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山七镇 > 回应关切 > 主动回应

舒城县中小学线上教学指导意见

发布时间:2022-04-18 10:10 信息来源:舒城县山七镇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舒城县中小学线上教学指导意见

 

根据市、县疫情防控指挥部通知精神,按照《舒城县教育局关于做好线上教学工作的通知》(舒教基〔202223号)文件要求,各学校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教学活动,已取得了初步成效。为规范线上教学,现就加强线上教学指导提出如下意见。

一、工作目标

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暂停线下教学期间,面向全县中小学,依托“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zxx.edu.cn)、“安徽基础教育资源应用平台”(www.ahedu.cn)、“皖教云”(ahedu.cn)、“六安市教育云平台”(jyzy.luan.gov.cn),组织实施中小学校学生线上教学,为学生建立教学辅导的线上渠道,积极解决学生自主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学习问题,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正常教育教学的影响,努力实现全县教育系统“停课不停学”。

二、实施原则

(一)分类实施

完职中、中心学校、初级中学、县直学校、民办学校是实施线上教学主体,中心学校是所辖中小学线上教学主体,以学校为单位制定线上教学实施方案,各校执行时务必结合本地本校实际情况,以生为本,科学谋划、力求实效;高一、高二年级以学校为主,学校可根据国家、省、市教育平台提供的教学资源,自行组织实施线上教学,实行一校一案。义务教育阶段线上学习,参照市教体局提供的课程表和线上资源,统一组织实施线上教学,学校可根据本校教学进度和学生实际情况,依据平台提供的教学资源组织实施线上教学。学校也可安排教师利用网络平台开展线上直播教学。初中毕业班线上教学,市教体局提供了线上专题复习讲座资源,各校可根据实际情况选用。

(二)讲究实效

学校制定在线学习辅导方案务必讲究实效,从各校实际出发,加强师资统筹,组织同年级、同学科优秀教师开发高水平课程资源,通过录播、直播等多种形式向学生推送。按照不同学段、不同年级的学生特点,分学段、按年级安排线上教学内容,坚持落实学生有效的自主学习,教师高效辅导答疑的原则,避免“一刀切”“齐步走”。

三、实施办法

(一)学习平台

中小学学生线上教学主要依托 “六安市教育云平台”“安徽基础教育资源应用平台”“皖教云”“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教师、学生使用自己省平台帐号登录平台或直接登录。鼓励学校、教师通过校园网、微信、QQ、腾讯会议、钉钉、人人通等稳定熟悉的平台,创建学习共同体,为本校、本班级学生开通学习空间、布置学习任务、进行线上答疑。

(二)学习资源

“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安徽基础教育资源应用平台”“皖教云”“六安市教育云平台”提供:学科资源、线上课堂、专递课堂、名师课堂、翻转课堂、一师一优课等教学资源。鼓励学校使用校本资源,学校下载相关资源后,应从本校实际出发结合教学计划进行整合,形成符合本校学生的线上学习资源包,及时推送(见附件1,附件2)。

(三)学习方式

1.科学制定计划。学校统筹组织安排各年级、各学科备课组教师制定线上学习计划、下载相关学习资源,线上学习计划中应明确学习的课时、内容,学习任务及完成时间,提供导学案、预习指导、学习要求、学习重点、检测练习等资料。各学科线上学习计划及学习资源包由班主任汇总,通过教育平台、校园网、微信、QQ、腾讯会议、钉钉、人人通等多种渠道,推送给每一位学生。

2.自主合作学习。引导学生采取基于微课的翻转课堂的自主合作学习方式,根据教师的线上学习计划,依托网上学习空间和学习资源及教师推送的学习资源,自主或按照学校安排的学习时间完成学习任务。学生之间可利用多种渠道进行合作学习,相互讨论,共同提高。

