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山七镇 >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提案办理

山七镇2023年度政协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3-12-24 20:54 信息来源:舒城县山七镇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2023年,山七镇政协工委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政协的正确指导下,按照“坚定政治方向、把准职责定位、狠抓工作落实、提升服务水平”的要求,充分发挥承上启下、统筹协调、参谋助手、服务保障等职能作用,围绕中心工作集智聚力,做到建言资政有分量、民主监督有质量、凝聚共识有力量,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2023年工作情况

(一)加强学习,强化理论武装。

一是坚决贯彻执行上级党委和政协党组决策部署。学习政协工作系列文件和相关会议精神,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和定期报告制度,及时请示重要事项,及时报告重要工作,根据要求抓好落实。

二是持之以恒深化理论学习。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协助开展专题党课报告会,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切实做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三是积极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与镇党委、政府“同频共振”,持续开展常态化学习,利用人民日报、江淮时报、学习时报、学习强国等媒体平台学习,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进一步提升政治把握能力。同时引导委员主动开展自学,推进政治理论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全年开展各类学习12次。

(二)认真履职,服务中心大局。

1.“建真言”献计乡村振兴。以政协提案工作为抓手,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为乡村振兴贡献政协智慧。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事关农民群众健康,事关美丽中国建设。在今年上半年,山七镇组织政协委员们参加人居环境治理督察,并开展人居环境研讨会,委员们围绕我镇农村人居环境的整治现状、面临的难题及解决问题的建议进行交流发言,形成一系列符合实际、针对性强的意见建议,得到了镇党委、政府、村两委和群众代表的认可和采用,有力推动了破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难题,加速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并根据工作实际结合调研情况,围绕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荐乡村振兴等方面撰写了调研报告、社情民意和综合性意见建议,在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小切口”推动乡村振兴“大战略”,推进山七镇绿色高质量发展中彰显政协智慧。

2.“重协商”助力村级发展。一方面,深入推进“大协商”。围绕镇党委、政府工作部署,结合实际有计划地开展重点工作协商,重点围绕交通水利民生工程、信访矛盾化解、集体经济发展等方面,推动一系列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得以有序解决。10月上旬,我们组织镇分管领导,工程施工方、监督方及国土、林业等部门及村两委,就山七镇高俞路建设进行协商,对高俞路建设提出了很多有效建议,效果很好。另一方面,切实抓好“微协商”。组织委员广泛开展“村头协商”“田埂协商”“板凳协商”等活动,以“微协商”助推全镇民生微实事顺利推进。截至11月,镇政协工委共组织开展“大协商”1次、“微协商”活动10多场次,协助党委政府将各项民生实事办好办实办出成效。

3.“汇共识”凝聚广泛合力。一是深入开展“委员走访月”活动,分批走访我镇企业、合作社,把镇党委、政府的关心与支持送进企业,深受企业的广泛欢迎,也进一步增强了政协组织的凝聚力。今年6月,县委常委、副县长薛潇、副县长詹汪林带领全国政协机关、省政协在舒挂职干部一行来山七镇调研全国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张志菊)企业发展情况,为企业送去慰问和关怀。二是组织委员深入群众,广泛了解和反映民意,做到广纳良言、广聚众智、广汇合力,全年共进村入组听取社情民意4场次,积极向镇党委、政府报送社情民意,一批合实际、有价值的意见建议成为广泛的社会共识。三是加强沟通联系,坚持线上线下联动,利用线上走访加强联系,积极引导基层党组织、流动党员参加主题教育,指导非公党建,确保党员思想“不掉队”、学习“不缺课”;并通过网络撰写宣传报道、发表意见等,吸引广大在外有成人士为家乡经济发展和公益事业捐资出力。

4.“强监督”推进人民民主。一是开展会议监督。听取镇政府关于今年上半年工作报告和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二是注重日常监督,充分发挥政协联络作用,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对镇有关重点工作、重点项目等进行监督。三是开展热点专题协商,组织委员就社会热点问题进行专题协商,积极为山七镇绿色高质量发展出谋献策。

(三)聚焦社会民生,促进工作展现实效

1.开展民生实事督导。配合镇党委、政府到各村镇开展民生工程督导。组织委员实地视察“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程”“双桂村和美乡村建设”大河沿花椒种植基地“谢祝湾生态拦水堰”等民生实事项目,听取项目工作情况汇报,广泛收集民意,为完善民生服务工作贡献政协力量。

2.积极反映社情民意。深入开展联系企业、联系群众活动,全年共开展入村、组听取社情民意活动4场,反馈意见建议5条。持续开展委员接待活动,围绕我镇民生实事、集镇建设、营商环境等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向镇党委、政府反馈群众意见、建议,积极推动委员活动室建设完成。

二、2024年工作计划

按照上级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科学指引,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以县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精神为抓手,加强学习,认真履职,为党委政府推动重点工作建言献策。

(一)加强学习,提升能力。坚持以党的领导为根本,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总体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突出学深悟透,抓好理论学习,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以新思想凝聚人心、团结力量、汇集智慧,确保政协工作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切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推动人民政协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以党的建设引领政协事业开创新局面。

(二)围绕发展,建言献策。围绕镇党委、政府年度重点工作推进政协履职,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科学安排协商计划,精心组织协商活动。充分发挥委员作用,加强调研,不断提升提案和社情民意稿件质量,使提案和调研成果更多转化为政府科学决策。开展民主监督,推动监督成果转化,在加强民主监督上实现新提升。

(三)抓队伍建设提升履职能力。注重委员履职能力提升学习,提高委员履职能力,健全委员履职管理服务机制,优化委员履职环境,彰显政协界别特色,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更好地发挥政协职能优势,提升双向发力质效,推动政协工作再上新台阶。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