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舒茶镇 > 机构职能 > 乡镇(街道)简介

舒城县舒茶镇简介

发布时间:2024-01-06 19:53 信息来源:舒茶镇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红色传承守初心   绿色振兴担使命

——舒茶镇总体情况简介

舒茶镇,素有“舒城南大门”之称,地处大别山东麓余脉,六安、合肥、安庆三市结合部,12个行政村,1个街道居委会,284个村民组,3.5万人,总面积78.4平方公里。

舒茶交通便捷,206346国道穿境而过,距京九铁路、京台高速仅14公里,距合肥70公里,长江口岸110公里。舒茶区位优越,是皖江城市带、合肥都市圈的重要节点,建有占地面积2.58平方公里、基础和配套设施齐全的舒茶工业集中区。舒茶人文独特,是全国闻名的“茶叶之乡”, 是中蒙俄万里茶道、500里六安茶谷的东大门。1958916日,毛主席视察全国率先、安徽第一个成立的舒茶人民公社,发出一生中关于茶叶生产方面的唯一指示——“以后山坡上要多多开辟茶园”,舒茶的名字从此响遍全国。舒茶物产丰富,茶叶、板栗、油茶、小磨麻油、山芋粉丝、葛粉等物产种类繁多。舒茶风景荟萃,全国红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毛主席视察舒茶纪念馆,全国最美茶园、中国美丽茶园、长三角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推荐景点、全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园——九一六茶园,三国曹操屯兵之地天子寨,张良隐居地二古尖,自然景观大小岩瀑布,水利建筑景观梅心驿渡槽,景色幽美的付冲水库、全省首批“美丽宜居村庄”山埠村等灵山秀水遍地云集。舒茶生态优美,森林覆盖率达46%,流经杭埠河汇入巢湖的清水河贯穿全境。

近年来,舒茶镇全镇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舒茶可谓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具体表现在:一是干了不少实事。如G206的升级改造和10个安置点的建设,茶谷和美丽乡村建设,双基工程和工业园区建设,AAAA级舒茶人民公社景区的创建,军丰路、军二路、茶汤路、茶亭路、活岭路等旅游道路的升级等,同时,还实施了村级活动场所建设、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镇村后备干部培养、映山红工程、史料征集、舒茶时代先锋选树学工程等6个三年行动计划;二是对接了不少项目。如G206升级改造项目、特高压项目、工业集中区基础和配套项目、农发项目、茶谷项目、美丽乡村项目、库区移民项目等;三是争取了不少资金。据粗略统计,近年来用于我镇各个项目建设的资金大约在10个亿以上,其中,大到亿元以上的项目资金,小到几万、几十万的项目资金,如人大重点议案项目资金、政协重点提案项目资金、社会扶贫“十捐十诺”项目资金等;四是举办了不少重大活动。包括开茶节、茶叶制作大赛、六安山水旅游文化节、摄影大赛、毛主席视察舒茶60周年、省文联文艺志愿服务等市级以上活动近10次;五是获得了不少重量级荣誉。如全国最美茶园、全国红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一村一品”示范乡镇、长三角旅游精品线路、省级优秀旅游乡镇、省级研学基地、省级文保单位等国家级、省级荣誉;六是启用了不少优秀干部。包括通过选聘、遴选、就地提拔等方式。

(一)舒茶是一片烙印深刻的红色土地。主席视察,众所周知。1958916日,伟大领袖毛主席亲临舒茶视察,发出一生中关于茶叶生产方面的唯一一句指示——以后山坡上要多多开辟茶园。这在全国可以说是绝无仅有的,舒茶的名字也因此而响彻全国。小关岭伏击战,名震皖西。在抗日战争时期的19389月,由新四军四支队高敬亭部组织的小关岭伏击战发生在我镇,歼灭日军300余人,缴获大量武器装备。地方武装,不可小觑。如小河湾村杨传高、彭子文、陈道成等组建的徐洼·付冲游击队等地方武装力量,在抗日游击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民兵抗日,全民参与。如在小河湾村的小岩山顶,民兵力量积极参加抗击日军。国共合作,可见一斑。如抗战期间在沟二口村的老鸹岭一带,国民党主力杨生部队与日寇血战一场。还有三国曹操屯兵地——天子寨,西汉名将张良隐居地——二古尖,太平天国洪秀全从无为攻克舒城,历经夹石关大捷···等等。这些红色历史无不证明,舒茶向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是一片烙印深刻的红色土地。

