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征收中心 > 乡村振兴 > 工作安排

关于印发《舒城县土地和房屋征收服务中心2022—2024年度三年帮扶规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2-01 16:23 信息来源:舒城县征收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各股室:

现将《舒城县土地和房屋征收服务中心2022—2024年度三年帮扶规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2022630

 

 

 

 

 

 

 

 

 

舒城县土地和房屋征收服务中心20222024年度三年帮扶规划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有关的决策部署,舒城县土地和房屋征收服务中心通过深入走访调研,在认真了解河棚村实际情况的基础上,理清工作思路,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河棚村县征收服务中心2022-2024年度三年帮扶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单位优势,全面推进河棚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加快农业产业现代化发展,推动二三产业协调发展,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有力支撑。

二、工作目标

河棚村的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村集体经济发展加快,生态环境和村容村貌明显改善。村民综合素质得到明显提高,党群干群关系更加融洽和谐,勤劳致富的氛围进一步形成,村民人均收入进一步提高。

三、帮扶规划

(一)建强村党支部。协助河棚村重点围绕增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推动村干部、党员深入学习和忠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章党规党纪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推动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促进担当作为,帮助培育后备力量,发展年轻党员,吸引各类人才。推动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帮助村两委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规范村两委议事、办事程序。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突出抓好党员干部教育,打造有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村班子队伍。帮助村党员干部转变观念、拓宽思路,克服“等、靠、要”思想,引导党员干部办实事、办好事,增强基层党组织带领群众发展致富的能力,培养能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领头人。

(二)推进强村富民。同河棚村一起重点围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做好常态化监测和精准帮扶。推动加快发展乡村产业,将持续做大做好由河棚村主导的乡村振兴产业金银花的种植面积,帮助拓宽线上和线下销售渠道,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深化农村改革、乡村建设行动等重大任务落地见效,促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三)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以基础设施建设激发村级经济发展后劲。县征收服务中心将积极协助河棚村完善村基础设施建设,协调政府、其他帮扶单位、银行等扶持单位的沟通联系,争取他们的经济扶持,将筹措的帮扶资金直接用于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为村民发展经济提供便利,重点抓好村文化卫生墙、排水渠、垃圾分类治理等项目建设,绿化街道,美化村容村貌。

(四)提升治理水平。重点围绕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乡村善治水平,推动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加强河棚村党支部的领导力,形成治理合力。结合“双提升”工作开展,协助河棚村两委落实好“厕所革命”,不断提升平安村建设水平,提升人居环境满意度。

(五)加强结对帮扶。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充分发挥“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制度优势,依靠党建联盟联席会议制度,健全返贫致贫风险防范,严格按照结对帮扶要求,对未消除风险的监测对象每月入户走访1次,其他帮扶对象每季度入户走访1次,长期不在家的将通过电话、网络等联系方式加强联系帮扶,掌握帮扶对象家庭生产生活状况,落实帮扶措施,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六)为民办事服务。重点围绕保障和改善农村民生、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推动落实党的惠民政策,经常联系走访群众,参与便民利民服务,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加强对困难人群的关爱服务,经常嘘寒问暖,做好帮扶工作。推动各类资源向基层下沉、以党组织为主渠道落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结合“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专题学习教育,组织单位帮扶联系人将沉入一线,深入基层,了解解决群众关心关切的重难点问题。

 

四、工作要求

1.强化组织领导。单位每年研究推进定点帮扶工作不少于2次,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每半年到村开展走访调研1次,分管负责同志每季度到帮扶村调研考察、现场研究解决问题,主要分管领导和驻村同志制定相应的帮扶措施。

2.强化责任落实。找准职责定位,充分发挥支持和帮助作用,与村两委共同做好各项工作,切实做到遇事共商、问题共解、责任共担,特别是面对矛盾问题不回避、不退缩,主动上前、担当作为,注意调动村两委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做到帮办不代替、到位不越位。

3.强化多措并举。鼓励河棚村充分挖掘本村自身发展潜力,协调社会各界力量帮扶支持,各级政府的相关政策扶持。通过扶持生产和就业、生态保护、保障政策等手段,帮扶河棚村加强基层党建、壮大集体经济、提升治理水平、改善村容村貌,带领群众基本实现收入更上一层楼,全面推进河棚村乡村振兴。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