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金融服务中心 > 政策法规 > 部门文件 > 其他文件

舒城县2021年金融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1-04-23 15:59 信息来源:舒城县金融服务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关于印发舒城县2021年金融工作要点的通知(1).pdf
关于印发舒城县2021年金融工作要点的通知(2).doc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乘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起始年。县金融服务中心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强化金融保障、深化金融改革、防控金融风险为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金融支撑。现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2021年金融工作要点:

一、强化金融保障,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1.争取信贷规模稳定增长。加大存贷款运行分析调度力度,鼓励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上争取力度,积极做好信贷政策和规模争取工作,盘活存量、用好增量,保持信贷规模稳定增长,确保全年完成新增贷款任务65亿元目标。引导金融机构将新增存款用于县域,持续优化信贷投放结构,加大对重点项目、主导产业、民营中小微企业和上市后备企业等支持力度,提高制造业贷款占比。

2.落实各项金融支持政策。落实“六保”“六稳”政策,引导各银行业金融机构针对县域企业和农户,提升金融产品和实际需求的贴合度和精准度,着力缓解下游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继续设立中小企业转贷过桥资金,扩大“4321”新型政银担和税融通业务规模,全年新增新型政银担7亿元,税融通3亿元,续贷过桥资金9亿元。

二、全力推动上市挂牌,提升资本市场运用水平

3积极推动企业上市挂牌。借鉴“英力电子”成功上市经验,加快推进刚毅电子、必斐艾食品等重点企业上市挂牌,对照主板及“新三板”门槛,“一企一策”培训辅导后备企业,帮助企业通过主板、创业板、新三板、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融资,形成分层次、分行业、分梯队的上市工作格局。提升对资本市场业务知识的普及力度,争取全年完成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1家、新增“四板”挂牌企业2家。

4.努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推进符合条件的企业开展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多渠道扩大直接融资规模。鼓励上市公司通过增发股票、发行优先股等,优化资本结构。持续推动规上企业公司化改制,支持优质企业发行公司债、企业债。继续深化与海通证券等“一司一县”战略合作关系,为优质企业牵线搭桥,争取获得各类基金支持,逐步提升直接融资占比,全年实现直接融资额10亿元。

三、深化金融改革,巩固脱贫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

5. 加大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力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继续发挥扶贫再贷款、支农支小再贷款作用,大力推进“劝耕贷”,完善针对脱贫人口的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对存量扶贫小额信贷要建立风险预警体系,严防逾期贷款发生。

6、强化农村基础金融服务。鼓励金融机构特别是涉农金融机构重心下移,不断优化农村金融服务机构网点布局;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在涉农金融产品服务创新方面实现突破,努力扩大涉农贷款规模;继续加快村级金融服务室建设,加大电子商务型惠农金融服务室推广力度,提升农民获得金融服务便利程度。

7. 提升保险服务“三农”能力进一步提高农业保险的保障程度和保障范围,充分发挥保险公司的保险保障作用,加大保险公司尤其是涉农保险的规范承保和理赔服务;鼓励扩大特色农业保险规模,扩大保险覆盖面,提高保险深度和密度,增强农户抗风险能力。

四、稳定金融环境,持续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8.建立监管长效机制。推动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督促融资担保机构加强内控机制建设,加强现场检查与事中事后监管,严格履行约谈、警告、责令整改、罚款、吊销经营许可等手段,规范各类融资担保机构经营活动。推进小额贷款公司存量优化整合和补充资本,对停止经营的小额贷款公司依规实施市场退出。严防小额贷款公司进行非法集资及其他违法违规经营活动。

9.帮扶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化解风险。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安徽省反馈意见整改,巩固风险化解成果,加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主要指标的监测和风险处置的帮扶,综合行政、司法、经济等手段统筹推动风险化解,积极开展全县公职人员在农商行系统不良贷款清收工作,开展“三名”贷款专项排查整治,全面提升舒城农商行经营能力与水平,在全省继续保持先进位次。鼓励商业银行、融资担保公司等机构主动处置不良资产,并实施财政奖励。

10.加大防范处置非法集资力度。深入贯彻《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进一步加强金融监管执法能力建设。落实基层网格员非法集资监测预警机制和非法集资举报奖励制度。集中开展非法集资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和广告资讯排查清理活动。加强涉众型风险研判和风险评估,加快化解历史陈案,深入开展处非条例宣传,多渠道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套路贷”、证券诈骗等集中宣传活动,提高群众风险识别能力,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

11.常态化、机制化推动金融领域扫黑除恶斗争。按照国家和省、市扫黑除恶工作统一安排,巩固专项斗争成果,健全持续推进金融领域扫黑除恶斗争工作机制,探索建立“放贷人名录”制度,继续做好风险排查、投诉举报、线索处置等工作。

12.加强政治能力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制度,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搞好“千名行长进万企”活动,切实为民办实事。深入推进金融系统开展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搞好风险岗位排查,加强案防工作。不断提高全县金融领域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等政治能力,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开阔思路,全面完成各项金融重点工作年度目标任务。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