(二)舒茶有一批敢于担当的时代先锋。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及新中国建立、成长、富强的历史长河中,舒茶涌现出一批又一批敢于担当的时代先锋。他们有的追求真理,培养进步青年参加革命;有的投身战场,成为抗日战争英雄;有的学有所长,成为尖端科技带头人……俞梦平唐晓光夏冰流包勋、柳铁、沈怀荣等6位便是他们当中的杰出代表。除此以外,19589月,在全国率先、安徽第一个成立人民公社的决策者,舒茶人民公社首任党委书记徐自长;1966年,响应毛主席“以后山坡上要多多开辟茶园”伟大指示,谋划、决策修建九一六茶园的舒茶人民公社党委书记孙发著;1966年修建九一六茶园的指挥员、战斗员施发银;1969101日,受邀参加国庆20周年观礼,在天安门城楼受到毛主席亲切接见的原红旗大队党支部书记汪兴兰;197810月,赴京参加团中央第十次代表大会,受到华国锋、叶剑英亲切接见的团中央代表魏珠应;第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沟二口村冲老组群众魏良炳;为舒茶茶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培育两个国家级、一个省级茶树良种,温家宝视察舒茶时亲切会见的九一六茶场场长吴福广等,也是他们当中的杰出代表。据舒茶史志记载,舒茶近代风云人物较多,大多已载入1949-2003版的《舒城县志》。根据有关部门提供的资料和查阅的文献,目前,初步编入《舒茶镇志》的人物传列有郭外山、汪经略等18人,人物简介有夏昭、陈昭亮、杨道德等100人,人物表有高宗文、夏斌等50人,人物名录有杨传高、唐庆福等70人。他们必将被世代铭记,成为茶乡的骄傲,载入茶乡的史册。

(三)舒茶有一种红色传承的优良传统。舒茶人民始终不忘红色传承的优良传统,兴建毛主席视察舒茶纪念馆、建设九一六茶园就是舒茶人民不忘红色传承的有力佐证。特别是近年来,我们大力弘扬敢为人先的“映山红精神”,在舒茶人民公社景区的核心区——九一六茶园实施了“映山红工程”三年行动,取得了圆满实效;我们将《站在舒茶望北京》《毛主席来到咱舒茶》等红歌在全镇、全县乃至全省、全国广泛传播,广为传唱;我们正在掀起学习身边典型的活动热潮,实施“舒茶时代先锋选树学工程”三年行动,表彰 “时代先锋”;我们在已经建立毛主席视察舒茶纪念馆、人民公社陈列馆、人民公社石器园、小河湾农耕馆等一批展馆和开展舒茶人民公社景区史料征集三年行动的基础上,还将兴建人民公社纪念馆、九一六茶博馆、以及舒茶名人馆、村史馆、乡贤馆等一批展馆,用于记录和展示舒茶的红色历史。

(四)舒茶有一摞得天独厚的丰富资源。舒茶有山、有水,有平原、有丘陵,地形、地貌酷似舒城的缩影。这里交通便捷,206346国道穿境而过,距京九铁路、京台高速仅14公里;这里区位优越,是长三角经济圈、皖江城市带的重要节点,五百里六安茶谷东大门,舒城的南大门;这里水系发达,舒庐干渠连接东西,上通万佛湖,清水河横贯南北,下达巢湖;这里人文独特, 1958916日,毛主席亲临舒茶视察,此外,曹操屯兵张良隐居、梨花书院、梅心驿等人文历史厚重;这里风景荟萃,毛主席视察舒茶纪念馆、九一六茶园、天子寨、二古尖、大小岩瀑布、梅心驿渡槽等,还有古洞岩、灵隐寺、泗州庵、古吉寨等道教、佛教圣地,无不诉说着这里的景色幽美;这里产业兴旺,既有工业、农业、旅游业,还有茶叶、板栗、油茶、小磨麻油、山芋粉丝、葛粉等特色鲜明、种类繁多的丰富物产。

