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金融服务中心 > 规划计划 > 年度计划总结

舒城县金融服务中心2021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03-10 09:25 信息来源:舒城县金融服务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今年以来,我县金融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工程和重点项目,服务实体经济,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各项金融优惠政策,现将2021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强化域内金融机构指导,金融运行平稳向好

1.存、贷款规模不断扩大。今年2月末,我县存款余额516.2亿元,首次突破500亿元大关。存贷款规模持续多年位居全市前列。为引导各商业银行围绕县域经济发展做好投放,今年年初县金融服务中心下发《关于下达舒城县银行业金融机构2021年度新增贷款等指导性任务的通知》,将新增贷款增量任务分解下达至各银行,并将任务完成情况作为各行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考核中的主要依据,鼓励各银行金融机构加大贷款投放力度。截止12月末,全县各项存款余额534.54亿元,较年初新增53.05亿元,同比增加11.02%,各项贷款余额425.1亿元,较年初新增66.38亿元,同比增加18.52%,全县存贷比79.53%,新增存贷比125.13%。市政府下达我县今年新增贷款60亿元目标任务已于10月末提前完成。

2.信贷投放结构不断优化。12月末,实体经济贷款余额199.2亿元,同比增长26.4%,高于各项贷款增速7.88个百分点。全县涉农贷款余额286.22亿元,同比增长20.33%,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81个百分点制造业贷款余额39.06亿元,占全部贷款余额的9%,高于全市制造业余额占比2个百分点。

3.金融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做大做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元月份,在县政府的积极帮助下,舒城农商行完成新一轮增资扩股,共募集股本2亿股,实收资金3.6亿元,增资扩股后,农商行资本充足率、最大单一客户贷款授信集中度和贷款集中度相应提高。今年12月末,县农商行存款余额达231亿元,占全县存款余额的43%;贷款余额174亿元,占全县贷款余额的41%,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显著增强。

二、全面落实六稳六保,金融服务提质提效

1. 金融服务能力稳步增强。金融支持六稳六保担当不断凸显,截止今年12月末,政府独资的金龙小额贷款公司已累计548家企业提供过桥资金51.3亿元,其中今年1-12月份为92家中小企业提供过桥资金9.6亿元。“4321”在保余额4.9亿元,今年新开展业务3.44亿元,为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低了融资成本提供了成本风险保障。各家银行金融机构纷纷响应“银税互动”项目,实现银税直连,继续将支持对象从纳税信用A级和B级扩大到M级,截止12月末,全县新增发放税融通贷款4.8亿元惠及企业533家。

2.融资便利程度日益提升。为保持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不减,确保小微企业融资更便利、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继续精准传导实施两项直达工具(实施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和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目前我县累计延期普惠小微企业贷款达24亿元,发放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达9亿元,上述政策直接支持5000余户中小微企业和贫困家庭获得政策性优惠贷款18亿元,户数、金额均位居全市前列。为保持银企信息对等畅通,积极搭建银企对接平台,为县内实体经济送政策,引活水,2021年全县银企对接会2场,上百家企业参会,会后已为20多家企业实际发放贷款2亿多元。持续为县内实体经济减费让利,经测算,目前全县加权平均利率约5.2%,较2020年初下降了0.8个百分点,全县各商业银行、金龙担保和金龙小贷公司共为实体经济减免费用和利息近5000万元。

3.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战略有力有效。继续积极满足脱贫人口小额信贷需求,支持脱贫人口发展生产稳定脱贫,做到应贷尽贷,稳妥做好贷款风险防范,确保脱贫人口小额信贷良性循环,截止12月31日,全县脱贫人口小贷信贷余额24865万元5923笔,当年新发放9243万元2092笔,逾期贷款为0。积极开展“党建引领整村授信”工程,解决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资金难题,采取农民信用变资金的形式,积极推动以县农商行金农信e贷为主要产品发放工作,截止12月末,舒城农商行整村授信工程建立农户信息档案17.7万户,授信金额44.43亿元,用信金额10.78亿元。农村金融服务水平逐步提高,已实现金融服务村一级全覆盖,全县农户信息建档率达100%,探索开展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并实现发放2笔130万元。

