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 本级政策解读 > 负责人解读

舒城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梅培培走进政风行风在线

发布时间:2019-04-07 10:50 信息来源:舒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舒城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梅培培走进政风行风在线

 

本期嘉宾:

舒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       梅培培

舒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安置股股长:王邦圣

舒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优抚股股长:赵君

1.机构改革之后新成立的退役军人事务局,何时成立?承担哪些职责?

舒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组建于20181125日,是正科级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职能是贯彻执行党中央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方针政策部署,落实上级党委的工作要求,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退役军人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县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主要职责是:拟订退役军人思想政治、管理保障等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贯彻执行军队转业干部安置政策,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安置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军队复员干部、退休干部、退役士兵的移交安置工作和自主择业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待遇保障工作;组织开展退役军人教育培训;指导全县拥军优属工作;负责全县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军队文职人员和军属优待、抚恤等工作;负责烈士及退役军人荣誉奖励、军人公墓维护以及纪念活动等;承接军队有关职责;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2.舒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办公室的电话号码是多少?退役军人事务局办公地点在哪里?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安置股的电话号码是0564-2789556,办公地点在城关镇桃溪路集中办公区(原公安大厦7楼)。

3.义务兵家庭在服役期间是否享受优待金?

现役义务兵家庭在服役期间发放优待金,实行城乡统一标准,为我县上年度全体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标准的100%,发放期为两年。其中征集到驻西藏部队、符合高原条件的义务兵,优待金按当年规定的发放渠道和标准,增发1倍。

4.我县在提升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能力方面有哪些举措和政策?

为提高退役士兵文化知识水平和职业技能素质,提升退役士兵就业创业能力,促进退役士兵就业创业,根据《退役士兵安置条例》和省、市有关文件精神,我县印发了《舒城县退役士兵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工作意见》,规定:对退出现役回原籍自主就业的舒城籍义务兵、复员士官和自谋职业的转业士官,原则上退役后一年内均给予免费参加一次职业教育或技能培训。在县内培训机构参加短期职业技能培训的,其学杂费、住宿费、职业技能鉴定费给予全免,并给予一定的生活费补助;对在县外培训机构参加培训的,参照县内标准给予补助。

例如:根据县政府文件精神,2017年退役士兵起,对退役士兵参加汽车驾驶技术培训且获得相应证照的,由县退役军人安置工作主管部门给予定额补助。具体是:取得B证的给予定额补助2000元;取得C证的给予定额补助1500元。

办理程序是:退役士兵本人领取填写《舒城县退役士兵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申请表》,驾驶培训结束并取得相关证照后,由承训学校在《舒城县退役士兵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申请表》上盖章,然后将申请表原件、所取得的驾驶证原件、复印件以及身份证、退役证复印件交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将补助款支付给退役士兵个人。

5.目前我县对安置后下岗(失业)和自谋职业中的再就业困难人员,如何帮扶就业?

2018年,省委省政府发文规定:对安置后下岗(失业)和自谋职业中的再就业困难人员,由专项岗位安排,通过再就业解决其养老、医疗保险接续问题,并保证其工资标准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根据这一规定,2018年我县针对安置后下岗(失业)和自谋职业中的再就业困难人员,首批开发了乡镇退役军人服务协理员、安全生产协理员、调解协理员、民政协理员、环境卫生协理员、社区(街道)警务协理员共160个专项岗位,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和自愿报名的原则,实行电脑摇号排序、电脑摇岗办法进行选聘,目前已有146名选聘人员实现上岗就业。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