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医保局 > 本级政策解读 > 其他解读

【文字解读】关于《舒城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专项救治医疗保障工作方案》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0-02-11 15:48 信息来源:舒城县医保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关于《舒城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专项救治医疗保障工作方案》的解读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联防、联控机制要求,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医疗保障工作,最大程度减少人群流动、聚集,造成感染的风险。为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救治保障工作,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出此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2020年是新冠肺炎全球爆发的一年,是人民生命健康和身体健康遭受严重威胁的一年,同时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战的达标之年。为补齐健康脱贫短板,实现全面可持续发展,高效实施医保工作,特制定此文件。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国家医保局、财政部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保障的通知》(国医保电〔20205号),省医保局印发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救治保障工作的通知》,市医保局印发了《六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专项救治医疗保障工作方案》(六医保秘〔202021号)和《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医保费用结算工作的通知》(六医保秘〔202022号)等文件,根据这些文件的精神和要求,结合我县实际,我局召开会议,会上经过研究讨论,一致同意后,特制定出《舒城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专项救治医疗保障工作方案》,理清工作重点,明确工作职责,强化工作要求。

四、【工作目标】

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得不到及时救治,确保医疗机构不因医保总额预算管理规定影响救治,确保假期工作平稳有序。圆满完成省市下达的目标任务,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主要任务】

(一)扩大医保支付范围。将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覆盖的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全部临时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

(二)取消异地备案转诊。对因病情需要转外治疗的,不需办理转诊手续,对直接在异地救治的,不需事先备案。报销不再执行异地转外就医支付比例调减规定,原则上通过调整信息系统实现直接结算。

(三)不纳入总额预算指标。对经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批准集中收治的医院,及时预付资金减轻医院垫付压力,患者医疗费用报销额不再纳入医院总额预算控制指标或医共体总额预算指标,实行单独结算。

(四)延长费用报销时间。2019年发生的医疗费用报销截止时间,统一延期至20201231日,方便参保人员选择疫情控制后办理相关业务。允许各医疗机构可针对病人实际情况,增加单次处方用药量,减少病人到医疗机构配药次数。

(五)做好费用结算工作。对于参保患者医保费用不能通过系统直接结算的,一律按照“先救治、留信息、再清算”的原则,采取手工记账、线下结算的方式进行登记管理。对于患者在收治机构所发生的所有门诊和住院费用按照统一登记格式进行记账,实行台账管理。切实打通医保费用结算“最后一公里”。

六、【创新举措】

我县在完成省、市下达的总要求时,明确部门责任,优化职责分工,有秩序又有效率的完成救治保障工作。

(一)综合股:负责牵头协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救治保障的对外联络、政策宣传、舆情处置及相关文件的收转等工作。

(二)信息和基金监管股:负责监督管理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内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规范医保经办业务,查处“两定”机构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三)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股:负责协助卫生健康部门保障医疗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覆盖的药品供应保障工作,并对可能出现的医疗器械、药品供应短缺问题,协助做好应急预案。

(四)医药服务和待遇保障股:负责协调相关部门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的救治保障工作,督促指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新增特殊收费项目支付及工作动态、信息报送以及上级制定各项待遇政策的落实、专项救治过程中涉及医疗保障待遇相关政策解释等工作。

(五)县医保中心:负责医保基金及时预拨到位,做好新增相关专项救治保障政策的落实工作,及时做好医保信息系统的管理维护,拓宽异地就医备案渠道,提高异地就医结算效率等工作。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各股室要高度重视此次疫情,务必认清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加强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要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局、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及各股室主要负责同志要靠前指挥,建立专项工作机制,进一步细化工作职责,做到定人、定岗、定责,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患者救治保障工作。

二是强化沟通协作,形成防控合力。积极主动与卫健部门、财政部门和医疗机构密切联系,形成合力。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需求、药品供应、医疗费用报销结算等方面,要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全面落实特殊报销政策,确保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患者专项救治保障到位。       

三是坚守工作岗位,强化纪律意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期间,特别是春节假期期间,所有值班人员必须坚守到岗,及时有效对接,全体工作人员都要保证手机畅通,24小时待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对发生的突出或重大问题第一时间报告,做到早预警、早发现、早报告,共同做好专项救治保障工作。对防控工作落实不到位、相互推诿、值班失守、造谣传谣等问题,将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制。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