3.教师解难答疑。教师应通过多种渠道主动了解学生线上学习情况,线上进行集中解难答疑辅导并推送相关学习资源,帮助学生理解知识、提高能力,较好地掌握学习的内容。

4.个别针对辅导。对于没有网络、电脑和智能手机的学生,学校应探索通过电话等方式进行个性化、针对性专门辅导,解决学生在家学习问题。

四、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保证实效

在线学习是为了有效防控疫情、保证学生学习时间、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正常教育教学影响所采取的主要措施,也是运用信息技术拓展学习途径、转变学习方式、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一种有效途径。各学校务必高度重视、密切配合、抓紧落实,确保此项工作取得实效。

(二)精心谋划,多措并举

各校要积极探索学习方式的变革,认真做好方案制定、课程实施以及效果督查。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情况,制定具体的教学和管理方案,重点指导并培养学生自学、提出问题等学习能力。加强学科教师之间的沟通以及学科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沟通,实时解决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学校要组织相应的技术力量,对线上学习出现的技术问题,及时帮助解决。

(三)家校配合,过程监管

在线学习需要家校密切配合与沟通,学校要将本校在线学习的安排情况以适当方式告知每一位学生家长,取得家长的理解与支持。在学习过程中,要通过家长及时了解学生在家学习情况,要求家长督促学生主动学习、积极完成各项学习任务,教育引导学生科学安排居家学习和生活。

(四)加强研究,及时改进

各校要深入研究线上教学的规律和特点,积极探索线上线下结合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针对线上教学的问题,积极开展“网络集体备课”“在线听评课”,服务学校教学,提高教学质量,提升教师信息化素养,强化线上教学效果和把控学生的能力,坚决防止线上教学直接套用线下课堂教学方式、时长和教学安排,要善于总结成功经验并加以推广运用,不断优化教学流程,提升学习效果。

(五)遵循规律,全面发展

1.小学一二年级每天不超过3节课,每节课不超过20分钟,每天线上时间不超过60分钟,小学一、二年级不安排书面作业。

2.小学高年级(三年级及以上)每天不超过4节课,每节课不超过20分钟,每天线上时间不超过80分钟,作业时间每天不超过半小时。

3.中学每节课不超过30分钟,其中七、八年级每天线上时间不超过150分钟,高一、二年级每天线上时间不超过180分钟。初中作业不超过1小时,高中作业不超过2小时。初三专题复习每个讲座时间30分钟。

4.居家期间,学生要以适当方式进行坚持体育锻炼,坚持做眼保健操保护视力,参与家务劳动,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5.贯彻“双减”和“五项管理”政策要求,指导学生统筹学习资源用量、用时,加强学习和心理辅导,做到“五育”并举。同时应提前下载所需要的各种资源,做好应对网络拥挤、阻塞等突发情况的预案,确保线上教学平稳、有效实施。

 

附件:1.舒城县中小学线上教学课程表(建议)

2.六安市教育云平台在线教学使用方法

 

2022414

 

 

 

 

 

 

 

 

 

 

 

         


附件:

初中段线上教学课程表(建议)

 

                                                                                                             2022.4.11

 

    

   

     

年级

星期一

星期二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上午

下午

上午

下午

上午

下午

上午

下午

上午

下午

 

1

2

3

4

5

1

2

3

4

5

1

2

3

4

5

1

2

3

4

5

1

2

3

4

5

 

七年级

语文

英语

数学

道德

生物

英语

语文

数学

历史

音乐或美术

语文

语文

数学

地理

道德

英语

语文

数学

生物

历史

语文

英语

数学

地理

体育

 

八年级

语文

英语

数学

道德

生物

英语

语文

数学

历史

物理

语文

英语

数学

地理

道德

英语

语文

数学

生物

历史

语文

英语

数学

地理

物理

 

九年级

英语

数学

自习

语文

道德

数学

英语

自习

道德

语文

英语

数学

自习

道德

历史

物理

化学

自习

英语

语文

历史

数学

自习

物理

英语

 

备注:第19:00-9:30;第29:45-10:15;第310:30-11:00;第415:00-15:30;第615:45-16:15

 

 

 

小学段线上教学课程表(建议)

                                                                                                             2022.4.11

    

   

     

年级

星期一

星期二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上午

下午

上午

下午

上午

下午

上午

下午

上午

下午

1

2

3

4

1

2

3

4

1

2

3

4

1

2

3

4

1

2

3

4

一年级

语文

数学

体育

 

