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舒茶镇 >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舒茶镇农业2021年-2023年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23-01-11 14:24 信息来源:舒城县舒茶镇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1、基本情况。

舒茶镇,素有“舒城南大门”之称,地处大别山东麓余脉,六安、合肥、安庆三市结合部,辖12个行政村,1个街道居委会,284个村民组,3.5万人,总面积78.4平方公里。

舒茶交通便捷,206、346国道穿境而过,距京九铁路、京台高速仅14公里,距合肥70公里,长江口岸110公里。舒茶区位优越,是皖江城市带、合肥都市圈的重要节点,建有占地面积2.58平方公里、基础和配套设施齐全的舒茶工业集中区。舒茶人文独特,是全国闻名的“茶叶之乡”, 是中蒙俄万里茶道、500里六安茶谷的东大门。1958年9月16日,毛主席视察全国率先、安徽第一个成立的舒茶人民公社,发出一生中关于茶叶生产方面的唯一指示——“以后山坡上要多多开辟茶园”,舒茶的名字从此响遍全国。舒茶物产丰富,茶叶、油茶、板栗、小磨麻油、山芋粉丝、葛粉等物产种类繁多,上片山区形成以九一六茶场为核心、以茶产业为主导的四大良种茶园基地1万亩,下片畈区形成以水稻、油料为主导的近2万亩传统农业种植基地。舒茶风景荟萃,国家AAA级旅游景点、全国红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毛主席视察舒茶纪念馆,全国最美茶园、长三角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推荐景点、全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园——九一六茶园,三国曹操屯兵之地天子寨,张良隐居地二古尖,自然景观大小岩瀑布,水利建筑景观梅心驿渡槽,景色幽美的付冲水库、全省首批“美丽宜居村庄”山埠村等灵山秀水遍地云集。舒茶生态优美,森林覆盖率达46%,是全国第九批“一村一品”(茶叶类)示范乡镇、安徽省环境优美乡镇、安徽省第二批优秀旅游乡镇、安徽省森林城镇。  

2020年,全镇工农业总产值6.45亿元,财政收入2729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4120元。

2、规划依据

2.1、中共舒城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舒农工【2020】2号文件。

2.2、中共舒城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舒农工【2020】4号文件。

2.3、舒茶镇2020年特色产业发展成效。

2.4、舒茶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20年土地利用分类情况是耕地2569.5公顷、园地718.41公顷、林地3096.56公顷、草地23.69公顷、城镇村及工矿用地615.95公顷、交通运输用地122.46公顷。

3、规划内容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及省委文件、市委文件和县委有关文件精神,抓好“三本”领域各项任务落实,全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结合舒茶实际,提出如下规划意见。

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严防死守耕地红线,全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副产品有效供给,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把握持续攻坚区的目标任务,因地制宜,有力有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产业兴旺。

2021年-2013年重点围绕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任务圆满完成,农副产品稳产保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扎实开展“四大平台”和农业特色产业“138+N” 工程建设,持续抓好农民增收,全面提高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着力农业重点领域,助推乡村产业兴旺。2021-2023年每年实现以下目标:

3.1、培育一批产业发展带头人。每个村从2021年-2023年每年分别培育3名以上村级产业发展带头人,每年培育镇级产业发展带头人2名,三年共培育114名产业发展带头人。

3.2、推深做实三种经营模式。全镇耕地流转面积在2020年保持2.2万亩基础上,流转率75.7%;今后三年每年流转率增加5%。每年每村平均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1家,三年全镇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36家。每年每村平均培育家庭农场1家,三年全镇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36家。三年培育亿元以上农业行业领军骨干企业9家以上,分别是2021年1家、2022年2家、2023年3家。三年内引进3个投资额超1亿元农业招商项目,每年至少1家。三年新增社会化服务组织4家,综合性全程农事服务中心2家;建设千亩连片茶叶基地2个、万亩集聚的高效农业生产基地1个。

3.3、全力打造八大特色种养业。

3.3.1、高度重视粮油生产。每年种植面积稳定在3.35万亩以上,总产在2020年1.3万吨基础上,每年逐步增加1.2%。

3.3.2、茶园面积稳定在1.1万亩。茶叶产量在2020年320吨(名优茶220吨)基础上,每年增加百分之十以上。主要措施是逐年改造老茶园,全面推广良种茶园,每年改造1500亩以上,三年改造4500亩,三年内实现良种茶园全覆盖。一产产值2021年4400万元、综合产值1.3亿元;2022年5000万元、综合产值1.45亿元2022年5500万元、综合产值1.6万元。

3.3.3、强化蔬菜生产2021年内建成200亩集中连片专业化蔬菜生产基地1个,每年扩建50亩,2023年达到300亩。全镇每年蔬菜种植稳定1.5万亩,每年产蔬菜产品0.9万吨。

3.3.4、发展水果生产。水果种植稳定在面积1000亩,产值突破500万元。

3.3.5、积极推进高效中药材生产。积极扩大中药材种植,2021年1300亩、2022年1800亩、2023年2500亩;符合GAP标准的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25%以上,三年实现中药材种植产值突破0.5亿元。

