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 规划计划 > 年度计划总结

舒城县退役士兵2021年技能培训民生工程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1-12-28 09:02 信息来源:舒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现将舒城县2021年度退役士兵技能培训民生工程实施情况报告如下:

一、投入方面(自评得25

1、强化组织保障(得15分)

①大力宣传政策(得3分)。为提高退役士兵参加技能培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我县利用电台、电视台等媒体,利用征兵机会,采用政风行风在线、印发宣传单等形式,尤其是利用退役士兵报到机会,给予每人发放一张退役士兵技能培训政策宣传单和一张技能培训申请表,并通过乡镇、村退役军人服务站,宣传政府对退役士兵提供免费技能培训和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宣传通过培训而就业和成功创业的典型事迹,增强退役士兵市场经济意识,文化技能意识,就业创业意识。

②强化目标管理(得6分)。出台了《舒城县退役士兵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工作意见》,明确了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明确了培训对象、培训形式,明确了组织管理,明确了培训目标,明确了培训质量,明确了监督考核工作程序,坚持因人因材施教,注重教学方法,精心设置培训专业和课程,认真制订培训计划,选用和编写高质量的培训教材,切实增强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严格教学规程,确保落实教学时间、教学内容;推行工读结合、工学结合、校企联合等方式,实行“订单式”培训;认真组织考试考核和相关职业技能鉴定,确保教育培训的质量和效果。将培训合格率、学员满意率、就业率等指标作为考核的重要内容。

③规范申报审核(得6分)。符合条件的退役士兵,持本人退役证、身份证,填写《舒城县退役士兵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申请表》(退役证、身份证复印件附后),经退役军人事务局审核后及时到培训机构报名参训学习;退役军人事务局对经人社局认定的具有培训资质的培训单位实行挂牌管理,并按《舒城县退役士兵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工作意见》有关规定对培训单位实行考评,对培训计划、参训人员名册及相关材料进行审核。

2、确保资金落实(得10分)

①落实资金拨付(3分)。退役军人事务局每年与承训单位签订培训协议,以经考试合格(获得技能证书)的实际人数支付培训经费,以确保培训合格率达100%

②确保资金到位(4分)。县财政设立退役士兵技能培训专户,实行专账管理,确保资金到位率100%

③资金拨付及时(3)。按照退役军人事务局与承训单位签订的培训协议,培训结束后,退役军人事务局对承训单位所报的参训人员名册、退伍证、身份证、技能证书等材料查验确认后,一次性付清培训资金。

二、过程方面(自评得15分)

1、强化项目管理(得12分)。

①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得4分)。我县对承训单位的选择办法是:经人社、财政、退役军人事务局共同确定具有经人社部门批准具有培训资质、经民政部门社会组织依法登记的培训单位。

②注重监督检查(得3分)。按照《舒城县退役士兵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工作意见》有关规定,由县财政设立专户,监督运行培训专项资金,并接受审计部门监督。退役军人事务局、人社局、财政局等部门共同对承训单位的教学管理、教学计划、学员签到情况、培训质量等方面进行审核考评,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③实行公开公示(得2分)。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在退役士兵报到时,宣传退役士兵教育培训有关政策,并发放一张《退役士兵教育培训政策宣传》单,公开政策。

④及时报送资料(得3分)。承训单位按照《舒城县退役士兵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工作意见》有关规定和培训协议及退役军人事务局要求,及时报送参训人员名册及相关材料、教学计划、图片等资料,退役军人事务局按照财政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要求,及时、齐全、准确、真实报送材料。

2、加强财务管理(得3分)。按照《舒城县退役士兵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工作意见》和培训协议规定,县财政设立退役士兵教育培训资金专户,专账管理。培训结束,经退役军人事务局对参训人员培训结果验收后,按照实际取得技能证书人数,按照财务制度有关规定,财政从专户一次性拨付专项资金给承训单位(包括退役士兵培训期间生活补助),承训单位不收取参训人员住宿、伙食等任何费用。不存在资金截留、挤占、挪用、虚报套取等现象。

三、产出方面(自评得30分)

1、圆满完成培训任务(得10分)。2021年度,市下达我县退役士兵教育技能培训任务是182人,我县实际培训184人,培训完成率达101%

2、确保培训质量达标率(得10分)。根据统计确认,参训人员均获得技能证书或岗位资格,培训合格率达100%

3、确保培训质量(得3分)。按照《舒城县退役士兵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工作意见》和培训协议规定,退役军人事务局认真审核承训单位教学计划、监督检查学员签到等教学管理等情况,以实际获得技能证书为核拨经费依据,严把承训单位的培训质量关。

4、确保完成时限符合率(得2分)。由于措施得力,我县对上级下达的培训任务,到11月份全部完成。完成时限符合率达100%

5、确保资金按规使用(得5分)。按照《舒城县退役士兵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工作意见》和培训协议规定,经退役军人事务局对参训人员培训结果验收后,按照实际取得技能证书人数,按照财务制度有关规定,财政从专户一次性拨付专项资金给承训单位,不存在资金截留、挤占、挪用、虚报套取等违规现象,确保资金按规使用。

四、效果方面(自评得30分)

1、社会效益好(得12分)。通过对广大退役士兵教育技能培训,不仅使退役士兵掌握一项职业技能,而且丰富了退役士兵的文化知识,提高了退役士兵的就业创业能力,提高了退役士兵的就业创业积极性。

2、可持续影响大(得10分)。受训学员掌握一项技能后,就业创业积极性高。对积极要求就业人员,我县利用人社部门就业服务机构,组织省内外企业单位举办专场招聘会或组织退役士兵参加招聘会,实行供需见面,协商洽谈,为退役士兵搭建就业服务平台,提供就业信息服务,并将有要求就业的退役士兵信息(就业意愿、联系电话等)提供给人社部门就业服务机构,利用信息化平台,做好跟踪服务。对积极创业的受训人员,宣传财政小额贴息贷款、税收减免优惠等政策。

3、社会满意度高(得8分)。开展退役士兵教育培训工作,是一项惠及百姓的民生工程。对退役士兵提供免费技能培训,使其掌握一项劳动技能,大大缩短了退役士兵的待业时间,促进了退役士兵的就业进度,减轻了退役士兵家庭负担,减少了社会矛盾和不稳定因素,受到广大退役士兵及其家属的一致赞同。广大退役士兵及其家属对政府提供的免费技能培训和就业服务均高度满意。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