语文

数学

科学

 

语文

数学

体育

 

语文

数学

音乐

 

语文

道德

美术

 

二年级

语文

数学

科学

 

语文

数学

道德

 

语文

数学

音乐

 

语文

数学

美术

 

语文

数学

体育

 

三年级

语文

数学

英语

体育

语文

数学

道德

体育

语文

数学

英语

科学

语文

数学

英语

美术

语文

数学

音乐

科学

四年级

语文

数学

英语

科学

语文

数学

科学

体育

语文

数学

英语

体育

语文

数学

英语

美术

语文

数学

音乐

道德

五年级

语文

数学

英语

科学

语文

数学

科学

体育

语文

数学

英语

体育

语文

数学

英语

美术

语文

数学

音乐

道德

六年级

语文

数学

道德

体育

语文

数学

体育

音乐

语文

数学

英语

科学

语文

数学

英语

美术

语文

数学

英语

科学

 

备注:第19:00-9:20;第29:50-10:10;第315:00-15:20;第415:50-16:10


附件2

六安市教育云平台在线教学使用方法

六安市教育云平台为六安市各中小学校教师和学生提供在线辅导,教师可以发送课前导学、练习作业、课后辅导,学生线上作答及反馈,系统伴随式线上统计教学数据,师生线上互动交流讲解等功能,各级用户均需登陆六安市教育云平台使用。

一、通过登陆六安市教育局网站,登陆方式:

1.点击“六安市教育云平台”进入。

2.在浏览器中输入地址:jyzy.luan.gov.cn进入。

(请将浏览器设置为极速模式或高速模式,勿使用兼容模式)

二、各角色软硬件准备

角色

硬件

软件

学校

PC电脑

可上网即可

教师

PC电脑、手机或平板

PC电脑:下载浏览器,建议使用360极速浏览器、谷歌浏览器、搜狗浏览器。设置为极速模式或告诉模式,勿使用极速模式。

手机或平板:应用市场中搜索“人人通空间”下载,或在六安市教育云平台首页右上角“移动端”中扫码下载。

学生(家长)

PC电脑或手机或平板

PC电脑:下载浏览器,建议使用360极速浏览器、谷歌浏览器、搜狗浏览器。设置为极速模式或告诉模式,勿使用极速模式。

手机或平板:应用市场中搜索“人人通空间”下载,或在六安市教育云平台首页右上角“移动端”中扫码下载。

 

三、学校管理员做好基础数据准备

准备目的:保证各学生和教师账号可以正常登陆,把需要授课和听课的教师及学生分配到同一班级。

该步骤主要工作内容需学校管理员操作:

1.为本校师生做好账号管理:各学校的校级管理员为本校教师和学生下发和管理“安徽基础教育资源应用平台(www.ahedu.cn)”账号及密码,并指导教师和学生用省平台账号和密码登录六安市教育云平台。如果出现账号和密码错误,需进行账号和密码重置,各师生账号及密码重置工作均在安徽省平台(www.ahedu.cn)上进行操作,操作后六安市平台会同步生效账号,学校管理员用本校管理员账号登陆www.ahedu.cn,进入“个人空间”———左侧“学生管理”———“批量重置学生密码”。如有教师忘记密码,请进入“教师管理”为教师重置密码,将重置后的账号及密码分发到各师生。(如有学生或教师没有安徽省平台账号,请参照下第2点用管理员账号登录六安市教育云平台为学生和教师创建账号,此方法仅建议在无法找回省平台账号及密码时使用)

2.为学校创建班级并将班主任和授课教师加入到班级:

操作方法:用校级账号登陆jyzy.luan.gov.cn  - 进入“学校管理”-“班级管理”-右上角“创建班级”-创建需要上课的班级。如下图:

此时回到“班级管理”已经可见创建好的班级,选择任一班级右侧“编辑”,添加该班级班主任和授课教师即可,班主任是以后该班级所有线上操作的管理者,负责带领学生加入到班级中。如遇添加班主任和授课教师时找不到该教师姓名,需该教师登陆账号在“工作空间”中申请加入到学校,本校管理员同意后即可。