3.3.6、大力发展畜禽养殖2021年禽类出栏200万只、2022年出栏210万只、2023年出栏220万只。蛋禽饲养在2020年0.8万只基础上,2021年达1万只、2022年达1.2万只、2023年达1.3万只。稳定生猪生产,每年稳定1.9万头。

3.3.7、油茶基地面积稳定4000亩2021年建成油茶籽加工厂一座。

3.3.8、板栗面积稳定10000亩。每年推进低产林改造,每年改造2000亩。

3.4、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

3.4.1、为保障粮食生产,提供粮食产品附加值2021年粮食加工产值0.8亿元、2022年1亿元、2023年1.3亿元。

3.4.2、发挥地方特色优势发展禽类屠宰加工。持续扶持舒城县清华家禽养殖有限公司的屠宰加工厂,2021年企业产值1亿元、2022年产值1.3亿元、2023年产值1.5亿元。

3.4.3、拓宽茶叶加工途径,打造茶叶品牌2021年茶叶加工产值0.8亿元、2022年产值1亿元、2023年产值1.3亿元。

3.5、积极发展生态农业。

3.5.1、建立优质水稻生产基地。在每年2.55万亩绿色水稻基础上,其中2021年打造特色品牌1个、2022年达2个、2023年达3个。

3.5.2、建立优质茶叶生产基地。三年建成建立绿色茶叶基地8000亩,2021达3000亩、2021年达6000亩、2023年达8000亩。三年建成有机茶叶基地3000亩。

4、主要工作

4.1、培育一批产业发展带头人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择优的原则,在县培育农村产业发展带头人工作领导组的统一领导下,由县农业农村局牵头组织实施。选好培育对象,重点选择诚实守信,乐于奉献,有一定产业基础,具有一定示范引领作用,能够真实联结带动小农户发展与增收的农村产业经营者。加强认定管理,设立乡、村两级产业发展带头人,明确选人标准,严格评定程序,加强对带头人的动态管理,建立分级管理体系,设立信息台账。组织开展培训,县负责镇、村两级带头人培训,确保产业发展带头人每人每年要培训1次以上。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利用主体带动,采取“带头人+经营主体+农户”“带头人+基地+农户”等方式,通过订单收购、股份合作、保底分红、吸纳就业等方式带动小农户。优化配套服务,加大对带头人资金、项目、保险、用地、税收等支持,扶持引导带头人发展特色产业。

4.2、推进三种经营发展模式

4.2.1、积极鼓励引导适度规模经营。深入实施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鼓励和引导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集中力量规划打造一批千亩连片、万亩集聚的规模化高效农业示范基地。建立完善农机合作组织,引导支持大马力农业机械开展跨区域全程化订单作业。结合农村“三变”改革,大力开展土地股份合作,加快发展适度规模经营。

4.2.2、大力培育发展各类主体经营。落实龙头企业优惠扶持政策,重点培育行业领军企业。以农产品加工、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品牌营销等重点,支持龙头企业加快技术装备改造升级,引进现代经营管理理念,增强综合实力和市场竞争力。实施家庭农场培育计划,引导农业大户逐步发展成为规模适度、生产集约、管理先进、效益明显的家庭农场。促进合作社规范发展,指导农民合作社制定完善章程并监督执行,加大对空壳社、挂牌社的清理整顿和取缔力度。

4.2.3、深入推进农业一二三产融合经营。引导农业特色产业经营主体与知名农业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合作,研究开发以特色农产品为原料的食品、饮品、保健品等高端深加工产品。促进特色产业和现代物流、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融合,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众筹定制和电子商务。推动农业特色产业与休闲旅游融合,拓展功能外延,挖掘放大文化内涵,打造一批观光采摘、休闲度假、游学体验、康乐疗养等功能齐全的农业特色小镇和乡村田园综合体。

4.3、打造重点产业八大重点产业集群

4.3.1、龙王庙主产区粮油基地。打造龙王庙2万亩连片优质粮油基地。

4.3.2、茶叶产业。坚持绿色、创新、协调、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主打舒城小兰花公共品牌,加大品牌宣传推介力度,创建舒城小兰花国家驰名商标,实施舒城小兰花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在小河湾、山埠、茶园、石塘、沟二口、沙墩等村。(牵头单位:农业综合中心、产茶村)

4.3.3、蔬菜产业。重点打造设施蔬菜、水生蔬菜和食用菌生产基地带动地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建设沙墩村千亩蔬菜产业示范基地。(牵头单位:农业综合中心、沙墩村)

4.3.4、水果产业。推行“企业+基地+农户”、“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等模式,打造集约化、规模化的水果种植基地,促进优质、特色和优势水果向最佳种植区域集中。大力发展无公害、绿色和有机水果,积极推进石塘村冬桃生产。(牵头单位:农综中心、林业站、石塘村)