()舒茶有一幅绿色振兴的宏伟蓝图。近年来,我们紧紧围绕“工业强镇、农业富镇、旅游兴镇”的战略思路,着力推动“以工业为主导的金色舒茶、以农业为基础的绿色舒茶、以旅游为依托的红色舒茶、以和谐为根本的蓝色舒茶、以廉洁为保障的白色舒茶”的“五色舒茶”建设进程。在工业方面。截至目前,规划建设6平方公里的舒茶工业集中区已完成一期2.58平方公里的建设,道路、给排水、亮化、强弱电、土地平整等“七通一平”的基础及配套设施建设业已完成。已入驻安徽博邦超纤皮革、博力非标件、世华玻璃、俊华厨房设备等项目7个。在农业方面。上片山区形成以九一六茶场为核心、以茶产业为主导的良种茶园基地1万多亩,全年茶叶产量260吨,茶叶综合年产值1.5亿元,茶农人均收入2500元,以“一核、一线、一河、三点、四推广”为主要建设内容的茶谷项目已取得丰硕成果;下片畈区形成以水稻、油料为主导的近2万亩传统农业种植基地。启明家庭农场的千亩名优茶基地、盛世百川的千亩油茶基地、杏林医院的千亩中药材基地、青岗岭家庭农场的千亩种养基地等项目已初显成效,大户在一棵印、火龙岗等村承包的万亩水稻种植基地已正常发挥效益。在旅游方面。在九一六核心区实施了登山步道、环山车道、万株映山红培育教育基地、九一六茶舍、人民公社纪念馆等项目建设;同时,实施天子寨、大小岩瀑布、二古尖等辅助景区的基础和配套项目建设,成功创建以毛主席视察舒茶纪念馆、九一六茶园为核心的AAAA级“舒茶人民公社”景区。投资2亿元的天子寨景区项目正在建设,投资2000万元的开国茶园茶旅基地项目已初显成效,投资1.2亿元的归耕园田园综合体项目已试营业,拟投资2500万元的小科学家科技旅游基地和投资2.5亿元的现代花卉科技园项目已签约,亟待开工建设。

(六)舒茶有一支干事创业的干部队伍。舒茶能有今天的发展,群众是基础,干部是保障。我们舒茶有一支干事创业、兢兢业业的优秀镇村干部及党员队伍,他们始终牢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严格自律,以廉洁从政、执政为民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为舒茶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的贡献。他们始终保持敢为人先、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和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的勇气,弘扬艰苦奋斗、锐意进取、乐于奉献的精神,为实现“五色舒茶”建设目标而不懈努力。

下一步,舒茶重点做好四篇大文章。

(一)做好红色传承与绿色发展高度融合的大文章。在红色传承方面。一是继续发扬“红日照舒茶”的精神,发挥毛主席视察舒茶的伟人效应;二是继续弘扬舒茶在全国率先、全省第一个成立人民公社的“敢为人先”精神;三是继续深入挖掘舒茶的时代先锋,以身边典型人物、先进事迹教育和引领茶乡人民的精神面貌和乡风文明。在绿色发展方面。一是做好茶业发展这篇大文章,践行毛主席“以后山坡上要多多开辟茶园”的伟大指示;二是做好生态农业与休闲旅游大文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二)做好筑巢与引凤协同推进的大文章。在筑巢方面。一是加强双基等硬件建设;二是加大品牌创建、宣传等软件建设。在引凤方面。一是在确保生态环保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大工业集中区招商力度;二是加大生态农业和休闲旅游招商力度,力争招商项目招一个、成一个,上一个、像一个。

(三)做好中心工作与特色工作有机结合的大文章。在中心工作方面。确保高标准落实好“三大攻坚战”等当前重点工作,不能顾此失彼;在特色工作方面。根据舒茶镇情实际,着力创新和推进类似于“6个三年行动”的特色工作,从而为中心工作、重点工作服务。

(四)做好守初心与担使命时刻践行的大文章。在守初心方面。重点是增强广大党员干部“为人民服务”、“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为人民谋幸福的意识。在担使命方面。重点是提振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锻造敢于担当的工作作风,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地址:舒城县舒茶镇206国道,毛主席视察舒茶纪念馆100米内
邮编:231300
联系电话:0564-8182421
联系邮箱:1073937819@qq.com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