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重点工程处 > 乡村振兴 > 工作落实

走好乡村振兴路、奏响农民幸福曲

发布时间:2024-03-20 15:17 信息来源:舒城县重点工程处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党的二十大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县重点工程处杭埠镇官圩村工作队以继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提升人居环境、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全面培育文明乡风为工作落脚点,助力走好乡村振兴路、奏响农民幸福曲。

一要继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坚持以加强村党支部建设引领乡村振兴,持之以恒抓实“班子建设、组织生活、党员管理、阵地建设”四项规范。坚持党建任务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常态化督导、制度化落实。具体工作中,健全“三项机制”:即年初目标承诺制。建立支部书记承诺清单,明确年度目标;季度督查谈心制。成立党建工作督查组,每季度对各支部党建工作完成情况进行检查,推进缓慢的及时约谈支部书记;年末述职评议制。支部书记就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专项述职,接受民主测评。

二要继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乡村要振兴,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是保障和基础。继续完善村图书阅览室、文体中心、妇联之家、儿童乐园等场所内配套设施建设;增设村庄内公厕数量;推进村庄沿塘护栏、休闲步道、沿塘边坡改造、安装太阳能路灯等工程建设;协助重点工程处、杭埠镇、恒大公司完成境内连塘片区水环境整治、雨污水、强弱电管网、沟渠硬化、陈郢提水泵站等方面工程建设;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资金,完成潘灯组水泥路、张拐组水泥路等通组道路硬化工程建设,实现水泥路户户通。

三要继续改善提升人居环境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是打好乡村振兴的首要关键战役。实现垃圾治理“三清一改”:及时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塘沟、清理畜禽养殖粪污,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实施门前屋后的环境改造,实施连塘片区水环境治理,将户生活污水接入管网,将潘灯组门前边坡打造的小菜园小花园试点示范继续推广到全村实行;继续进行“厕所革命”,完成户户改厕及旱厕全部拆除;全面提升村容村貌,开展美丽宜居村庄和最美庭院创建活动,落实门前三包制度,激发广大农民积极性、主动性,激活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四要继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核心工作,也是谋群众福祉的重要抓手。下一步,要继续围绕已确立的“围绕杭埠经济产业园区搞好配套服务”进行探索,因地制宜发展村集体经济,继续通过整合土地资源、盘活集体资产、企业协作带动、扶贫政策扶持、发展壮大优势产业等途径,增加村级自身“造血”功能,构建集体经济发展、企业壮大、农民增收的共赢格局。加大争取帮扶单位共建,部门项目支持力度等途径,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进一步增长,逐步实现村民能拿到集体经济分红的愿景。

五要继续全面培育文明乡风

一是加大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进度,完善广场设施建设,建设健身体育活动场所,让村民群众真正享受到便捷的健身福利;二是增加文化墙绘制,发放宣传画,继续宣传引导村民破除陈规陋习,倡导绿色、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三是盘活恒大童话大街,继续配合县、镇举办“美食节”、“文化节”、“村晚”等大型文体宣传活动,组建村广场舞舞蹈队,大力挖掘村级民间艺人,推进村文化建设;四是做好服务保障,常态化开展“反诈骗”、“双提升”活动,配合恒大“保交楼”工作,为民生福祉提供强力保障。要重塑乡村社会规范,把伦理、道德、村规民约、风俗习惯培养作为乡村治理的重要载体,也是乡村文化建设的重要手段。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