4.3.5、中药材产业。按照GAP标准推进艾草、金银花、甜叶菊、柴胡、桔梗、百合、葛根、舒半夏等中药材种植基地建设,形成稳定、可控的原料种植基地。加强野生资源和道地野生药材的保护。建立野生药材资源保护区,林业和农业等部门要加强宣传引导,教育群众注意保护野生资源,避免掠夺性采收,条件成熟时可以建设野生药材保护区和资源库,建设野生药材抚育基地。注重做好名牌产品的申报认证和宣传推介工作,大力发展无公害、绿色和有机中药材,积极推进舒贡菊、舒半夏、舒桔梗等地产品种的名牌建设,加强百合、金银花、葛根等药材生产,建设药食两用药材基地。鼓励申报国家地理标识保护产品,争创名牌产品。积极扶持鸿升农林科技公司中药材种植加工基地。(牵头单位:农综中心、林业站)

4.3.6、特色肉禽产业。在稳定全镇2020年家禽饲养总量200万只的基础上,依托舒城清华家禽养殖有限公司、代元生态养殖公司、舒林家庭农场等龙头企业带动军埠、石塘、三拐、火龙岗、茶园等村农户发展肉鸡、林下土鸡、麻鸭、白鹅等优质特色肉禽。(牵头单位:农综中心、清华公司)

4.3.7、油茶产业。坚持“政府引导、企业参与、大户带动、政策推动、多措并举”的发展思路,区划发展重点,建设示范园区,扶持龙头企业。确立1个油茶产业发展特色村。(牵头单位:农综中心、林业站)

4.3.8、稳定板栗基地10000亩

5、做好多种要素结合

5.1、特色产业+精深加工。围绕连片种养基地发展农产品初加工和精深加工,加强新食品原料、药食同源食品开发和应用,提升主食加工水平

5.2、特色产业+科技创新。积极搭建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支持有条件的经营主体设立研发机构,与科研院所组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加快对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关联度大、带动性强的农业技术进行联合攻关,着力突破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生产生态协调,推进重大关键技术集成。在特色主导产业集中优势区域大力推广应用智慧农机、农业物联网、高效节水灌溉和水肥一体化等实用技术,促进节本降耗和提质增效。支持农业科技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创新,孵化培育一批农业高新技术企业。

5.3、特色产业+绿色生态。积极推进种养结合,推广农林牧渔复合型模式,实现农、牧、渔协同发展。加快推进农牧渔副产物综合利用,开发新能源、新材料、新产品等,提高农产品综合效益。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扩大有机肥替代化肥、物理生物防控替代化学防控“双替代”推广应用范围,建立从田间到餐桌的全程质量控制体系,加大农资市场执法检查力度,集中开展打击假冒伪劣农产品专项整治行动。

5.4、特色产业+利益联接。通过股份合作、产业化经营、社会化服务等多种途径,提升特色产业经营主体对小农户的示范带动作用,形成分工明确、优势互补、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紧密型合作机制。推动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通过“四带一自”、“三有一网”、“村企共建”、“扶贫车间”等模式,推广“产品回购+分红”“保底收益+按股分红”“土地租金+务工工资+返利分红”等方式,带动广大当地贫困地区发展特色主导产业,实现增收脱贫。

5.5、特色产业+文化旅游 全面推行茶经济、茶文化、茶旅游融合发展。茶园是景色、茶区是景区,茶休闲、茶体验、茶艺、茶文化紧密结合。在舒茶九一六茶园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6、保障措施

6.1强化组织领导。成立推进乡村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镇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组。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按照“乡镇主抓、主体实施、农户参与”的原则,建立健全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机制。

6.2、强化政策支持。加大政策整合力度,在金融、税收、用地、水、电等方面为特色产业经营主体提供优惠支持。加大涉农项目整合力度,充分运用多种方式,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更多投向农业特色产业,拓宽融资渠道。协调解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从事农业生产建设的合理用地指标。

6.3、强化规划引领。各村要根据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的客观要求,分产业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或计划,科学制定目标任务,建立完善农业统计基础档案,有计划组织实施重点建设项目,整体推进产业发展的各项措施的落实。

6.4、强化项目实施。各级要依托农业特色产业资源禀赋,围绕产业发展目标,积极谋划项目,主动争取和对接上级行业主管部门政策资金支持,完善重大项目储备。建立健全项目推进和管理机制,完善农村特色产业投资项目库和信息监测系统,实行目标任务清单管理制度。落实好项目实施及资金监督管理,确保项目实施公正透明、优质高效。重点农田建设项目是2022年实施一颗印和龙王庙两村1.1万高标准农田项目,2023年实施火龙岗、军埠和三拐三个村1.2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

6.5、强化考核评估。镇建立对村工作推进的调度、通报和年度实绩评估制度。对产业发展、园区建设、主体培育、三产融合等方面增长明显、成效显著的单位予以奖励。

说明:三年特色产业发展规划是基于2020年产业、土地、政策等基础制定。如遇重大政策调整,将适时调整。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