如有师生没有省平台账号,请用本校管理员账号登录六安市教育云平台,至“用户管理”-“教师管理”或“学生管理”中为其新建或批量导入。

四、教师使用步骤

1.获取并确认可登录个人的教育云账号。

2.web端:用上述账号登录六安市教育云平台http://jyzy.luan.gov.cn/,点击“进入我的工作空间。”

移动端:下载“人人通空间”在手机上:在手机应用中心搜索“人人通空间”直接下载。或访问jyzy.luan.gov.cn,在首页右上角选择“移动端”扫码下载。同时班主任老师要引导学生下载“人人通空间”并登陆各自账号。

3.在校管理员分配好班主任所带班级的情况下,引导学生加入班级。操作方法:手机或平板登陆“人人通空间”-底部“班级”中可查看任教班级,进入班级后可通过右上角“添加成员”添加其他任课教师,同时右上角有班级二维码,用于分享给班级学生,学生在各自人人通空间上扫码即可进入班级。

4.如何发布导学。方法1:在个人空间进入“我的教学”—选择上方“教材资源”—“我的资源”—在“上传资源”中上传需要发送给学生的文件—选择“课前导学”—“新建导学”,随后在我的资源中选择需要发送的文件即可。

试题推送也可采用导学栏,将整张试卷以图片或文档的形式发送给学生,学生接收并作答后以拍照图片的形式反馈给教师。

方法2:在手机或平板登陆“人人通空间”(相同账号及密码),“工作”—“课前导学”—右下角新建导学—按照要求填写所需发布内容即可。学生的反馈情况教师可在教学助手或人人通空间查看。

5.如何发布检测。方法:选择对应章节,上方选择“智能检测”,可以选择使用题库试题组卷推送,也可以单独制作答题推送,学生根据其他方式发布的试题直接用答题卡作答。

题库组卷方法:智能检测-我的试卷-去组卷-选择相应试题添加至组卷栏-生成试卷-推送即可。

 

 

 

上述方法教师自行选择。学生的做题情况教师可在web-智能检测-学情分析或人人通空间查看。

 

 

6.如何互动交流。教师可在人人通空间—“班级”—“消息”或“文件”中发布各类信息;可在“成员”中管理班级成员;可邀请学生家长加入班级以及和学生账号绑定,绑定后发送给学生的文件可同步推送至家长。(家长账号需家长自行注册,注册方式为人人通空间登陆界面右下角“家长注册”)

五、学生使用步骤

学生需从学校获取个人登陆账号,在家长的配合下登陆账号,接收教师发送的各类学习资料,作答并提交反馈给教师。同时可以用账号登陆各类平台

1.加入班级。手机应用市场中搜索“人人通空间”下载,或在六安市教育云平台首页右上角“移动端”中扫码下载。下载后登录学生个人账号,在右上角找到“扫一扫”,直接扫码班主任下发的班级二维码加入班级,或者先保存班级二维码至手机,扫描时选择扫描本地相册中的二维码图片加入班级。

2.PC电脑端操作步骤:登陆jyzy.luan.gov.cn,“进入我的学习空间”中即可查看教师发送的各类资料;

同时可进入jyzy.luan.gov.cn平台“资源”栏或“应用”栏自主选择下载学习资源和应用;登陆国家网络云课堂www.eduyun.cn,疫情期间平台会更新各类资源供大家使用。

 

3.手机或平板操作步骤:登陆人人通空间,在“班级”和“学习”中查看教师发送的各类文件。选择教师推送的内容进行回答或反馈即可,回答方式可以直接作答,也可用笔纸作答后拍照提交。如图:

六、技术咨询

1.各角色详细操作教学视频已在jyzy.luan.gov.cn首页通知公告中发布
2.QQ
群咨询:
疫情期六安市小学在线辅导:123110643

疫情期六安市初中在线辅导:942253900

疫情期六安市高中在线辅导:932906004

3.联系电话:

天喻教育 崔雷:15656560118 张莉:18856025621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