三、全力推动企业上市,企业融资渠道有力拓宽

1.提前谋划抓好培训。将英力电子上市及促进更多企业进入新三板市场纳入年度金融重点工作,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万家企业进入资本市场业务培训专项行动,我县7月份联合华安证券举办了全县资本市场业务培训,参训企业300多家;11-12月份,由县组织部、县党校、县金融服务中心共同牵头举办了全县金融专题培训班,采取专家讲座、现场教学等形式进行,为各乡镇、开发区负责人,县直相关单位负责人共计50余人开展专题金融知识培训,主要内容包括走入资本市场、政府产业投资基金与投资实务、党建引领信用村等,进一步提升了企业家资本市场知识和县乡干部为资本市场做好服务的意识。

2.上市挂牌全面进步。截止目前,我县在四板挂牌企业44家,今年新增11家,其中股改挂牌企业1家,超额完成市下达我县新增挂牌企业2家,股改挂牌企业1家的年度任务。上市工作也取得新的突破,今年3月份,英力电子在深交所创业板成功上市,首次公开发行股票3300万股,募集资金42405万元,实现我县上市企业零的突破,同时也成为六安市“十四五”首家上市公司。为充分发挥企业上市挂牌专项奖励资金的激励和引导作用,调动了广大企业的上市积极性,2021年又谋划并出台了《舒城县企业上市“雁阵计划”》(舒政办秘[2021]217号)和《舒城县企业上市挂牌奖补办法》(舒金[2021]1号),文件出台后,对县内上市企业,省市县财政分别奖励400万元、1500万元、1500万元,奖励总额将达到3400万元。

3.股权融资积极推进。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2021年10月,县财政出资10亿元设立母基金—舒城县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公司,为积极推进基金配套落实,县产投公司目前正在与安徽十月、金通资本、炎隆资本等风投机构洽谈合作,拟设立相关子基金,投资新能源项目及相关产业。其中十月资本已完成对利来6500万元的投资:拾岳禾安基金二期、自然人胡伟、十月棣华基金分别投资3000万元、1000万元和2500万元;12月7日,舒城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公司、上海十月资本、桐城经开区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公司共同出资成立首支子基金—“六安舒桐创业投资合伙企业”,为舒城优质企业发展提供股权融资服务。

四、强化各项监管举措,金融风险可防可控

1.建立监管长效机制。严防小额贷款公司进行非法集资及其他违法违规经营活动,根据小贷公司贷款发放、纳税和社保缴纳情况,对县内5家小贷公司进行规范清理,执行白名单制度。推动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督促融资担保机构加强内控机制建设,加强现场检查与事中事后监管,严格履行约谈、警告、责令整改、罚款、吊销经营许可等手段,规范各类融资担保机构经营活动。

2.妥善化解地方法人金融机构不良资产风险。结合中央巡视整改反馈问题,督促县农商行和正兴村镇银行及时制定风险化解方案,通过现金清收、续贷化解、依法处置等多种方式,加大不良贷款清收化解力度,加强对新发放贷款的审核管理,严控新增不良贷款,截止目前,两家地方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率均在监管指标以内。联合县纪委、县组织部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公职人员在农商行系统不良贷款清收专项工作,我县公职人员在农商行系统不良贷款共有355笔,合计金额1368.23万元;截至5月末已全部整改完成。

3.加快处置抵债资产。制定了《舒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六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六安市支持商业银行融资担保公司抵债资产处置暂行办法>的通知》(舒政办秘〔2021〕11号)文件,对商业银行、融资担保公司抵债资产处置进行支持奖励,加快推进商业银行、融资担保公司处置抵债资产工作,给予舒城农商行抵债资产处置奖励。

4.营造良好金融生态环境。深入推进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今年6月初,与县委宣传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印发学法用法护小家·防非处非靠大家集中宣传月活动方案》,充分利用《舒城宣传》、县广电台、移动手机短信、公交车车载电视滚动字幕等方式多渠道、常态化、广覆盖深入开展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活动,并保持全年持续推进,逐步增强人民群众对非法集资的防范意识和能力,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持久战,今年我县新增非法集资案件1起,涉案金额900万元,目前舆情稳定,无上访事件发生。

舒城县金融服务中心2021年工作总结.doc

舒城县金融服务中心2021年工作总结.pdf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