葬方式,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加大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进度,真正满足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追求。

六、让人民福祉好起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做到一切为了人民、服务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仰仗人民,一切惠及人民、造福人民。加快美好官圩村级建设,实现共建共享,实现民生福祉新提升,是驻村工作队的终极目标。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要突出抓好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突出加强村班子建设,强化和创新社会治理,扎实开展以人民为中心学习教育活动,扎实开展乡村建设行动。每项工作都要做到严肃严格、求真较真、细致细究、务实扎实、高效快捷。使乐在官圩、吃在官圩、游在官圩、享受在官圩成为一种时尚,坚定不移打造乡村振兴的杭埠样板。

 

星光不问赶路人!下一步,驻村工作队将紧紧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切实抓实抓细各项工作,与村“两委”班子以只争朝夕的劲头和坚韧不拔的毅力,携手攻坚,撸起袖子加油干!竭力增加集体经济收入,改善村庄人居环境,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全面助推乡村振兴。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